娘亲

病房里静悄悄的,药水一滴一滴注入病人的身体。一缕阳光透过窗户射进屋里,小方睁开眼睛,努力的想翻翻身,但身子却不听使唤。他费力的想寻找自己的母亲,就像小时候放学回家到门口先喊一声“妈,我放学了”。


“妈,妈”,满头白发的母亲跌跌撞撞跑到病床前,“娃儿,咋了?是不是哪不舒服?我出去给你买退烧药了”。我躺的身上疼,我想翻翻身,晒晒太阳”。接着母亲先拿一个枕头放在床梆中间,用瘦弱的胳膊插在儿子脖子里,再用另一只手搂着儿子,咬着牙用力把儿子身子翻向朝阳一边。然后把挂吊针的手放平,又把被子四脚拉好。小方出神的看着妈妈,由于自己生病,妈妈更憔悴了,本就瘦弱的身体又小了一号,好似背也直不起来了。他轻轻的叹了一口气。

母亲今年七十多岁了,去年还动过心脏手术。那时自己身体棒棒的,能把母亲从一楼背到三楼。那时母亲就像个孩子,不停的伸手给他擦汗,还一直吵着下来要自己走。记忆中母亲是那么高大,走路带风,嗓门也大,一到吃饭时喊一嗓子,在地里都能听到。他清楚的记得他和哥哥弟弟都睡了,母亲坐到缝纫机前,就着十几瓦灯泡昏暗的光,一针一线地缝补,总有缝不完的衣服。有时母亲太累了,头趴在缝纫机台子上,胳膊还压在衣服上。

要不是自己病倒,母亲也不会一把年纪了还守在医院。他恨自己为啥年纪轻轻就得了肝癌,为了不拖累母亲和孩子,就保守治疗。可前几天突然头晕,就半身失去知觉。救护车送去医院又被确诊脑溢血。该死的半边身子,好像不是自己的一样,他意识上抬起了病手,问母亲,我手是不是抬起来了?其实病手和病腿安静的在床上。一天有无数次这样问,母亲一遍又一遍的给他按摩着那毫无知觉的手,一遍又一遍的拍打着小方的后背。打嗝越来越频繁,咳嗽也越来越厉害了,痰堵住了嗓子,他多想一口吐出那口黏痰。可他没有力气,发烧从六小时缩短到四小时,刚进医院能康复的希望也被病魔吞噬了。

小方因为发烧,迷迷糊糊。清醒时他对母亲说:“妈,我估计这次不一定能扛过去,我不能在你跟前孝顺你了。我走了,你咋办?孩子咋办?真的我一口气上不来,你别太难过了,自己照顾好身体,妈,我不想走,妈,我真不想走。妈,我从小都不爱哭,妈,我活得好委屈。妈,你说你送走了我大哥,又送走了我爸,我再走了……。我这会想哭,我对不起你,上不能给你养老送终,生的孩子又没有养大。我一直都在努力,我想让你们过好,这老天不给我机会。母子抱头痛哭,窗外的乌云遮住了太阳,使天色阴暗下来,树木光秃秃的,没有一丝绿意。

母亲在儿子面前一直安慰小方,没事,有妈那,天塌下来妈给你扛着,妈都还在,有老不显小,老天爷要命也是我先走。其实母亲总是在电梯的柺角处偷偷的抹眼泪,她跪在地上给老天爷,给菩萨给佛祖甚至给死去的先人们磕头,头磕的𠳐𠳐响。她祈求:“老天爷,把我余下的寿命都给我儿子吧,磕一个响头。癌症治不好没关系,别收他的命,站不起来木事,我可以在轮椅上推着走。再磕头,让他少遭点罪,他还是个孩子。额头磕青了,眼都哭肿了,进到病房,还是带着笑脸,小心拉拉背角,问小方有没发烧?想吃点啥?

母亲年龄大了,她坚持全天陪护,母亲挨着病床放一个折叠椅。娘俩絮絮叨叨的说着话,说着他小时侯。他从小就是一个懂事的娃儿,每天放学回来自觉就去放羊割草,星期天还去摸螺蛳,为了是几只鸭子吃了好下蛋,卖了给他们兄妹几个交学费。以前缺吃少穿,他总是捡哥哥的大头货穿。晚上母亲都要起来好几次,借着昏暗的灯光,她仔细端详着这个病中的孩子,看着看着那泪顺着脸上的皱纹汇成了溪流。

高烧始终不退,医生建议小方出院,言外之意就是没救了,回家等死吧。回到家里,小方的病日益加重,高烧的时候常常说胡话,说他看见了房子上有人影,还说有人在追他,母亲像小时候一样搂着她安慰他,娃儿,不怕,妈在呢。烧退了,小方安静下来,他跟母亲说,妈,你歇会吧,我恐怕真不行,我做梦梦到乱七八糟的东西,阎王爷要来收我了。

小方和母亲抱头痛哭,小方纵然舍不下这美丽的世界,舍不下满头白发的老母亲,更舍不下未成年的孩子,还有为他肝断寸肠的妻子,他还是走了。

他走的那天,奇迹般的不发烧了。他说他想吃妈妈做的鸡蛋面疙瘩,母亲洗葱,打鸡蛋,和面,烧火,疙瘩汤好了,淋上香油。

妈妈半跪半坐在床上,用勺子一勺两勺的喂儿子,那么小心翼翼。儿子嘴角有饭留下来,妈妈轻轻的拭去。一碗饭都吃完了。那天小方的情绪出奇的好,母亲用轮椅推着他,去村里的大树下,去自家的地里,去自家养猪场转转。猪哼哼哼的叫着,他爱这世间的一切,他爱自己的母亲。妈,我有点累了,母亲停下来看儿子,小方头一歪,倒在母亲怀里。用尽全身的力气艰难的说,妈,妈,我先走……一步了,我不能给……你养老了,对不起,一个起字用尽了他全身的力气。小方静静的倒在妈妈怀里。那一刻,母亲的天塌了,她只是一遍有一遍的喊着:“娃儿,咱回家,娃儿,咱回家,妈带你回家”。小方的生命定格在53岁,母亲七十六。小方走了,带着对世间的眷恋,带着对母亲的不舍,带着对妻儿的愧疚走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锥心之痛也在母亲余下的生命里定格了。

小方出殡那天,母亲一遍一遍的摸着棺材,娃儿,别怕,妈妈很快就也过去陪你了。天下起了鹅毛大雪,母亲怔怔的看着送葬的队伍。白发送儿北风唤,黄土埋骨雪挽天。她的心空了,她的世界也下雪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当林劭睁开眼睛的时候,正躺在一辆飞速行驶的汽车后座上。前排驾驶座上坐着不认识的叔叔,旁边是一个穿着暴露的年轻...
    安筱蕾阅读 1,421评论 6 7
  • 印着粉色茶花的白瓷小碗,白瓷中碗,白瓷盘儿,勺儿各几个。还有小铁锅,菜刀,筷子儿。 我一件件细细整理着纸箱里的厨房...
    媚尔阅读 210评论 8 10
  • 昨晚,儿子晚上8点多才到家,我炒了他喜欢吃的菜,儿子进门我刚好菜炒好,時间算的准。 儿子一边吃一边说,还是家里的饭...
    清秋1阅读 96评论 0 0
  • 文/风糖 01 好像只是几天,楼下法国梧桐蚕豆大的叶片,就疯长成小孩子巴掌大的小扇,天气渐热,中午出门下意识地想走...
    风糖_阅读 1,766评论 21 78
  • 很久很久以前 我得了一场病,却从不自知 以至于病入膏肓 病到丢了那个真实的自己 妈妈不在后 我便躲进记忆的城堡 在...
    典当红尘阅读 12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