约会吃饭该谁买单?

屏幕快照 2017-03-20 15.56.56.png

那天在地铁电视里看到一个节目的调查,走访街头的年轻男女们问出来吃饭该谁买单,大部分的男生都展示了非常绅士风度的一面表示该男生来,也有男生表示要是女生坚持买单的话他也会乐意接受。

长久以来大家对吃饭约会该谁付钱这个事情都有很固定的看法,一般而言大家都会认为男生要追女生请吃个饭是很正常的,要是在追的时候连饭钱都想省那你也别指望他将来愿意在你身上花多少钱了。可能会有人认为国外的风俗不一样,国外女生独立自主就不需要男生买单,那你们真是太天真了。

要是大家能上youtube搜一下who should pay for the date,你们就能发现其实天下女生都是喜欢有人愿意给自己付出的,当然情况不是完全一样。尤其是有很多女强人类型的女生觉得我很强壮我很厉害我不需要你付钱,要是你付钱就是看不起我就是歧视女性,虽然听起来有些偏激不过还真是有女生会这样想。如果大家想知道国外男生是怎么看这个事情的可以去看看国内的一个综艺节目《世界青年说》,有一期节目就是讨论这话题的。


男生买单

从古到今,男生为约会买单都是很主流的观点。无论是出于社会压力还是已有的性别观念,男生一般都被认为是更需要肩负经济义务的一方,而且男生主动提出买单的话在女生看来是非常大方和有绅士风度的举动。尤其是处于还没确定双方关系的时候,男生要是主动邀约那大家当然就会默认是男生要付账了,即便是确认关系以后其实男生也是会肩负大部分的账单。

尤其是在亚洲社会,虽然说主张男女平等,但是当牵涉到情感关系的时候,付账这个事情就不能只从平等与否来讨论了。例如A男正在追B女,出去吃饭的时候选的是普通的双方都能付得起的餐厅,A男要是在结账的时候说“我们AA吧”,B女当下并不说什么就默默给了,然后就再没有然后了。B女并不是给不起这个钱,只是觉得“连一点吃饭钱也不愿意付出,还没追到手就这样了,追到以后还指望他对我有更多付出吗?”。

对A男来说可能有点冤枉,毕竟还没机会表现其他能力就被刷下来了,但站在女生的角度来讲也可以理解,就像男生看到不漂亮的女生大部分也会第一眼就把她刷下去,”外在不漂亮的话就没有要了解内在的欲望了“,跟女生的“连最简单直接的饭钱都不愿意付出,应该也没什么别的可以付出了”似乎有异曲同工之妙。

虽然我也是喜欢男生主动买单的一份子,不过我并不赞成女生理所当然地享受男生的大方。很多女生尤其是年轻的女生会觉得,他要追我难道他不该付出多一点吗?要是这么看的话那么在这段关系一开始,即使还没发展成男女甚至暧昧关系,两人就已经处于不平等状态了。平时对待朋友都公平公正的女生为什么一遇上男生就要把这段关系往交易的方向发展呢?

也难怪会有的男生抱怨女生拜金,其实女生们不是拜金,只是对别人的付出毫无感激还理所当然让男生们心里不舒服。把情况反过来看,要是男生把妻子做家务带孩子的付出认为是理所当然还挑三拣四的话,再温婉可人的女生也会被逼成怨妇。

女生买单

愿意让女生全部买单的男生其实真不多,没有经济收入的就不说了,一般有自己的收入还会理所当然接受女生金钱付出的男生我还真的没见过。不过世界那么大总有例外。如果女生赚得比男生多很多,而且双方都不介意的话其实也并无什么可指责之处,毕竟时代不一样了,要是大家真心要为这段关系付出就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并不是只有遵循世俗的方式才是正确的方式。人都有千百种何况是有两个人的关系呢?

在中国社会要顶着身边人的闲言闲语自由决定谁付钱好像真不容易,男女都得放下社会所赋予的身份,男生不介意因为在金钱上少付出而被别人认为是“吃软饭”,女生不介意不介意因为在金钱上多付出而被看作是“包养小白脸”。对真心实意要建立关系的情侣来说,社会的包容与否比谁付钱这个事情对这段关系可能更有影响力。

各付各的

现在大家都提倡男女平等,有独立经济能力的女生其实并不会太介意AA制,成年人约会吃饭本来就是你情我愿的,没有谁必须为另一个人负责。只是对于亚洲文化来说,如果从一开始就开始计算投入,把饭钱当作在这段关系里获得回报的投资,那恐怕单身才是最保底的策略,因为感情的确是高风险的投资项目。曾经有个节目进行街头采访,问男生是否会在分手后问前女友拿回送的礼物,所有受访男生都表示送出去的就不会收回来。想来也是,要是送出去的礼物能收回来,那付出的感情也要收回来吗?


一段关系,最起码具备的就是真诚和互相尊重。无论是朋友,家人,爱人还是路人,没有人会喜欢看到自己的付出变得一文不值,尤其是在自己在意的人面前,对方的欣赏和感恩就是鼓励他们继续付出的动力。当你感觉你的付出是牺牲,自然会希望对方有所回馈以填补你付出的空虚,但如果你因为付出而感到更快乐,感觉施比受更有福,对方回报与否就不重要了,有回报固然是锦上添花,没有回报也不会让付出失去价值。

愿意主动买单的男生自然散发一种绅士风度,但要发展一段健康稳定的长期关系,双方的付出也是必不可少。吃饭买单只是其中的一环,要为一段关系付出除了金钱,其实我们还有很多东西可以拿出手,耐心地聆听,适时的陪伴,真诚的鼓励,我们可以奉献的比我们想的要多了去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