泥娃儿故事集之二:双城

你有没有想过,有一天你去到一个陌生的城市,从呼吸到它的第一口空气起,便认定了那是你的归宿。

大玉儿想到过,她每天梦里都有那一座城,以及那第一口空气的永生难忘的感觉。但是每次醒来,她都要执意否认这种想法。她认为石头城就是她寄托一生的地方,她生在这里,长在这里,也将在这里老去。

她并不喜欢四处游走,而且她已经去过了足够多的地方。她见过奇峰峻岭,见过茂林修竹,见过千里草原牛羊片,见过大漠黄沙骆驼群。她觉得够了,“那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是我偏偏不喜欢”。她喜欢的是安安稳稳地呆在这座江南古城里,看细藤悄悄爬上残破的城墙壁,看杨柳的枝条妖娆地垂映在湖水中,看梧桐落叶里所有路过的小孩子一蹦一跳去踩出喀嚓的声响,看稀松的雪覆盖在像冻绿的嘴唇颜色的松针上。她喜欢时间在这样的冬冷夏热四季分明中流淌着,一个又一个的寒暑,她能够清晰地看着自己长大,按部就班地做着每一个年龄段该做的事情。

直到有一天,她得知了那座以奇石为名的城,在遥远的南方,那里的冬天没有雪,那里的夏天每个午后都会有雨,那里随处都可以举头见山,却丝毫不影响秋日的天空像深不见底的湖水一般湛蓝。最重要的是,那座城,可以凝固住时光。

她这一奇特的想法是从奇石城来的泥娃儿带给她的。起初她根本就不认为泥娃儿是能够跟她合得来的人,在她看来,泥娃儿太小了,而且永远长不大。泥娃儿并不是成天嘻嘻哈哈蹦蹦跳跳的小闹孩,但她那古怪的沉默、直白和倔强,却充满了孩子气。

让大玉儿印象最深的是,刚来那会儿,泥娃儿每天早上抱个胶皮篮球跑到大雾迷蒙的操场上去拍,而且只是拍,从来不投不跳。有时边走边拍,有时能够站着不动拍十几二十分钟,左手累了换右手,累了再换回来。

大玉儿每天起来拎着牙刷嚼着一嘴泡沫的时候,都能够听到操场上传来很有节律的震动。往往她会从走廊尽头的窗口张望,看见那个瘦小的身影和因此而显得有点偏大的篮球,发觉有种异样的和谐。

会打篮球呀?她对着一身热气回来发稍还蒙着薄薄一层雾珠的她问。

以前会的,可是不能打了。

为什么?

初中的时候学车把腿弄折了,结果不让打了。

那每天早上还去练呀?

只能拍,只能用手拍。

她说着无奈地笑笑,露出一口白牙。大玉儿对她的白牙也有很深的印象。有一次她无意间赞叹了她的牙齿,泥娃儿一听立刻骄傲和激动起来,热情地推荐她家乡产的奇石牌牙膏。不管走到哪里,她只认这个牌子,其他的牙膏一律不用。

泥娃儿身上有很浓的南方气息,或者,大玉儿觉得那是奇石城特有的味道。她问她奇石城名字的由来,她支吾了两下,没说出个所以然——后来还是胡笙儿告诉了大玉儿,说那里的人好收集各种奇形怪状的石头,赏石玩石的传统,便是以石名城的原因。

她反问,那石头城呢?大玉儿说,因为江边有座石砌的古城墙,已历千年,改天我带你去看看。

后来两人果然在一个风很冷的日子去了江边,去看千年古城墙。泥娃儿用手摸了摸斑驳的石块,忽然就有了冲动,想要敲两块碎片下来给小笙儿带去。而未来的某一天,大玉儿果然就敲了一小块带去了奇石城。一直到很久很久以后,泥娃儿也没有忘记那个风很冷的日子,两人站在江边,大玉儿给她念那首叫《石头城》的诗:

山围故国周遭在,

潮打空城寂寞回。

淮水东边旧时月,

夜深还过女墙来。

就因为那印象太深,泥娃儿在一个雪后的晚上跑到城墙根下蹲了一夜,听江潮拍岸,看月映女墙。为此,她付出了在医院躺了四天,以后每年十月一过,脚上便长冻疮的代价。

大玉儿对这事又好气又好笑。她的评价是:傻乎乎,孩子气。

于是她想象中奇石城是一个很神奇的地方:那里的每个人都长不大,永远是一样的沉默、直白和倔强。每一条街道上都铺了千奇百怪的石头,人们手里把玩这奇形怪状的石头,家里堆满了姿态各异的石头。她想象着有一块石头长得像一个人的模样,她想把他抱回石头城来,却怎么也搬不动。她正满头大汗无可奈何,那人像石头说话了。

于是那人像石头就活过来,到她大玉儿面前来了。

大玉儿有点不知所措,向来条理清晰的她有点颠三倒四起来。胡笙儿看出了她的尴尬,便主动找话题,请她带他去看石上的藤萝,看江畔的芦荻,看映在湖面的垂柳。他说,有空的话到奇石城来吧,那里也很美,春天有火红的木棉,秋天有金黄的槐花。那里的山永远是青的,江水永远是绿的,更重要的是,你能在绿水里头看到青山,你能在凤尾竹的倒影里撑竹排。那里不会有雪,一年四季都这么暖和。

就像时光从未流逝一样,她想说。

那么你会变成石头吗?

什么?他愕然。

她发觉自己说漏嘴了,悔极不知如何是好。她望着他的样子有点可怜巴巴。显然他没有在意,一笑置之:如果你想要石头的话,那里什么样的石头都有。

那有长得像你一样的吗?她想,这次没有说出来。

小笙儿走了之后,她每天都从那个石像开口说话的梦中醒来。她发现,对床的泥娃儿却有点不一样了——少了直白,多了沉默。有一天,她很不经意地说起听到大玉儿讲梦话了。大玉儿问说什么了。她嚅嗫了很久只说了句“听不清”。大玉儿忽然在泥娃儿身上发现了时光地痕迹。

***

直到泥娃儿说,我爱上了石头城,大玉儿才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她不再孩子气,尽管仍然沉默、直白和倔强。她习惯了时光一年一年地流逝,稀松地雪融化了她咀嚼历史的执着。而另一个她,却开始走出寒来暑往,发现了永恒凝固的价值。她嘱托泥娃儿替她看古墙的藤萝和湖畔的垂柳,看梧桐的落叶和墨绿的雪松。之后,大玉儿带上从石墙上敲下的小碎块,向那座永不衰老的城市走去。

因为梦里的石像说:来吧,这里是你的归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虚构]:西宋天年,皇帝被奸臣蒙蔽。当朝丞相为了利益勾结后辽,却发现皇帝胞弟赵王爷亦是勾结后辽,更为可怕的是赵...
    不谢的牛阅读 1,241评论 137 43
  • 走在大理古城的青石板街道上,三月的春风拂面而过,清清的河水穿城而行,河畔杨柳依依,街道两旁的商店里陈列着花花绿绿的...
    如月如月阅读 314评论 6 7
  • 点击跳转到MIDDLE级别 点击跳转到HIGN级别 LOW级别: 1.看看能不能包含PHP的info函数: ...
    小幸运Q阅读 287评论 0 0
  • 奸诈无良的人太多 憨厚老实的人看起来是那么的苍桑 这个社会已经形成一种病态 什么民主文明 什么先带后 一年到头日晒...
    小牛牛牛阅读 508评论 0 1
  • 女性缺乏荷尔蒙的主要表现:失眠、头痛、记忆力减退、忧郁不安、易疲劳、紧张、易怒、月经不调、皮肤容易衰老等 内分泌失...
    莹小七阅读 78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