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之悟:闲话天干地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干地支,绝对是中国人一项伟大的发明。

天干有十个: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其中甲丙戊庚壬为阳天干,其余属阴天干。

地支有十二个: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戍、亥。其中子寅辰午申戍属阳,其余属阴。

天干地支,简称干支,原意是树木的干与支。

我们的祖先用天干与地支相配来记录时间,天干循环6轮,地支配5轮便是六十年,称为一个甲子。干支纪时,可代表一年或一月或一日,亦可代表一时。中华民族有记录的历史到现在约78个甲子,大概4680年,号称五千年文明史,只是个大约数。

天干有十,地支十二。一轮天干配完,地支多出2个,天干又得从头来。这多出的2个地支,谓之"空亡",意思近似虽有却无,不能发挥作用。这种"空亡",在传统的卜卦、算命与风水学中,有着特殊意义。如某演艺界美女,生月得令,"官"为喜神,按道理应早婚,却年近四旬无婚,仔细辨别,原来是"官"落"空亡"。命运弄人,让人唏嘘。

天干地支,不仅纪时,而且表方位,还代表五行中的某一行。如天干中甲乙东方木,丙丁南方火,戊己中央土,庚辛西方金,壬癸北方水。地支中由北方开始亥子丑、寅卯辰……顺时针旋转来表明方位。风水学中将我们常说的四方、八方细分为二十四个方位,是为了时空的概念更加精准。

世界文明史上,唯有干支既代表时间又代表空间。时空有如经纬,可为我们的人生轨迹和生活的方方面面精准定位,不能不因此而叹服这项发明的伟大。

按一物一太极原理,干支是两套体系的结合,往大处讲,天干有如宇宙天体的运行,代表着天体恒星对地球的影响。如月亮的圆缺会影响到大海的潮汐涨落。地支代表着地球承载各类天体环境影响的能力,如日出日落,月圆月缺,形成不同强弱的磁场。往小处来讲,天干代表人从出生到死亡这个过程的外部环境,地支代表人自身对外部环境的适应能力。天干地支的匹配关系与平衡程度,会给人带来很大的影响。这是命理学家们的观点,也解释了为什么有人身强力壮却财运不佳,有人财运大旺却英年早逝等现象。

年、月、日、时,四个干支的平衡关系,从命理学角度看,会决定人的贫贱富贵,吉凶祸福……。

周易乾卦认为: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天体刚健有力,大地承载万物。这其实也是对干支这个体系最好的注脚,亦是带给我们的启示。

干支为何要分阴阳,若领悟了周易“一阴一阳之谓道"就明白了。有了阴阳,才能不断达成平衡。

命理学将出生那天的天干代表本人,为阳天干者性格往往大气豪爽,为阴天干者细腻多思。

据说黄兴的八字是四个阳天干,阳气过盛,所以失意时贫困潦倒,得意时名满天下。当然,最大的问题是难得长寿……

坐在从长沙回家的假动车上,于摇摇晃晃中写下这些文字,未考证推敲,有些乃个人观点,仅供一乐。

眼都花了,就此打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