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2013年)求职是磨练身心的过程

2013年9月,我完成了自己在美国的第一次跳槽。

找工作的8个月期间,我感到又痛苦又迷茫。我受着工作签证的限制,没有办法在找到新工作之前辞职,而当时的工作变得既没有挑战又没有发展前景,我感到自己就像是一只被关在盒子里的蚂蚁,急得团团转但又无法脱身。

这篇文章写于2013年6月份,正是我最痛苦的时候——先是收到的Offer因为公司没办法支持工作签证而被收回,之后感觉良好的面试机会又一次次给我令人失望的消息。当时为了鼓励自己,我把每次的经历详细写下来,希望能从里面找到一些积极的动力。

现在我终于能够再次平静地回顾这篇文章了。顺便说一下,我找的职位是用户体验设计师,之前有两年左右的工作经验。本科研究生专业都是计算机,用户体验方面的知识几乎全部是自学的。

*          *          *          *          *

五个月了,投了几十个工作,递出去上百次简历,经历5次面对面面试,现在还是没有任何曙光。

我伤心难过,难道自己就这么差?我会安慰自己,还没有找到合适的机会,可是,时间是不等人的,5个月的时间一晃就过去了,我还是在原来的工作上不疼不痒地干着,脑子里计算着浪费了的时间。上班的时候有的时候偷着投工作,有的时候看手机上的书,心里一百个不愿意在这里待下去,但是可恨的签证问题拖着我没有办法脱身。如果没有签证的牵扯,我太乐意辞职了,自己给自己打工也比在这里浪费时间强。

每一次面试前,我都会想象着自己向公司的人宣布离职时的快乐景象,想象着自己对他们说,我需要更多同伴的支持。结果每次面试结束后,等来的只是冷冰冰的拒绝信。我说的这个磨练自我表达不是指口头上,而是如何表达专业能力。

第一次 02/2013

网上投的简历。一共经历了三次面试,分别是和CEO电面,跟CEO和CXO见面还有跟设计师面试。效果挺不错,他们也准备要我了。什么材料都准备好了,然后发现如果他们还想继续保持公司的收支平衡和招人计划,那么就没有足够的资金招我。Offer被收回了。

我安慰自己,也许这不是最适合的工作,因为他们准备给我的Title是UX Software Engineer,应该有很多编程的部分,我可能也不太喜欢,算了,随他去吧。

第二次 03/2013

网上投的简历,和CTO简单电面了一下,就到公司面了。面试效果还可以,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当时还没有他们最需要的那个能力——响应式设计(我现在也还没有拿出完整的作品,真是shame),所以当天晚上就受到了拒绝信。

他们公司当时没有一个用户体验师来面试我,而且我这时也只有网站作品集,所以我并不知道自己具体的项目在专业的设计师眼中是怎样的,我一直觉得挺好的。

第三次 03/2013

网上投的简历,先后和HR和产品设计的头电话聊了一下。那个HR做事的方式显然不成熟,来来回回换时间,而且电话的效果糟糕透顶,我有的时候完全听不清楚他们说话。不过最后他们可能看到我的背景是计算机,所以后来去公司面试了。

面试的时侯就觉得我的能力和他们想招的人不一样。我注重的是设计,而这方面TradeShift已经有两个人在做了,他们找的人虽然是打着用户体验师的名头,但是事实上就是个前端编程做原型的,可能会加上一些用户测试什么的。很不合适,所以后面他们说,他们准备招其他人的时候,我也没觉得有什么。

我跟那个产品设计的头儿聊得不错,后面还在LinkedIn上互相联系,发信息什么的。我觉得他真是一个好人,应该会是一个很不错的同事,但是我觉得他人太好了。

这个产品设计的头儿是工业设计出身,也没有对我作品集里的设计提出任何意见,所以我这个时候仍然认为我的作品挺好的。

第四次 04/2013

我是在参加用户体验师活动的时候得到这个面试机会的。这个公司是我比较喜欢的,他们今年扩张很厉害,招人需求很多,我觉得这对我来说也是一个好机会,面试的时候见到的人也都很喜欢,也觉得我面试时候表现还挺好,所以感觉比较有希望。当我收到拒绝信的时候是周六,我正在Toastmasters的大区大会。中间拿出来手机看了一下,看到了拒绝信,头真的是一片空白,当时眼泪就涌了出来。台上的2000年全球演讲大赛冠军在讲课,我在下面脑子里就是被棍子搅了的感觉。

他们感谢我花时间面试,然后说我的经验不足,所以不能招我。我接下来马上给招聘经理发了个邮件,问他能不能给我提一些关于未来发展的建议。他说当然可以,给了我很好的建议,还建议我读一本关于Contextual Design的书,说我在做项目的时候,先去了解用户,不要自己先入为主,为他人做假设。这也许是我面试失败的原因,因为我现在还清楚地记得他问我做演讲那个项目的时候,是怎么设计产品的,我回答说是基于自己的经验,因为我也是一个演讲俱乐部成员,大概知道需要哪些功能。说得理直气壮,没准儿这就是原因,也没准儿是因为后面的设计练习,但是我想不出来那个有什么大纰漏。

总之,被拒了以后,我的情绪在后面一个月都都落到了谷底。谁再说什么不知所以的安慰我的傻话的时候,我就会变得非常生气。

第五次 05/2013

这个公司做的是移动支付,我没有什么太多可说的,是猎头推荐的,距离我住的地方特近,公司也打算给我offer,可是我从一开始心里就不喜欢他们。原因太多了,首先位置在北湾,工作节奏超慢;我调查每个公司的时候,都会去看这个公司的主页,新闻和视频,没有一项吸引我的地方;下载了他们所谓移动支付的iOs应用,评价齐刷刷地都是一星,试了几个,连用都用不了,让我对这个公司的印象又下了不知道几个台阶。

面试又进一步证实我的印象。和三四个人聊,人都是好人。印象最深刻的是我问那个公司现在唯一的那个用户体验师,为什么她在这里工作很快乐,她回答说,她最喜欢的是因为同事都很好,然后在这里工作很安全。当时立马就想走人。一个用户体验师完全不跟我谈产品,还做什么产品。所以我当时就决定拒绝这家公司。

关于这个公司,我最大的失误就是浪费了三个小时在面试上,还要装着去了解这么一个毫不值得了解的地方。他们愿意给我offer,我还得跟猎头费半个小时口舌说我为什么不愿意去,太累人了。

第六次 05/2013

这个机会也是猎头推荐的,电面以后得到公司面。开始是跟所有面试官介绍自己的作品集,后面是一对一面试。过程相当愉快,但是他们拒绝我的时候说的是,我的线框图给他们留下的印象不好,另外我没有很多成熟产品的经验。他们要找一个资深级别的设计师,需要的作品集是资深级别的。我算算自己的两年经验,觉得也确实不符合他们的期望值。

成熟产品方面我没有太多就不说了,但这是第一次面试官提出关于线框图的问题。我之前问过一个设计师,她说我的设计缺乏专业基础,线框图很大程度上依赖静态页面,而不是加注释——我当时真的不懂是什么意思,现在才懂。翻了翻我以前学过的一本书,里面有几个例子,我需要再好好学习一下。(然后又反思了一下自己的线框图,觉得确实差距太大)

另外,我觉得我在面试里有个失误。我不应该去给他们介绍我的线框图,而是应该给他们展示一下交互原型,那个效果更好一点。才想到这一点。这也是下一次面试时能做得更好的地方。

第七次:

也许我还有第7次、第8次可以写。

面试这么多次,对旧金山的公司风格也有了大概的了解。很多公司讲求公司文化匹配,这对我来说根本不是任何问题,所以我准备面试的时候这也就不是重点;语言交流,也不是什么问题,现在的我完全可以跟任何人用英语快速喷上三四个小时。最重要的还是能力匹配,现在的我有一点失去方向了,不是很清楚我应该从哪方面下手。

失去方向的原因是因为用户体验这面大旗覆盖的面太广了,每个公司需要都不一样。外行的人会说,你就去练习这个那个就好,就能找到这样那样的工作。可是实际上并没有这么简单。

用户体验包括的几个大方面:信息架构、交互设计、用户研究、视觉设计。交互设计里的大方面需要整理商业需求、制作线框图的能力,制作原型(用工具或者前端编程),视觉设计里面有美工,现在有的公司有需要设计师画信息图的能力。整个就是一片海洋。

我觉得我现在就像是一个产品,我的潜在市场就是各种公司,我的潜在客户就是公司里的各种职位。这个产品本来有几个功能,然后看到市场上的需求后,又去添加各种其他功能,再加上客户有这这那那的不同的需求,产品就被各种拉伸。当然我跟真正的产品不一样,一个没有足够扩展能力的产品这么糟蹋早就完蛋了,而一个人是可以学各种东西的,但是涉及面广而自己之前在某个领域里没有足够的深度时,那么最终的结果就是离玩完也不远。去学习每种技能都要花时间,而且我也有玩不转的领域,不是说我不愿意做不喜欢的事情,而是做不来。有的旱鸭子逐渐可以习惯水,而有些你要是硬把他塞进水里,他会被淹死。本来他可以在陆地上练练跑步什么的,结果你硬是让他学游泳,那一辈子也出不来什么结果。

我前不久开始自己有做一个项目,练习一下响应式设计,也是拓展自己的能力。我对现在这个工作市场有了大概的了解,可是从我自身的能力上来讲,我仍然很迷茫。

*          *          *          *          *

回顾完这篇文章,我感觉很开心。虽然花了这么久,但是作为现在手上这份满意的工作的代价,也是值得的。

人生哪有那么顺利呢?熬过去那些艰难痛苦的时候就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