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国藩:中年改命最高明的方法,就12个字!

一、我们为什么要读《曾国藩传》?


1、了解曾国藩是如何从差生,逆袭成圣人的励志人生


都说曾国藩是笨小孩、成绩不好的差生,那他到底有多笨、成绩有多差呢?

先说笨,曾国藩的笨,可以说是笨到惊天地、泣鬼神。

有一天晚上,曾国藩挑灯夜背《岳阳楼记》。

有一个小偷溜进曾国藩家,藏在房梁上,想着等曾国藩背完书,睡了就好下手,哪晓得这篇文章,曾国藩是反反复复背到后半夜,还是磕磕绊绊。小偷腿都麻了,实在受不了曾国藩背那么久,都背不下来。于是,小偷跳下横梁,给曾国藩背了一遍岳阳楼记,然后拍拍屁股走人,临走前给了曾国藩一个白眼,那意思是:小伙子啊,就你这智商,干啥啥不行,读书倒数第一名啊。

小偷真的说中了,曾国藩和他的父亲曾麟书,一起考了6次秀才,次次都落榜。

在古代,科举考试分为三个等级,最低级别是秀才,再往上是举人,最高级别是进士。

曾国藩第6次考秀才的时候,他的父亲曾麟书中了秀才,而曾国藩成为了倒数前几名。

但是,正是这样一个差生,后来却逆袭成了圣人。

对于这样的励志人生,你肯定很想知道发生了什么吧。



2、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曾国藩是最好的教材


中国的传统文化,不过“儒释道”。

而曾国藩作为“儒释道”的大集成者,他就是我们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最好教材。

为什么这样说呢?

从儒家来说,曾国藩作为儒家最高境界“圣人”的代言人,他做到了“立德、立功、立言”;

从道家来说,曾国藩做到了道家的“上善若水,水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故几于道”;

从佛家来说,曾国藩做到了佛家的“菩提自性,本来清净,但用此心,直了成佛”。

有人说,要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要读四书五经、《道德经》、《六祖坛经》这些经书。

这些经书,偏向理论层面,那谁是这些理论的最佳实践者呢?

曾国藩!!!

所以说,读经百遍,不如读懂曾国藩!


3、了解曾国藩的故事,读张宏杰老师的《曾国藩传》就够了


市面上,关于曾国藩的书太多了,而我们时间精力有限。

如果你想快速、又全面地了解曾国藩,读张宏杰老师的《曾国藩传》就够了。

为什么这样说呢?

张宏杰老师,是研究曾国藩方面的专家,研究曾国藩的时间超过20年,是目前国内研究曾国藩的第一人。

他写的《曾国藩传》,是市面上那么多写曾国藩的书里最全面的,没有之一。


二、什么人适合读《曾国藩传》?


1、处于人生逆境、想要上演人生逆袭好戏的人

2、现在过得还不错、但想变得更优秀的人

3、想了解中国传统文化如何实践落地的人


三、《曾国藩传》的什么内容和我们相关?


1、遭遇人生瓶颈,学习曾国藩如何突破卡点


曾国藩一生遭遇挫败无数,可以说是屡败屡战。

不过,在那么多挫败中,他认为最大的挫败是:在秀才考试中,写的文章被考官怒批狗屁不通。

这个就好比你用尽洪荒之力,挑灯夜战,辛辛苦苦做出来的、自认为已经很完美的工作报告,却被领导怒批写的啥玩意、简直是狗屁不通。

碰上这种情况,你会是什么反应呢?怀疑人生?一蹶不振?

碰上这种情况,曾国藩的反应是:深刻反思,找出症结,对症下药。

深刻反思后,曾国藩发现自己文章的问题是:死记硬背,堆砌辞藻,没有逻辑。

症结找到了,怎么对症下药呢?


曾国藩的方法是:模仿最佳实践

他找来考官认可的范文,去拆解为什么别人能拿高分。

通过拆解,曾国藩发现:优秀范文都遵循一定的规律,比如立意高,文笔好,逻辑妙等等。

找到这些共性规律后,曾国藩就沿着这些方向刻意练习。

经过三年的刻意练习,曾国藩参加下一次的秀才考试时,是信心满满走进考场。

结果也正如他所料,一举高中。

曾国藩的这个案例,太有启发意义了。

当我们遭遇人生瓶颈时刻、不知道怎么办时,可以学曾国藩通过模仿最佳实践、突破卡点。

像上面提到的,你写的工作报告,如果被领导怒批狗屁不通,你就可以去看看同事中谁写得最好、或者上网找到那些写得很好的工作报告范本。

我有个朋友之前写的工作报告,就被他的领导批评说逻辑很乱。

我建议他去看逻辑教材的最佳范本《金字塔原理》,后来他就按照书里的方法去写。

写出来的报告果然就不一样,领导夸他进步大,有前途。

所以说,模仿最佳实践,卡点消失不见!


2、领导不信任你,学习曾国藩如何与王共舞


你遇到过领导不信任你的情况吗?这里的领导,可能是你们单位的,也有可能是你们家里的哈。

曾国藩就遇到了2个不信任他的领导:咸丰皇帝和慈禧太后。

咸丰皇帝在位的时候,爆发了太平天国运动。太平军把大清绿营兵,打得是满地找牙。

当时,曾国藩的母亲刚去世不久,他正在湖南老家守孝。

咸丰皇帝可不管你这个,十万火急下旨,要曾国藩在湖南组建一支新军,狙击太平军。

曾国藩于是组建起了后来赫赫有名的湘军,把太平军打得是落花流水。

太平军还没彻底搞定,咸丰皇帝就开始疑神疑鬼:他一方面需要曾国藩带领湘军,去攻克已被太平军占领的武昌,一方面又担心曾国藩会带湘军抢自己的皇位。

曾国藩当时急需湖北巡抚这个头衔,来调动当地官员筹备作战物资。可咸丰皇帝偏不授予,反而用起了”离间计“,安排曾国藩的死党胡林翼当湖北巡抚,好让他俩反目成仇。

幸好曾国藩一眼看出咸丰的意图,才没让咸丰皇帝得逞。


到了后面,咸丰皇帝又脑子一热,居然下旨,让身处安庆的曾国藩,放弃安庆、改去攻打南京。

曾国藩坚决拒绝了,因为他太知道安庆的重要性了。

只要拿下安庆,大清的军队,就可以借助地理优势,沿着长江上游往下走,一路攻下南京。

为此,曾国藩没少写奏折,给咸丰说明安庆的重要性。

看到曾国藩这么坚持,咸丰妥协了。

后来的结局,正如曾国藩所料,安庆大败太平军后,大清的军队,沿着长江上游往下走,一路攻下南京。

曾国藩认为该坚持的,就坚决坚持;该放弃的,就坚决放弃。

攻下南京后,曾国藩的喜报还没传到京城,他倒是先收到了咸丰驾崩的噩耗。

咸丰驾崩后,慈禧太后开始垂帘听政,她也是不信任曾国藩。

刚好曾国藩的弟弟曾国荃,当时有些经济问题,慈禧太后想借此拿曾国藩两兄弟开刀。

曾国藩心如明镜,其实慈禧跟咸丰一样,最担心的是湘军的强大。

为此,曾国藩在攻下南京不到一个月内,就把湘军裁掉了。

慈禧看曾国藩这么会做,不但不追究他弟弟曾国荃的经济问题了,反而更信任曾国藩、对他更加委以重任了。

该坚持的,就坚决坚持;该放弃的,就坚决放弃。

这就是曾国藩与王共舞的策略。

先搞懂领导为什么不信任你,症结找到了,问题就不难解决了。


3、面对烫手山芋,学习曾国藩如何逆流而上


你在工作中,有遇到“烫手山芋”吗?比如,超难搞的客户,超难搞的同事,超难搞的任务等等。

碰到这些“烫手山芋”,你是不是想死的心都有了啊?

如果你真是这么想的,不妨学一下曾国藩,看看他是如何应对“烫手山芋”的。

慈禧太后垂帘听政期间,爆发了天津教案。

导火索是:法国人在天津收养的婴儿中,有三四十个因为传染病死了。天津民众发现这些婴儿的尸体时,他们的眼睛和心都被挖走了,于是便判定是法国人挖去当药引了。

随后,天津又发生了拐卖儿童事件。

当时的天津知府张光藻,在抓到人贩子后,居然出了公示说:人贩子是受人嘱托,散布四方,迷拐幼孩,取脑、剜眼、剖心,以作配药之用。

其实根本没有证据证明人贩子是受人嘱托,把拐卖小孩的器官用来配药。

但是,这张公示让天津民众误认为,人贩子是受外国人所托。

于是,义愤填膺、怒不可遏的天津民众,冲向外国人的教堂、大使馆,一共打死了20个外国人,国人也是死伤惨重。

这样一来,事情就闹大了。

在北京的八国联军很生气,后果很严重,他们鸣炮示威,分分钟又要发动新一轮鸦片战争的架势。

面对这个“烫手山芋”,大清没人敢接。

当时,曾国藩年事已高,得了高血压,正在休病假。

慈禧太后,有心让曾国藩来处理。

不过,曾国藩是完全可以拒绝的,一方面他确实有病在身,一方面慈禧也没说死非得他处理。

周围的人,都劝曾国藩拒绝。因为这个事如果处理不好,会让曾国藩身败名裂,一世英名毁于一旦。

曾国藩也深知如果处理不好,自己是三头都不讨好:民众会认为曾国藩庇护外国人,会痛骂他是卖国贼、卖国求荣;以慈禧太后为代表的朝廷官员,会大发牢骚、痛骂他办事不力、成事不足败事有余;八国联军会指着他的鼻子大骂,会拍桌、翻桌子,甚至会再次发动大炮、攻打大清!

如果你是曾国藩,你会接这个烫手山芋吗?


99.99%的人,是不会接的。

曾国藩不是这99.99%,而是那0.01%(万分之一)。

他为什么会接呢?

因为他的目标是做圣人啊。

什么是圣人?

圣人不就是在国家最需要你的时候挺身而出、“虽千万人,吾往矣”吗?

这个时候的曾国藩,年事已高、已经是风烛残年,又得了高血压、经常头晕目眩,但他还是拖着一身病体,赶到了天津,实事求是地求证。

事实证明,外国人确实没有挖孩子的眼睛、心和脑,来做药引。不过,曾国藩也提醒外国人要注意宣教的方式,以免再次引发误会。

这么烫手的“山芋”,曾国藩勇敢接过来,并让它降温了。

曾国藩因为想清楚了为什么要接这个活,所以纵使再难、他也落子无悔!

这是在告诉我们:

不要出发了太久,就忘了你为了什么而出发!


四、如何把《曾国藩传》的内容,运用到我们的生活和工作中呢?


1、定目标:没有目标的人生,不值一过!


曾国藩为什么能中年逆袭?

很重要一个原因,就是他三十而立的时候,定下了当“圣人”这个大目标。

那曾国藩是怎么定下这个大目标的呢?

方法也很简单:模仿最佳实践

曾国藩模仿的最佳实践是:王阳明。

王阳明12岁的时候,问私塾老师什么是天下第一等大事?

私塾老师说,当然是读书做官啦。

万万没想到,王阳明语出惊人,说天下第一等大事,是做圣贤!

曾国藩读到王阳明这个故事时,心里突然闪过电光火石,突然打通了任督二脉,他顿悟了:

于是决定像王阳明一样,把人生目标定为“做圣人”。

自从定下了这个目标,曾国藩就不再偷懒、不再过得浑浑噩噩了,而是往圣人“立德、立言、立功”的方向努力,一步步完成了逆袭。

订立人生目标时,模仿最佳实践,太适合我们普通人啦.

如果你觉得模仿名人难,那你就模仿你身边的人。总之你最想成为谁,就模仿谁。

当然模仿也不是乱来的,模仿的也是有套路的,这个套路就是:遵照管理大师德鲁克的“SMART”法则。

“SMART”法则,由五个英文单词的首写字母组成,分别是:

(1)S=Specific 足够具体

(2)M=Measurable 可量化的

(3)A=Attainable 可实现的

(4)R=Relevant 强相关的

(5)T=Time-bound 有时限的

你看啊,曾国藩模仿王阳明,就是符合这个“SMART”法则的。

(1)足够具体:曾国藩学王阳明做圣人,做圣人这个够具体了吧

(2)可量化的:古代衡量你是不是圣人,有三个标准,就是:立德、立功、立言

这三个标准,是可以量化的

(3)可实现的:孔子、王阳明,都是圣人,这是可实现的

(4)强相关的:做圣人,跟曾国藩的工作是强相关的

曾国藩的工作是什么?

他是当官的。

如果没有立下做圣人这个目标,面对官场上各种各样的诱惑,曾国藩是很难把持住自己、坚守一直当清官的。

如果没有立下做圣人这个目标,估计曾国藩就会跟其他大清官员一样贪污腐败了。

(5)有时限性的:曾国藩立志做一辈子的圣人。

这个“SMART”法则,既可以用来制定一辈子的人生目标,也可以用来制定你某一阶段的目标,甚至用来制定你一天的目标,都是可以的。

都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人生大事更是如此。

曾国藩没有立下做圣人这个人生目标之前,他的日子过得浑浑噩噩的。

立下做圣人这个人生目标之后,曾国藩完全换了一个人似的。

可见,人这一辈子,人生目标不可缺少啊。

这就跟我们准备出去玩,总得有个目的地吧。有了目的地,我们再想怎么去到达这个目的地。

人生不也是一样吗?有了我们这辈子想要到达的目的地,我们就可以以终为始,去思考怎么做才能够去到这个目的地。

我现在的人生目标,就是自创很多实战的思维模型工具,去帮助大家解决问题。为此,我要不停地去学习,去看很多的书,去实战很多事情,我才能够总结出更多实战的思维模型工具。

比如,我上一篇的文章,就自创了一个治愈精神内耗的思维模型:”红楼梦“。很多小伙伴读了之后都觉得对他们很有帮助,还有全国Top10高校的高材生,因为这篇文章加了我好友。

今天,我又开发了”阳明心学修行模型“。大家可以先关注我,我之后更新文章会分享这个模型哈。

有了人生目标,围绕人生目标去干活,你会觉得特别有意思,也特别有成就感。

相信你也会惊叹:有目标的人生,才值一过!

反之,没有目标的人生,不值一过!


2、写日记:未经反思的人生,不值一过!


曾国藩能够实现中年逆袭,第二个原因就是:坚持写反思日记。

有一次他和朋友郑小姗,大吵一架。

回到家之后呢,曾国藩就开始写反思日记,他反思到:虽然说这个事情两个人都有错,但是从圣人的角度来说,是先从自身找原因,自己先道歉,迈出和朋友和解的第一步。


于是曾国藩马上去找郑小姗,跟他道歉。

郑小珊知道自己也有错,看到曾国藩第一时间来道歉,自己也觉得很不好意思,于是两个人就冰释前嫌了。

所以,你看写反思日记,就是这么好,能让你迅速改正做得不好的地方。

看到这里你可能会说,我也想写反思日记啊,但是我不知道怎么写呀。

下面给大家介绍一个工具叫做“3F”,很适合用来写反思日记。

3F是由三个F开头的英文单词的首写字母组成,分别是:

(1)事实(Fact):事实是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情?

(2)感受(Feel):我对此的感受是什么?

(3)专注(Focus):我如何专注在这一点去改进?

以上面曾国藩的这个例子来分析:

(1)事实:曾国藩和他的朋友郑小珊吵架

(2)感受:曾国藩吵完架之后是什么感受啊?

他回到家之后觉得非常的懊恼、不开心。

懊恼、不开心,是他的感受。

(3)专注:曾国藩认为他要专注在哪个点,去改进这个事情呢?

曾国藩按照圣人的标准,马上主动去找朋友道歉。

所以你看啊,按照这个模板去写反思日记,你会觉得写反思日记,没那么难了。

苏格拉底说,未经反思的人生,不值一过!

确实如此,因为没有反思,你就不会进步。

不会进步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呢?这样的人生难道值得一过吗?


3、修功课:不修功课的人生,不值一过!


曾国藩实现中年逆袭,第三个原因就是:每天修功课,为此他给自己定了12项每天必修的功课:包括养生、阅读、写作等等。

正是因为有这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刻意练习,曾国藩才一步步地成为了圣人。

对我们普通人来说,每天修12项功课,可能太多了。

我觉得修功课的原则是:你缺什么,你就修什么来补

不过,我觉得有两个是我们每天必修的。

一个是刚才上面提到的写反思日记,另外一个就是写丰盛日记。

什么是丰盛日记呢?

就是今天你觉得做得不错、或者特别好的事情,或者做了让你觉得开心的事情。

这是能大大增加我们幸福感的。

写丰盛日志,你也可以参照上面的3F模板:

(1)事实(Fact):事实是什么?发生了什么事情?

(2)感受(Feel):我对此的感受是什么?

(3)专注(Focus):我如何专注在这一点去做得更好?

举个例子:

(1)事实:我今天写了一篇文章

(2)感受:写完后发出来,收到大家的反馈,说我写的内容特别落地,我觉得特别开心

(3)专注:那我以后就专注写更落地的内容

都说我们这一辈子,就是来修功课的。

修功课,能让我们发现身上的不足,也能够让我们发现身上的闪光点。

不修功课,你就不能够更全面的认识你自己。

如果你连自己都不认识,这样的人生值得一过吗?


4、识贵人:没有贵人的人生,不值一过!


曾国藩能够实现中年逆袭,第四个原因就是:认识了很多大佬贵人。

你可能会说,我也想认识很多大佬啊,但怎么认识呢?

确实,大佬不是你想交就能交到的,那曾国藩是怎么交到的呢?


答案很简单,给大佬们创造价值

首先大佬的聊天,是“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什么是白丁?就是没文化的人。你现在知道没文化多可怕了吧。你没文化,大佬对你是话不投机半句多,但是如果你是鸿儒,也就是有文化、品格好的人,大佬就喜欢和你谈笑风生。

你看曾国藩刚进翰林院,就跟文盲一样。所以,那个时候,翰林院以及其它地方的大佬,肯定不带他玩。

但是,正所谓“士别三日,当刮目相待”,曾国藩暗暗下苦功夫,狂读经典书籍,来恶补自己的文化不足,慢慢地他变成了大佬眼中的鸿儒。

曾国藩能够在和大佬的对话中引经据典,说出深刻的观点,大佬自然对曾国藩刮目相看。

就这样,曾国藩的向上社交,日渐取得成效,打造了非常强大的京城大佬朋友圈。

正所谓遇强则强,在这些强人大佬的激发下,曾国藩变得越来越强大,离成为圣人的目标,自然就会越来越近啦。

读到这里,你可能又会问了,不知道怎么给大佬们创造价值啊。

最简单的,你可以买大佬的产品(实物、课程)、服务等,这是迈出和大佬链接的第一步。

接下来,你体验了大佬的产品(实物、课程)、服务之后,可以通过反馈,给大佬产生价值啊:

比如情绪价值,体验了大佬的产品(实物、课程)、服务之后,你觉得特别好、特别爽、特别开心。

又或者是实用价值,体验了大佬的产品(实物、课程)、服务之后,你可以从你擅长的领域、从你的角度,去提一些专业意见,这也是大佬们喜闻乐见的。

当你能给别人创造价值,那就真的是:莫愁前路无贵人,天下谁人不识君!

分享一下我的经验吧,我给别人创造价值,除了有偿交付课程、咨询之外,还会通过文章、分享、甚至是聊天,给别人创造价值。

通过给别人创造价值,我结识了很多贵人。

因为有贵人的牵线,我顺利展开了抖音和视频号的培训;

因为有贵人的牵线,我能到华润、给他们的管理层讲课;

因为有贵人的牵线,我成为了深圳市龙岗区的创业导师。

都说人生没有白走的路,但是人生可以有少走的路

贵人,就可以帮助你少走弯路。

人这一生,如果没几个贵人,说明真的白混了,这样的人生不过也罢!


写在最后


都说,年少不懂曾国藩,读懂已是中年人!

中年读懂曾国藩,从读《曾国藩传》开始。

当你学会曾国藩逆袭的四大法宝:

1、定目标

2、写日记

3、修功课

4、识贵人

你会发现逆袭之路,走起来并没有那么难。

把曾国藩这四大逆袭法宝用起来吧,相信有一天,当你实现逆袭的时候,你也可以对着长空、肆意大喊一句:

轻舟已过万重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