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膝关节应力改变谈膝关节筋骨病的诊疗思路和治疗方法

膝痛产生的根源是什么呢?

当各种力(包括静力-静力劳损,外力-运动损伤,内力-组织形态的变化等)导致膝关节应力或应力分布范围改变,膝关节内外平衡失调,此时膝关节局部的某些组织就会受到牵拉,解剖结构发生微细位置变化,进而关节腔内张力就会改变。

这种机械性的张力会造成肌腱、筋膜的损伤,产生炎症、渗出,出现肿胀、疼痛、功能障碍。

因此,膝关节周围软组织损害造成的力学平衡失调导致应力集中才是引起膝痛的根本原因,而关节软骨及骨质的破坏,则是继发的病理改变。

现代骨科对膝痛的治疗方法有很多,比如封闭疗法、关节腔注射、针刀、关节镜等,各有所长。

而我们更注重的是膝关节应力改变的成因和膝关节平衡,通过大量临床实践,我们总结出了中医骨伤手法-拨筋通络疗法,通过纠正解剖结构的细微位置变化来恢复组织间的平衡,达到治疗筋骨病的目的。

膝关节平衡分为内、外平衡两部分,在调整、维系膝关节平衡的过程中,膝十字交叉韧带、腘肌、胫腓关节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治错方向的髌骨软化症

第一个例子,应力集中引起的髌骨软化症。这个病,是静力损伤,也就是不良姿势引起的损伤。

髌骨软化症我们临床是常见的疾病,一般青壮年居多。患者膝关节酸软、无力,上下楼比较明显;有时候走着走着膝关节会打软,或有膝关节不稳的感觉,还可出现下蹲障碍。这些症状轻重不一,但患者没有明显的外伤史,影像学检查无器质性损伤。

就医的时候,这些病人往往很痛苦。病因描述不清,膝部不红不肿,没有明显的阳性体征,却实实在在影响正常生活。因为他们是青壮年,需要活动,要岀劳力。

经过各种物理治疗,如股四头肌力量训练、理疗、外敷、熏蒸、针灸,有的还会内服中药(腰膝酸软典型的肾虚表现),但是效果都不是特别好。

为什么呢?

因为他们的髌骨软化症是应力集中引起的(静力损伤),而我们治疗时常常忽略应力集中的问题。

详细询问患者,会发现很多人都会有一个不良姿势:坐椅子和沙发时喜欢将脚悬空搭在茶几或桌子上,使膝关节呈悬空状态。久而久之,就会出现临床症状。

这个姿势中,我们可以看到膝关节的力是向下坠的,集中在了膝后,膝后的软组织(如腘肌)长时间紧张就会出现劳损,而膝前的股四头肌长时间不用力就会出现功能退化。

需要说明一点,这类病人一般是单膝发病,因为放在桌子上的腿如果是平放,下坠力没有那么大;只有当一只脚搭在另一条腿上,被压在下面的那条腿的膝关节就会受累(上了岁数的老年人不包括在内)。

在治疗中无论我们是锻炼股四头肌还是针对髌周以及髌下组织的治疗和松解,效果都不会很明显。为什么呢,因为我们治疗的方向反了,他的力是在膝后,我们治的是膝前,膝前越松,膝后越紧。这样一来这个病怎么能见效呢,只会绵延不断。

所以,只有真正认识了疾病形成的原因,我们的治疗才会有的放矢,也变得简单、直接了。我们的治疗针对的是它的成因;而它的成因就是刚才讲的力的下坠,造成了膝后组织的劳损。

那劳损的组织需要我们再用力去治疗它吗?不用!我们只需在膝关节屈曲的状态下将腘肌放松,引导膝关节恢复功能活动。非常简单的手法,使膝关节前后的肌力恢复了平衡(当然康复还需要机体自身的调节,但必须改掉不良姿势),就可以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病人可以立即恢复下蹲功能。

这种病例,就是我们临床当中特别容易漏诊误治的病例。

提示:治疗是引导人体强大的自我调节的生理功能来战胜疾病,而不是替代或影响人体强大的自我调节的生理功能。

2. 膝关节跪地伤,谁在默默承受痛苦

下面我们再讲一个容易误诊的病例。

我们看这个病例,这个病人的主诉非常明确,双膝跪地摔倒,从x线片也能清楚地看到结构的变化。五年间经过了多家医院、多次的治疗,从影像到触诊,诊断都很吻合,但就是效果不好。

为什么?其实这涉及一个我们常常意识不到的问题,受力点与应力点之间的关系。

膝关节跪在地上时,膝关节前面(受力点)摔在地上瞬间,撞击的反作用力将胫骨推向了后面,膝后的软组织接受了这个力(应力点)。

因此,是胫骨向后的力造成了结构的紊乱,膝后的软组织为了维持膝关节的功能,必然要加强相应组织的张力。

但是在我们的检查中,膝盖最疼,因为磕在那儿了,急性期表现为红肿热痛,甚至有皮外伤,时间久了以后就会出现膝周及膝前的压痛,以及髌下韧带的松弛等。所以在治疗中一般都是针对膝前治疗。

然而膝关节触地受了伤,实际上是谁在默默承受它的痛苦呢,是膝后组织。如果我们找不到这个原因,我们把前边儿治疗了一个溜够,不管用什么方法,针刀也好,韧针也好,熏蒸、按摩都不会有好的效果。因为你的诊疗思路错了。

找到了致病原因,我们的治法也就非常的简单了,把膝后、膝周的肌筋韧带放松以后,从膝后将胫骨移向后面的力送回去,恢复膝关节的功能。

提示:正确认识疾病,是进行正确治疗的前提。在我们的治疗当中,只见疼痛不明其因的治疗方法,常常因为治疗了一处一时的疼痛却牺牲了机体整体的动态平衡和稳定。

3.从膝关节应力改变谈膝关节的治疗

最后我想从膝关节的应力改变谈谈对膝关节治疗的一些认识。正确的认识疾病是进行正确治疗的前提。在临床中我们可以看到疾病的本质与临床症状之间,不一定存在直接的对应关系。人体的各种平衡关系,比如电解质的平衡、水液代谢平衡等等,是生命活动的内在环境基础。而人体内的力学平衡失调则往往是产生疼痛疾病的根本原因。

膝关节是人体最大、最复杂的关节,其结构的复杂性决定了膝关节临床病症的多样化。骨性关节炎的软骨及软骨下骨质的破坏程度,往往与临床症状不成正比:某些影像学病理改变较明显的患者却并无显著症状;病程很长的骨性关节炎患者症状时轻时重,说明正常的生理退化并不是引起疼痛的真正原因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