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平凡,都是幸运——《市场街最后一站》分享交流

所有的平凡,都是幸运

——《市场街最后一站》分享交流

亲爱的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很荣幸能再次在群里分享,今天我要带来的是绘本《市场街最后一站》,临时和田老师商量,将分享的内容从《手套树》换成了这本书,因为实在太喜欢这个绘本了,希望大家也能喜欢。

经常听到一句话,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必然,与一本好书相遇是如此,与一群爱读书的人相遇也是如此。这些年,陆陆续续读了很多绘本,也和学生们一起分享了很多。这些好的绘本,真的让人久久难忘,也让孩子们的眼中多了很多亮光,让我们的校园生活多了些许浪漫和诗意。

《市场街最后一站》



与《市场街最后一站》的相遇是在4月20号,当时听了合益讲堂的一节《五六年级图画书共读——社会》,在刘玟艳老师的精彩讲座之后,我对其中的一本图画书《市场街最后一站》念念不忘。念念不忘,必有回响,所以不久我就买回了这本书,细细研读并且将它带给了我的学生和几个平行班的学生们。我们一起在这本书中感受到了很多美好!

首先来说说对这本书的解读吧!

“《市场街最后一站》是首次同时获得纽伯瑞文学奖金奖和凯迪克银奖的绘本,可见文字和图画的表现都非常杰出,获得绘本、儿童文学专家的极大肯定。


美籍墨西哥裔作者马特德拉培尼亚因为绘者克里斯蒂安鲁滨逊网站上的一幅小男孩和奶奶一起坐公交车的画而写下了这个故事。本书以一个智慧的长者、一个纯真儿童的不同视角去看这个世界。一趟平凡的巴士之旅,奶奶用她积极热情的人格魅力、充满智慧的语言引导小杰——我们既可以抱怨生活,也可以对生活充满感激。而每个看似“与众不同”的人,其实都有值得尊重的一面。”

最喜欢封底上的一句话,所有的平凡都是幸运。我们生活在平淡无奇的世界里,每天的生活可以说谈不上快乐,孩子每天重复着上学,我们大人每天重复着上班。然而书中却处处充满着美好,不管是颜色靓丽的画面还是那优美的文字还是奶奶充满智慧的话语。看起来顿时觉得眼前一亮。原来我们平淡无奇的生活中充满了美好的一面,而我们却只顾着匆匆忙忙的生活,很难放慢脚步去对孩子解释生活中的美好。

每周的周日,小杰总要和奶奶一起搭乘巴士到市场的最后一站。可是小杰非常不开心,他抱怨为什么要下雨天等巴士,为什么自己家没有车,为什么要去不喜欢的地方。他的抱怨看似是小孩子的无理取闹,一般大人会直接无视,这些问题和没问差不多。可是奶奶却非常有耐心的回答,下雨是因为树会口渴,从不同角度看问题会收获到很多。当小杰走下车,他看到破破烂烂的人行道,坏掉的门,窗户上的涂鸦和用木板封住的商店。小杰本能的抗拒着,他问:奶奶为什么这里这么脏。奶奶笑着指着天空说:小杰,有时候当你身处尘土之中,反而更能体会到什么是美好。奶奶的话充满着很深的哲理,不管是大人或者小孩,我们不可能处在一个完美的世界,总会遇到不尽人如意的地方,或者说遇到一个很恶劣的环境,我们要做的不是抱怨而是要学会适应,这个适应的前提就是发现让我们感到快乐的地方。

《市场街最后一站》中的奶奶正是用自己的智慧语言来引导着小杰,让他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他们的下了车去了爱心厨房帮忙,原来他们是来奉献爱心,这个看似并不美观的城市正是因为有了很多像奶奶一样的人才充满了生机。

下面来谈谈教学过程。

共读这个绘本,我和学生采用了“三读”的方式。

一读,读故事、读趣味。

二读,读语言,读人物、读哲理。

三读,读背后的故事,读课外的广阔世界。

开课之初,为了激发学生的兴趣,我告诉他们,今天我们要读的这个绘本,可是同时获得了两个非常有分量的大奖,目前能获此殊荣的绘本可不多呢!你们想看吗?孩子们迫不及待地想了解这本书。在整本书的阅读中,有导读课,导读的目的就是激发读者的兴趣,我想绘本阅读,激趣也必不可少。

然后,我们一步步来聊故事、聊语言、聊人物、聊主题。

从封面上,你看到了什么?书的封面用的是橘红色,这是一个温暖的颜色。封面上有一辆开往前方的的巴士,还有等车的人,从年龄来判断,应该是奶奶和孙子。奶奶满头白发,一身黑裙,但带着绿色的项链和耳环,这是一个简洁干练但又不乏时尚感的老太太。除了奶奶,封面上所有的人都有一个特点,他们嘴角上扬,似乎是在微笑,他们的脸上有着平和愉快的感觉。尤其是那个小孩子,微仰着头,对这个世界充满了好奇和期待。如果再细心些,我们还能发现,奶奶、男孩和司机都是棕色的皮肤,他们可能是非洲裔的美国人。这些信息,不一定要全部要学生说出来,教师可以稍作提示。

读了书名,你有什么疑问么?孩子们说,他们乘坐巴士去哪里?市场街的最后一站式干什么的?带着问题进入书,也带着期待进入了书。

翻开书,前后环衬都是暖黄色的,上面密密麻麻画满了巴士、蝴蝶、硬币、玻璃瓶、吉他、鸽子、雨伞等等物品,这些物品都是构成故事的要素,所以在读完故事后,我们可以利用这些要素引导孩子回顾故事的内容。与此同时,这些物品也是构成我们这个平凡而美好的世界的元素,无论多么微小,它们都让我们的世界增添了几分色彩。

扉页上,奶奶牵着男孩,男孩看起来特别欢快,市场街最后一站到底是做什么的?孩子们更加好奇。

打开书,一个色彩斑斓的街道印入眼帘,形形色色的人和各种车辆,接着,作者将镜头拉近,对准白色的小教堂,“小杰推开教堂的大门,蹦蹦跳跳的下了台阶。”“外面的空气,充满自由的感觉,也充满雨的气息,雨落在小杰身上,衬衫变得斑斑点点,雨滴在小杰的鼻子上,骨碌这滑落下来。”斑斑点点、骨碌着这一系列的词让小男孩的活泼灵动,和雨滴的滑落的动感展现在我们眼前,同时,语言的生动,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这个雨天特有的音乐节奏。可是,大自然的这些美,孩子们不是天生就能感觉到的,需要成人的引导。因此在小杰抱怨为什么会下雨时,奶奶用自己的智慧浪漫而诗意地回答了这个问题:“树也会口渴的,你没看见那棵大树正在由吸管喝水吗?”由己及人,由自己的需要想到他人的需要,奶奶没有说教,却告诉了小杰一个深刻的道理。其实,很多时候,孩子对这个世界是没有偏见的,他身边的大人带给他们的东西会影响他们看这个世界的方式。接下来,小杰又不断地向奶奶抱怨,智慧的奶奶引导着他去发现生活中的美,引导他站在不同角度看问题。

奶奶,为什么我们家没有车?

宝贝,我们为什么需要车呢?我们已经有一辆会喷火的巴士了!

为什么我们总是做完礼拜就要去那里?米格尔和科尔比都不用去

“我真替他们遗憾,他们都没有机会见到波波和太阳镜先生。”

“奶奶,为什么那个人看不见呢?”

“宝贝,你知道什么叫看见吗?”奶奶说,“有些人是用耳朵来看世界的。”

“我也好想要一个随身听。”

“为什么呢?你对面就坐着以为演奏家呀,为什么不问问他是否能为我们演奏一曲呢?”

当小杰沉浸在音乐中时,他感受到了快乐,产生了奇妙的感觉。

我相信,这种奇妙的感觉不仅仅是享受音乐的美妙,更是一种心灵的享受,因为接下来,小杰在听完音乐后,将一枚硬币投进了男士的帽子里,原来,相对于索取来说,给予也是一种快乐。

在和学生分享这一部分时,我采取的是猜想、仿说的方式。

面对小杰的这些问题,你觉得奶奶会怎么说?

在这个过程中,让孩子们去感受奶奶语言的巧妙和她总能从平凡的生活中发现美的智慧。

孩子们的回答也很温暖:

有的说:我们没有自己的车,是因为担心车会淋雨。

有的说:有人眼睛看不见,但是他们却能用心来感受这个世界。

有的说:没有随身听,可以去听听大自然的天然音乐。

是啊,孩子们是天生的哲学家,有适当的引导,他们也会去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他们也会消除偏见和抱怨。

市场街最后一站终于到了,可是小杰看到破破烂烂的街道,又问道“为什么这里总是这么脏?”

奶奶笑了笑,指着天空说:“小杰,当你身处尘土之中,反而更能体会什么是美好。”

我将这句话板书在黑板上,问孩子们:“你们怎么理解这句话?”孩子们的回答也让我很意外:“老师,小杰和奶奶周围的人都很友好,尤其是在巴士上,他们都很友善,像老熟人,所以他们体会到了美好。”“街头卖唱的歌手虽然平凡,给人们带来了美妙的音乐。”孩子们联系前面的内容,找到了很多“身处尘土之中”的人和物,也再一次感受着平凡生活中的美好。

在奶奶和小杰到达爱心厨房时,一道美丽的彩虹出现了,教堂、彩虹,爱心厨房,这些都是生活中蕴藏真善美的地方,虽然小杰还是不能完全明白奶奶为什么总是能够在他想不到的地方,发现美好的事物,但是他也试着用奶奶的方法去看这个世界,所以有后面路灯散发着明亮的光和流浪猫的身影,这都是小男孩平时不会去关注的。

绘本的最后,小杰告诉奶奶,自己很高兴又来到这里,一趟巴士之旅,也是一趟成长之旅。

在版权页上,还有一副小图,图中,小杰拿着一本书认真阅读,奶奶在织着毛衣,不知道作者为什么要设置这样的一个结尾,也许,这也是在告诉我们,除了用眼睛看到的现实中的美好,我们还可以从书籍去寻找力量,爱书的孩子,生活才会更美好。

封底上的两段话,我和孩子们再一次朗读了,然后这本书就接近尾声了。这本书的封面和封底连起来看是一副完整的图,一辆巴士,载着形形色色的乘客向前驶去,小杰和奶奶还会无数次坐这辆像年迈老人一般的旧巴士,但是小杰也会少了许多的抱怨和不开心,他会慢慢地去感受尘埃中的美好。我们呢?当我们乘坐着自己的生命巴士向前行驶时,我们看这个世界的方式决定了我们快乐与否。

书读完了,我又和孩子们一起聊了聊书中的人物:你认为奶奶是一个什么样的人?乐观,智慧,优雅,善良,勤劳……孩子们送给了奶奶很多美好的词。

其实除了奶奶之外,我也希望孩子们能去关注出现在书中的其他人物,比如小杰,他代表了一个孩子原生的状态,他会抱怨、会不满、会索取,但是我们从作者的图画中可以看出,这其实也是一个天真懵懂的孩子,他的脸上始终有着对这个世界的好奇和善意,他蹦蹦跳跳、他疑惑、他开心,他的幸运在于他碰到了一个教会他看世界的大人。希望更多孩子能碰到这样的大人,如果没有机会,能碰到这本书也是一种幸运。

最后,我和孩子聊了聊这本书背后的一些故事,作者、创作经历,也许这样,我们才能更了解作者的创作意图。受了刘玟艳老师的《社会》系列绘本的启发,我让孩子们下去再读读以前读过的《花婆婆》《石头汤》《小恩的秘密花园》,这些绘本都有着共同的主题,如何和这个世界、和环境和周围的人相处,如何和自己相处。

教学完后,我也对自己的班级绘本阅读作了一些反思

1、坚持共读,阅读习惯的养成需要长期浸润。

2、享受乐趣,阅读过程中让孩子感到愉悦。

3、放慢脚步,引导孩子读图,不急着讲道理。

4、书要精读,一本好书可以读很多遍。

以上就是我今天的分享,有不足之处,还请多多指教!非常感谢在群中遇见三位导师,非常感谢大家陪我一起走过今晚的时光,“所有的平凡,都是幸运”,愿我们和孩子都能感受幸运,成为幸福的人。

2018/5/2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