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理的游侠时光(6):巍山古城的闲逸时光

(6):巍山古城的闲逸时光

下午,下关至巍山的中巴车在环山公路上盘旋往复。我一个人坐在最后一排,很困,我打横了睡觉,帽子扣在脸上,风衣盖在身上,手紧紧地抓住椅子背,以防车转弯时被甩下去,我就像一轴破包袱伸展在中巴车的最后一排酣睡着。

做白领这么多年,从来没有想过有一天,我会在一辆云南某个小城破破的中巴车上,像乞丐一样地睡觉。我高高地站在局外看着此时此刻的我那样狼狈又那样香甜地睡觉,真想哈哈大笑。

一切都因为前一天晚上我躺在床上看《茶马古道》那本书时,知道巍山是南诏国的发源地,那里有保存完好的古城,始建于元代,明洪武二十二年(1389年)拓建,面积三公里,有15000多居民住在古城里。图片上的古城有老老的房子,笔直的街巷,还有店铺里售卖草鞋的大特写。我被强烈地吸引着,第二天就跑到下关的小花园车站花8块钱坐上了中巴。

巍山古城拱辰楼

终于晃到了巍山,已经是下午两点钟,我从破得像难民所的客运站走出来,才知道巍山是彝族回族自治县。走在大街上,马上看到两个彝族女人走过,她们穿着翠绿、桃红的服装,鲜艳极了。

我首先看到的是拱辰楼,明代拓建的巍山古城就像一颗文印,有东西南北四座城门,东门称忠武门,西门威远门,南为迎熏门,北是拱辰门。它呈暗红色,两层,高大雄伟的外观。从拱辰门侧面转过去,宁静的巍山古城就铺开在我眼前了。

主街道是步行街,很宽,两旁全是店铺。红色的古屋,连片排过去。屋檐上的枯草在阳光下黄黄地晃动着。这座古城与丽江和大理的古城非常像,但又有什么地方完全不一样,我想了半天,突然明白了:我终于听不到《月光下的凤尾竹》了,除了沿街偶尔的叫卖声,四外非常安静,完全没有丽江和大理喧闹的招揽生意的音乐声。我慢慢地走着,仿佛在看一幅无声的画面。

一个小铺子前堆满了用草编的圆圆的小墩子,上面蒙着藏蓝或暗红的布条,小墩子侧面是一环小把手。当地人都坐这种草编的小凳子,看上去古朴又舒服。如果不是因为我的行李已经太沉了, 真想拎几个回深圳的家里,胡乱扔在地板上,坐在上面看书时会多么惬意。

前面有一个小铺子里高悬着一串草鞋,和《茶马古道》那本书上的图片一模一样。店铺前的麻袋堆得密密的,里面装着各种五谷杂粮。有很多家理发店,一个五十来岁的老太太脑袋上堆满像爆花一样的塑料卷发器,安静地坐在椅子上。另一家理发店的门口,一个店员正把一个男人的脑袋按在水盆里,用毛巾淋水,冲洗他头上白白的泡沫。

一个小房间的门头上写着“儿童绘画班”,黑黑的房间里,摆着几个雕塑的头像,墙壁上还挂着歪歪扭扭的素描作业。一群男孩女孩围在四五张小桌子旁,抿着小嘴,卖力地画着。他们的老师,一个戴眼镜的清瘦男人,坐在椅子上,望着门外发呆。

几个古城里的时髦女青年扭动着腰肢走过,她们穿着哈韩的装束,只是模仿得不伦不类,很恐怖的服装和色彩组合。

不明白为什么到处都是花圈店,门头上写着“丧殓服务部”。店门口总有一只五颜六色的大花圈,中间是一个大大的“奠”字。店里面的墙上挂满了串成一长溜的黄色纸片。雕墓碑的人在店里忙碌着,他们戴着白色大口罩,大眼镜,拿着钉锤,一凿一凿地地敲着,石头沫子飞溅。

在另一家花圈店里,墙壁的正中央挂着一个老头的黑白大照片,一个六十多岁的老先生正端坐在桌前,胖胖的脸,神情安祥,他专注地写着花圈上的文字。离这家花圈店不远,一个老头子正卖给另一个老头子纸钱等一应东西,红红黄黄的一大堆。

古城的人很恬然地面对死亡,他们走在无数的花圈店前,或者坐在花圈店里,神态宁静。他们安静地为死去的人雕刻或者书写纪念文字时,就像和一个昨天还见面的老朋友继续聊天。

我再向前走,太阳很暖,大街上的人们都在自娱自乐。男人成堆地围在一起,打牌,下象棋;三三两两的女人搬张小凳子坐在家门口织毛衣,拉家常。两个老头子站在一个铺子前聊天,说着我听不懂的话。

猫在台阶上打呼噜,小狗站在街中央晒太阳。一个小男孩跑进铺着石头路的小巷深处。很多小巷只有半米宽,长长的没有尽头。一个扎着朝天椒的小女孩,圆圆的脸像月饼,她抱着一只小黑狗从我面前走过时,仰脸看着我。

在这座古城里,我似乎是唯一的游人,他们似乎从未见过数码相机。有些人好奇地看着我照相,一个妇人看到显示屏上的图像后惊讶不已,她一路追着我问这用的是什么样的胶卷。

这是一个没有被游人的脚步触动打扰的古城,我为他们照像时,他们不会像丽江的老太太那样表示拒绝或者愤怒,他们若无其事,该做什么做什么。或者,他们会友好地冲着我笑,摆出自认为最美的姿势。

饥肠辘辘的我还没有吃饭, 我四外找着有特点的小吃,很郁闷地发现全城人民都在吃一模一样的东西:凉拌卷粉或者凉拌面。卷粉用米粉做成,圆圆的薄片,再切成细细的带状。里面拌上酱油、木瓜醋、花生沫、绿豆芽,我吃了后才发现这不就是陕西的凉皮吗?

我坐在一个露天小吃摊吃卷粉,守摊的妇人问我:“要不要蒜?”说了好几遍,我才听懂,我像个傻瓜一样地笑,她们也跟着笑。这里的人说话非常难懂,我连蒙带猜地和他们进行着交流。

巍山返回下关最晚一班车是晚上六点钟,我还赶着要去道教名山巍宝山,在巍山古城呆了一个半小时,我就离开了。事后证明这是个错误的决定。我坐了四十分钟三轮车到巍宝山,骨头架子都要散了。因为算上我回去的路程,我只能在山上停留四十分钟。

到了巍宝山脚下,我像只受惊的兔子沿着石板路狂奔,除了满山的松涛,传说中的二十二个道观一个也没有看到,而时间已经到了,我又要以百米冲刺的速度奔下山,搭上我的三轮专车,一路颠簸着回去了。

返回下关的车在灰灰的暮色里七扭八转,今天的行程让我很疲惫,我坐在那里,浑身酸痛。不知不觉中,我离开深圳在外面已经晃了快两个月了,第一次,我那么想回家,想睡在自己的床上,用自己的电脑,打开熟悉的冰箱喝我最爱的果汁。

下关的大片灯火远远燃烧在前方,看到海一样开满全城的灯,我竟然觉得那么幸福。城市的人群还是会让我感到温暖,不管他们是不是对我面无表情。

(待续)

(本文图片为朱老师原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