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我们未曾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又逢毕业季,各个校园里似乎都弥散着一种急欲奋飞但又不舍分离的复杂情绪。每每看到一些此类主题的文章,我竭力的控制自己的阅读欲望,害怕某些敏感的词汇触动我内心深处封闭已久的思绪。

游走与街头,或是无意,或是有心,当三五成群的学子与我擦肩而过时,仍旧止不住投去几缕羡慕,然心底却泛起淡淡的苦涩。我默默的自问,若干年后,他们还会记得曾经某些熟悉一时的身影吗?当岁月将稚嫩与青葱褪去,当雏鸟展开丰满的羽翼翱翔于九天之上,他们是否还会凭借当初那一汪清潭般纯净的眸子,于万千人流中携着盈盈泪光将那久别后仍旧熟悉的身影拥入怀中吗?

当时隔多年后,随着记忆的远去,有多少人会被生活与现实洗礼的面目全非,又有多少人即便擦肩而过,也不曾流露出半分熟悉的目光,有多少人只是单纯的活在记忆中或相册里,又有多少人会化作一个符号,只是代表了过去的一个见证者,而今后和他毫不相干。有多少纯粹的情感不被种种利益纠葛所玷染,又有多少单纯的喜怒不被复杂的表情所遮掩。

他日重逢或许会有莫名惊喜,或许会凭添几分审时度势,那份纯真岁月里宛若圣洁花蕊的情谊能否依旧纯白无暇?或许他们现在都还不曾想过,但岁月的风沙终会再某刻回望之际,迷得一双眼眸泛起泪光。而彼时的泪究竟是甜是涩,只有自己心中明了罢了。

不禁回想起曾经毕业之时,最为流行的两件事,一是毕业照,一是填写毕业留念的同学录。那时总觉得同学录是一种极端无趣的形式主义,故此只是粗略填写几笔,自己却从未购买过。而我真正在乎的毕业照,却是因为某些特殊原因,最终也未能全部达成所愿,至今想来,不失为此生一大憾事。

最为令我怀念的初一三班,如今也只是记忆中的一个符号罢了,如果不是拿起当年自己刻意写下的一份名单,恐怕我已经记不清班里共有几人了。之所以如此怀念,或许是因为对于赵老师的一份愧疚与思念,以至于始终无法释怀,最终连带着将整个班级归入了回忆的思绪中。若是单纯的说对哪几个同学的记忆更为深刻,恐怕只有几名美女同学了吧,恰逢情窦初开之际,难免有些痴迷久久不散。

只是可惜初一初二同窗俩载之后,由于某些原因班级被打乱重组,自此也算是一个小别离,当时确有照相留念的计划。无奈轮到我们班时,由于摄影师的专业素质过差,最终导致计划失败,每每想起仍显愤恨。一别之后,除了个别几人稍有接触,大多数都未再有过联系,粗粗算来也是近二十年了,如无太多意外,恐怕与某些人即是近乎永别吧。

写到此处不由得想起些许琐事,数年前的一个夏日,我在一家食品厂打工,主要是负责管理库房。正值月饼加工的旺季,工厂招来一伙大学暑期工装填月饼礼盒,而我正是负责数量统计。

无意间与几个活泼可爱的小丫头闲聊,得知几人都是来自我家相邻的村子,不由得熟络起来。其中一个女孩忽然要向我打听一个同村之人。原本对于此类事情不太感兴趣,或许色迷心窍吧,一时间好奇心起便应允下来。可当女孩顺口说出名字时,我热不住爆了句粗口“我靠,你打听我爹干啥?”

或许由于情绪过于激动,嗓音有些激昂,惹得一帮女工纷纷大笑,小姑娘也被惊得有些不知所措。怪异的氛围之中,我狐疑的打量着小姑娘,心底对于我家老爷子的个人作风问题产生了无尽联想。打工还能打出个妹妹来吗?各种猜测在脑海中瞬间生成了一部狗血的情感大戏。

可当小姑娘说出她的父亲是家父的昔日同窗时,我不由得长叹一声。即便两村相隔仅仅几里地,可是这两位似乎已经许久未曾见过。如今想来,我又何尝不是。一线天涯难相逢,只恨岁月太匆忙。

大学毕业之时,由于提前步入工作岗位,也未能敢回去参加毕业典礼,因此也没有毕业照,但好歹网络发达,多少年后,当隔着网络看到一些人的照片时,仍有些不可思议,因为那一张张脸已经显得十分陌生,若不是仔细分辨,匆忙之间很难辨认。

回想起当初的分别,我们未曾留念,未曾正事告别,未曾相约重逢,未曾彼此道声珍重。或许情谊浅淡,或许羞于表达,或许过于兴奋,或许有些茫然,于是就这样一声不响的散了。

时至今日,彼此或许早已淡忘,或许偶尔挂念,或许触情生情,或许不屑一顾。总之岁月的流水让许多本就不咸不淡的感情变得索然无味最终直至忘却。时光的长河太过绵长,再深邃的情感都会被轻易掩藏,最终寻不到丝毫痕迹。于是便没有失落,没有感伤,没有牵挂,没有印象,一切仿佛行云流水太过正常。

当我们彼此想念,因为那些岁月不可磨灭,那些情感最为真实,因为我们曾经数载同窗。当我们相互遗忘,因为那些年华过于天真,那些情感经不起风霜,因为我们只是几年同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匹三脚马 我看见它 从辽阔的草原迁移奔来 步伐稳健 步步 逼近深冬 逼近我 这时:三脚马 正在涉水 水势...
    雪山孟龙阅读 665评论 0 0
  • 词:韩冰 曲:韩冰 剪纸镂空千年时光 马蹄声歇余音绕梁 驰骋过中原逐鹿苍茫 英雄把酒歌狂 半壁江山两鬓风霜 彩陶唐...
    Lunartor阅读 468评论 0 1
  • 人生是一个选择的过程,最重要的选择,就是选择和谁在一起。未来不是属于有钱人更不属于没钱人,是属于正...
    锦煜阅读 249评论 4 2
  • 在30集之前,我是一直喜欢奇点这位大叔的,虽然说情话的语调让身边人都说是猥琐老男人,但他对安迪的懂、对安迪的包...
    村上春春树阅读 396评论 4 2
  • 我坐在公车上,听着年迈的它嘎吱,嘎吱的说着,我知道这是时间在滑落。 他不像是泪水,晶莹中总带着别样的忧伤。他不会让...
    雅致阅读 25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