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实用记忆武林计划第四季】琳琅墨第三次作业 6/18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是10月1日,祖国母亲的第68周年生日,普天同庆的日子,我在赶作业,也算是一种过节的特殊方式。

虽然只是做了两三次作业,但是自我感觉对记忆法的各种方式、技巧和步骤已经越来越有感觉了。前边那个磕磕绊绊、各种纠结,脑袋生锈的齿轮一般咯吱咯吱,现在已经感觉像加了润滑油,重新开始运作起来,而且越来越流畅了。看来,交押金死磕和逼迫的方式还是有效的。因为总觉得自己快忙死了,哪有时间和精力做记忆法作业啊,但是被逼迫到一定的份儿上,还真就能做出来交上。

当然,自己去找素材还是有一定难度的,我还是建议前期初学者还是要多模仿,哪怕在复制的基础上只有一点点小的创新,或者没有创新也行,总之要做、要实践。

这次作业主体部分是用定位法背诵诗歌和课文,《草原》、《海上日出》和《我用残损的手掌》是记忆书上的,我在模仿的基础上过了一遍,不断揣摩作者为何要这样联想,能否有更好更多的方式,并进行了不少小地方的大胆替换。

由于电脑上简书打不开,只好手机编辑,加图片也很麻烦,只好纯文字啦。



案例一:00-50数字图像编码记忆

拿起望远镜望见一棵小树上结满了铃儿,噼里啪啦掉下来砸翻了三角凳,三角凳飞到了小汽车的车轮下,车窗里伸出一只戴着手套的手,握着左轮手枪啪啪叩击,飞出的子弹打到锄头上,火花四溅,点燃了加菲猫的毛发,加菲猫疼得挥舞棒球棍爬上梯子;

梯子倒下来压坏了椅儿,椅儿上坐着一位医生,他正手握金钥匙给鹦鹉做手术,鹦鹉叼着晶莹的石榴籽放到显微镜下观察,显微镜上挂着一个腰包,腰包里满满当当装着衣钩,砸灭了燃烧的香烟;

无数根香烟搭起了篝火炙烤着鳄鱼,被一对双胞胎分食完毕,见到这场悲剧的和尚敲着闹钟,拿起二胡伸进河流中去捞耳机,不料被恶霸抢走交给饿囚,饿囚骑着三轮车溜走了;

三轮车冲进了鲨鱼山洞一般的大嘴里,鲨鱼摇着一把折扇,扇面上星光闪闪的银河分成三条纱巾,纱巾捆住了山虎,山虎一口咬断山鹿的脖子,山鹿的鹿角戳破了山鸡的肚子,山鸡噗噜噜飞到妈妈的肩膀上,妈妈正在冲三九胃泰送给司令喝;

司令骑着一只巨大的蜥蜴,蜥蜴用尾巴抽打着树上的柿儿,柿儿砸断了死神的镰刀,死神割断了毒蛇的七寸,毒蛇爬到厨师的盘里奄奄一息;厨师把饲料喂给司机,司机开车在石板路上飞驰,撞飞了湿狗,冲进了奥运会赛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二:数字定位法记诵36计

1、瞒天过海——抱着一根巨大的蜡烛,瞒着老天爷过了海

2、围魏救赵——小黄鸭围着魏国救照相机

3、借刀杀人——猪八戒支棱着大耳朵,借了一把刀杀人

4、以逸待劳——游泳比赛,在帆船上以逸待劳到达终点

5、趁火打劫——商船失火,海盗举着钩子趁火打劫

6、声东击西——用汤勺在东边敲打出声音,却从西边袭击敌人

7、无中生有——镰刀割地,居然无中生有地割出来一大堆财宝

8、暗度陈仓——带着眼镜在黑暗中度过陈旧的仓库

9、隔岸观火——隔岸看到起火,吹哨报警

10、笑里藏刀——张嘴一笑,嘴里居然藏着一把刀,赶紧用棒球棍打飞

11、李代桃僵——爬到梯子上摘李子,塞进袋子里去换一壶桃酱

12、顺手牵羊——买椅儿的时候,顺手牵走拴在上面的羊

13、打草惊蛇——赤脚医生打草药的时候惊动了毒蛇

14、借尸还魂——借来钥匙打开坟墓大门,让尸体还魂

15、调虎离山——鹦鹉骗老虎离开山林,猴子称大王

16、欲擒故纵——欲请你吃石榴,故意放跑了你

17、抛砖引玉——抛砖进仪器,就会掉出来一块玉

18、擒贼先擒王——要想让腰包鼓起来,擒贼就要先擒住贼王

19、釜底抽薪——用衣钩勾住锅底的柴火抽出来

20、浑水摸鱼——用香烟将水搅浑再去摸鱼

21、金蝉脱壳——鳄鱼咬住金蝉,但是金蝉脱壳逃走了

22、关门捉贼——双胞胎关门一起捉贼

23、远交近攻——和尚去远郊捡到一把金弓

24、假道伐虢——24小时内必须嫁到法国

25、偷梁换柱——偷走二胡的横梁换成一根柱子

26、指桑骂槐——指着河流对面的桑树责骂槐树

27、假痴不癫——带着耳机假装痴癫(假装吃布丁)

28、上屋抽梯——恶霸上了屋顶,赶紧抽走梯子

29、虚张声势——饿囚在监狱里虚张声势要越狱

30、反客为主——客人把自己当主人,骑着我的三轮车跑了

31、美人计——鳄鱼追杀美人鱼

32、空城计——诸葛亮摇着羽毛扇上演空城计

33、反间计——星星落入凡间

34、苦肉计——用三根丝巾抽打身体,真是苦肉计

35、连环计——马戏团的山虎表演了连环跳圈

36、走为上计——山鹿看见天敌,赶紧走上山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三:数字编码定位背诵课文——桂林山水

00——人们拿着望远镜眺望桂林山水,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

01——我们把小树砍倒做成木船,荡漾在漓江上,来观赏桂林的山水

02——铃儿叮铃铃的声音引起大海的共鸣,海面上波澜壮阔

03——三角凳在水平如镜的西湖上雪橇一样滑过

04——坐在小轿车里面向外看,从没看见过漓江这样的水

05——戴着手套搅动漓江的水,却一点声音和水纹都没有,漓江的水真静啊,静得让你感觉不到它的流动

06——手枪没有子弹了,但没关系,漓江的水真清啊,可以拿江底的沙石做子弹

07——漓江的水真绿啊,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暇的翡翠,我们拿锄头刨翡翠

08——穿着溜冰鞋荡起船桨,激起的微波扩散出一道道水纹

09——加菲猫感觉到船在前进,岸在后移

10——人们攀登峰峦雄伟的泰山去打棒球

11——爬上梯子去游览红叶似火的香山

12——椅儿上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

13——医生的手术刀太厉害了,把桂林的山雕刻得像老人、巨象、骆驼

14——钥匙生了绿色的铁锈,像翠绿的屏障,新生的竹笋

15——鹦鹉单腿站在桂林的险山上,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

16——石榴山围绕着这样的水

17——仪器上流淌的水倒映着这样的山

18——腰包挂在半空,空中云雾迷蒙

19——衣钩挂在山间,山间绿树红花

20——坐在江上竹筏小舟抽烟

21——鳄鱼的长尾巴连绵不断,延伸进画卷

22——双胞胎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四:数字编码定位背诵课文——草原

这次,我看到了草原。那里的天比别处的更可爱,空气是那么新鲜,天空是那么明朗,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绿色的大花。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01——这次,我站在小树下看到了草原

02——那里的铃儿和天比别处的更可爱

03——站在凳子上,空气是那么新鲜,天空是那么明朗

04——开着小轿车飞驰,使我总想高歌一曲,表示我满心的愉快

05——戴上手套站在天底下,一碧千里,而并不茫茫

06——拿着手枪寻找敌人,发现四面都有小丘,平地是绿的,小丘也是绿的

07——扛着锄头,赶着羊群一会儿上了小丘,一会儿又下来

08——踩着溜冰鞋,走在哪里都像给无边的绿毯绣上了绿色的大花。

09——加菲猫感觉那些小丘的线条是那么柔美

10——棒球上的花纹就像只用绿色渲染,不用墨线勾勒的中国画那样

11——爬上梯子的高出,看见到处翠色欲流,轻轻流入云际

12——坐在椅儿上面这种境界,既使人惊叹,又叫人舒服

13——医生既愿久立四望,又想坐下低吟一首奇丽的小诗。

14——从钥匙眼里看,在这境界里,连骏马和大牛都有时候静立不动

15——鹦鹉拍着翅膀,好像回味着草原的无限乐趣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五:数字编码定位背诵现代长诗——我用残损的手掌

21——我用残损的手掌打鳄鱼(鳄鱼把我的手掌咬残损了)

22——双胞胎在摸索这广大的土地

23——和尚的额角已变成灰烬

24——闹钟上有很多血和泥

25——这一片湖该是我的家乡,在家乡的湖边拉二胡

26——到了春天,河堤上繁花如锦障

27——耳机砸断了嫩柳枝,有奇异的芬芳

28——恶霸触到荇藻和水的微凉

29——这长白山的雪峰冷到彻骨

饿囚攀爬到长白山的雪峰,冷到彻骨

30——这黄河的水加泥沙在指间滑出,倾泻到三轮车上

31——鲨鱼跳到江南的水田,那么软……现在只有蓬蒿

32——扇儿一扇,岭南的荔枝花寂寞地憔悴

33——星光闪闪的尽那边,我蘸着南海没有渔船的苦水

34——三条丝巾裹着无形的手掌掠过无恨的江山

35——山虎的手指沾了血和灰,手掌沾了阴暗

36——山鹿的鹿角依然完整

37——山鸡站的地方温暖,明朗,坚固而蓬勃生春

38——妈妈在那上面,用残损的手掌轻抚

39——山丘线条柔和,像恋人的柔发,婴孩手中乳

40——司令把全部的力量运在手掌

41——蜥蜴贴在地面上,寄予爱和一切希望

42——柿儿树蓬勃生长,因为只有那里是太阳,是春

43——把死神赶走,驱逐阴暗,带来苏生

44——毒蛇死亡,我们不再像牲口一样活

45——厨师像蝼蚁一样死

46——饲料中,永恒的中国


图片发自简书App


案例六:地点定桩背诵课文——海上日出


门——为了看日出,我常常起得很早站在门口

电子日历——电子日历还没有翻过新的一页,那时天还没有大亮

鞋架——鞋架的周围很静

小沙发——坐在小沙发上只听见船里机器的声音

大沙发——大沙发(天空)是一片浅蓝,很浅很浅的

垃圾筐——转眼间,垃圾筐上出现了一道红霞(想象垃圾筐的一半是天,一半是水)

茶几——红霞的范围在茶几上慢慢扩大

纸箱——纸箱越来越亮

窗户——我知道太阳就要从窗户外面的天边升起来了

风扇——便目不转睛地望着风扇那里



体验小结:

1、在背诵的过程中,地点定位法和数字定位法异曲同工,都是把地点或者编码跟句子或者句子中的关键词做联结,断句的时候可以用句号作为标准来截取,但如果一个句子本身包含的意思层次比较多,也要根据情况灵活截取成短句。比如“我攀登过峰峦雄伟的泰山,游览过红叶似火的香山,却从没看见过桂林这一带的山”。

有时候融汇其中,比如“双胞胎在摸索这广大的土地”,而“双胞胎”就是融汇到里面的;有时候是替换其中的一部分。比如“那一角只是血和泥”,就变成了“闹钟上有很多血和泥”,其中“闹钟”直接替换了“那一角”,个人认为融汇法比较好,因为这样在核对、还原的时候就比较方便,不会有缺失或者混乱。

2、定位背诵的好处基本就是定位,可以把句子一句一句地固定顺序下来,不会出现断层,就是不会背了上句想不起下句;由于地点和数字编码的奇特性,很容易出图,留下生动离奇的印象。另外我试验了一下,做完一遍联想联结之后,就能回忆个七七八八,再复习巩固两三遍基本就能逐字逐句拿下了。简单的文本,一两遍就可以搞定。

3、定位背诵的弱点是,有些细节还是容易遗漏,比如“这黄河的水加泥沙在指间滑出”对应的数字是30,如果改成“这黄河的水加泥沙流到三轮车上”就会丢失掉“在指间”,所以我还是用了类似拍照记忆法,最终结果是“这黄河的水加泥沙在指间滑出,倾泻到三轮车上。” 此外还容易遗失一些虚词,比如“仿佛”、“而”之类的。(绿得仿佛那是一块无暇的翡翠)对于这些弱点,第一种有具体意象的可以直接出图,但是对于抽象的、比较虚的词汇,就得额外去转化或者强硬记忆了。

所以说,定位记忆法虽然很强大,但是也不是万能的,必须结合更细小的技巧。



我是琳琅墨,正在参加文魁大脑实用记忆武林计划第四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