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那光头的老头儿和小孩儿

(一)

记忆中,那片长着青苔的石阶上,总坐着一个光头的老头儿和一个光头的小孩儿。老头儿总是拿着一根烟杆和一些叶子烟,小孩儿手中拿着那种老式打火机,偶尔拿着火柴,当老头儿慢悠悠的把烟卷好的时候,用力插进烟斗里,还旋转几下,自然的向旁边的小孩儿伸手,小孩儿总是不给老头儿打火机或者火柴,老头儿就做出一副不高兴脸,冲着小孩儿抖动两下手,示意小孩儿给他,来回几次,小孩儿最后总会给老头儿。然后,老头儿开心的点燃卷好的烟,接着便看见一缕缕烟围绕在老头儿的身边,这时候,老头儿总会站起来,离开台阶,留小孩儿一个人在那里抠着青苔……

(二)

一天,小孩儿看见周围的伙伴都扎着辫子,便问老头儿,为什么自己没有辫子,老头儿这样告诉她:“因为你的头香喷喷的,总能吸引虱子过来安家,所以你得帮它把旁边的草除了,虱子就会搬家了……”小孩儿相信了,还到处炫耀自己头上的草除得最干净,即使有很多小伙伴都笑小孩儿傻,这话也相信,但小孩儿从不曾怀疑过……

(三)

一个夏天,小孩儿在山上捡来好多酸枣(一种酸酸的野果)递给老头儿,老头儿说:“现在老了,不能动了,以前年轻的时候,最喜欢吃酸枣了,”说着便像嘴巴里塞进了一颗,吧唧吧唧吞了,呆在旁边的小孩儿看呆了,老头儿居然没有吐核,老头儿把核都给吞了!小孩儿慌忙让老头儿吐出来,老头儿只是笑笑说:“不担心,我把核吃掉了,以后我的头上便能长出酸枣树,等到酸枣熟了,一抬头便能吃到了酸枣了,多好!”小孩儿又相信了!从此以后,每天放学回家第一件事,便是摸摸老头儿的光头,看看有没有长出树?老头儿也让小孩儿摸,还每天很好奇认真的问小孩儿长出来了没?小孩儿很认真的告诉老头儿,没有,可能明天才发芽吧!

(四)

还是那个夏天,小孩儿的学校莫名其妙闹“吸血鬼事件”(其实是小孩儿的学校附近,出现了拐卖人口的坏人(但已经被抓),老师就这样吓唬学生,放学按时回家)小孩儿害怕极了,甚至中午放学不敢回家吃饭,但那个中午,小孩儿莫名的勇气支撑着她赶快回家,回家告诉老头儿,有吸血鬼,回到家,小孩儿真的害怕极了,哭着对老头儿说,她不敢回学校上学,老头儿说送她到学校,小孩儿还不满足,害怕在路上遇到吸血鬼,硬要老头儿拿着大棍子走,老头儿照做了,一路上就看到一个奇怪的老头儿左手拎着根大棍子,右手牵着个小孩儿,走走停停的去往学校……

(五)

也许还是那个夏天又或许是另外一个夏天,天空的雨下得格外的大,中午又放学了,小孩儿又要回家吃饭,小孩儿走着走着,明明撑着那把家里最大的伞,但是还是被雨水打湿了光头,小孩儿心里好着急,好烦躁,她从来没有觉得这条每天都走着的路这么长,有那么一瞬间,小孩儿甚至想不回家吃饭了,就这样饿着,正当嘟嚷着嘴的时候,在不远处便看见了老头儿,老头儿还是那个老头儿,高高的,圆圆的光头,撑着家里最破的伞,但似乎避开了所以的雨水,走走停停的走到小孩儿的面前,用袖子擦干小孩儿的光头,顺势一坐,腿一盘,把还是热腾腾的饭菜放到腿上,老头儿打着伞,小孩儿吃着饭,小孩儿问老头儿你吃了吗?老头儿总说吃了,然后伴随着一阵来自肚子的声音,那时候的小孩儿一愣,但还是很相信老头儿,心想老头儿肯定吃了……

(六)

再后来,小孩儿的头发终于长长了,小孩儿终于没有被嘲笑了,小孩儿却高兴不起来,因为小孩儿的爸爸妈妈回来了,要把小孩儿接走,虽然两家隔得不远,但是小孩儿还是哭了,那天老头儿还是顶着那颗没有发芽的光头,又坐在石阶上卷烟,小孩儿哭着喊老头儿,老头儿却始终低着头,没有说一句话……小孩儿不记得老头儿的表情,只是远远的看着,老头儿点燃了烟,却没有再起身离开,直到小孩儿再也看不见老头儿……

(七)

再后来的一个周末,小孩儿终于放假了,小孩儿扎着辫子,去老头儿家转了一圈,告诉老头儿,她要先回家告诉爸爸妈妈,说晚上来老头儿家吃饭,老头儿还是面无表情的说,好吧!我把饭做好等你来吃。小孩儿走了,回到家,小孩儿打开了电视,一看便看到很晚,她突然想起来老头儿,她起身就要走,可是爸妈不放心她,天快黑了,一个人走,就让她不去了,明天一早去,小孩儿也害怕便答应了,第二天一大早,小孩儿便去到了老头儿家,远远的,小孩儿便看见老头儿来开门了,小孩儿心想,今天开门的速度还挺快的呀!小孩儿有点惭愧的说,昨天忘记了!老头儿只是笑笑说:“没事,来了就好,来了就好。”便拿出昨天炒的肉,给小孩儿吃,小孩儿很高兴,因为那盘菜肉特别多,菜特别少……

(八)

后来的后来,小孩儿终于长大了,那时的小孩儿已经变成一个长发飘飘的大女生了,可老头儿却不见了,老头儿走得时候让小孩儿躲的远远的,因为要玩一次,最后一次躲猫猫,是的,老头儿躲起来了,躲到小孩儿再也找不到的地方了!那时,小孩儿的妈妈告诉小孩儿,老头儿其实是一个特别重家教的老头儿,小孩儿的妈妈在老头儿身边几十年,从来不敢摸老头儿的光头,倒也奇怪,老头儿就只让那个光头的小孩儿摸,还曾经天天摸……

(九)

小孩儿后来终于明白了,明白了老头儿头上为什么始终没长出酸枣树;明白了老头儿以前为什么一点燃烟,就起身离开;明白了那次老头儿为什么点燃了烟却迟迟没有离开;明白了那盘肉特别多菜特别少的菜;明白了那天早上老头儿开门的速度出奇的快,因为那扇门根本没有关过……

小孩了还是不明白,不明白老头儿是否知道“吸血鬼”被抓了,不明白老头儿走走停停的有多难受(支气管炎),不明白老头儿送饭给小孩儿的时候,坐在草地上,裤子有没有打湿,有没有感冒,加重支气管炎,不明白最后老头儿走得时候,只和小孩儿玩躲猫猫游戏的原因!这些不明白的好像又渐渐明白了……

最后,瑾以此文献给我那可亲可敬的光头外公!      

                                    不孝的光头外孙女敬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作者:葛冰 贡献者:白羽毛_4695,艾尚伊芙 目 录一、神奇的摄像机(1)二、淡蓝色的影子(6)三、在铜像的阴影...
    bigtrace阅读 6,558评论 7 30
  • 没有万全之策! 没有什么事情是在你都准备好之后,才发生的! 你能准备好的,就是接受没有完全准备,你要面对所有为未知...
    狠疯狂的小丑阅读 218评论 0 0
  • 你低吼着 刺痛我的脸 我无处躲藏 怕了你的摧残 你所到之处花枯、叶黄 你无情无义 曾经的你那么暖 吹得花红柳绿 现...
    静若青莲阅读 173评论 8 26
  • 从懵懂到迷茫,时间仿佛是一个可以无限透支的存款,明天是在睡梦中被闹钟吵醒的清晨。当突然回首往事时,这一辈子,我们都...
    偏爱心雨阅读 870评论 3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