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应对嫉妒之心和被人嫉妒?

中国经济新闻网 2012-12-07 10:40:12

□实用心理学·解析职场病态文化(三)■本报记者 袁国铭

嫉妒俗称“红眼病”,是对别人的优势以心怀不满为特征的一种不悦、自惭、怨恨、恼怒甚至带有破坏性的负感情。客观地说,生活在社会群体中的每个人都有嫉妒心理,然而嫉妒心理在不同人的行为中表现不同。那么嫉妒之心是如何形成的?职场人又该如何应对这种负面情绪呢?我们邀请到了生命艺术创作与心理设计专家刘明为我们分析嫉妒心理的形成与应对方法。

中国经济时报:当你和同事的地位、能力相当时,如果别人获得上级的认可、升职、加薪或深造学习机会时,从而产生一种心理落差,毕竟荣誉或者奖励是有限的,给了其他人,自己就会失去了表现的机会。这会导致嫉妒心理吗?

刘明:大多情况下会导致嫉妒心理。因为,嫉妒心理一般会嫉妒超越自己的人,尤其是那些过去与自己差不多或不如自己,现在比自己优秀的人。这种嫉妒心理在内心形成一种痛苦的刺激,从而造成自己在情绪上与被嫉妒的人有强烈的抵触和对立,并把这种变态情绪以某种明示或隐蔽的方式发泄到被嫉妒的人身上。

中国经济时报:嫉妒心理是怎么产生的呢?

刘明:嫉妒心理的产生主要由“心理落差”造成。有研究发现,嫉妒心理的产生与心理落差密切相关,而究其根本原因,可以分为外部因素和内部因素。

外部因素包括组织公平感,即分配公平。在分配中,当现实与理想存在较大差距时,必然造成攀比,内心会产生严重的不平衡体验以及对他人的反感,造成人际关系紧张。另外,与领导是否公平也有密切关系。分配公平是基础,领导公平是推动力,领导的鼓励和支持给予员工以希望,反之,就会导致恶性竞争,嫉妒心理更会不断蔓延。

此外,嫉妒心理产生的根本原因还与个人性格有密切关系。一般来说,低自尊者的嫉妒心往往会更强,高自尊者的嫉妒心一般较弱。

中国经济时报:嫉妒心理又会带来哪些危害呢?

刘明:对于人来说,嫉妒是一种正常的情感体验。但如果发生在职场,那不仅会影响自身的工作效率,还可能会破坏同事之间的关系,更严重的导致自己心理上的扭曲,严重影响自己的身心健康,整天忙碌于与别人攀比或者想方设法与比自己强的人明争暗斗,从而失去自身原有的本性,整天使自己的生活只有表面的平静,而深处却是尔虞我诈的惊涛骇浪,以至于自己没什么快乐可言。

与此同时,有些真正内心强大的人却能将这种嫉妒心转化为动力,鞭策自己不断努力,最终超过嫉妒的对象。因此,也不能绝对的说嫉妒心理都是有害的,不同心理素质的人有不同的心理反应,但大多数人表现出来的都是负面影响。

中国经济时报:当职场中遭遇这些问题,或者,他人娴熟的工作技巧,出色的能力让自己产生了“羡慕嫉妒”的心理,该怎么应对?

刘明:第一,提高道德修养和内涵。保持心胸开阔,这样就能看到不同个体之间的差异性,并学会接纳、尊重和欣赏这种个性差异。同时,不要一味的追求占为己有,要学会换位思考,不要只顾自己的需要而剥夺了别人的需求。

第二,寻找差距迎头直上。嫉妒的产生主要还是源自于自己内心深处的自卑心理。所以,当萌发了对别人的羡慕嫉妒恨时,要客观冷静地分析自身情况,认真反思别人到底优势在哪里?他拥有这种优势的原因是什么?自己需要怎么做才能达到那种水平,将注意力放在丰富自身知识,提高自身能力的过程,而不是由于心理不平衡就把别人拉下来。

第三,用正当的方式宣泄情绪。通过正当的方法宣泄不良的情绪,比如找家人和信得过的朋友倾诉,诉说烦恼,通过运动来排解负面情绪等。

中国经济时报:哪类人更易产生“嫉妒”?

刘明:自卑者:自卑的人往往会自我感觉与他人有差距,也一直未能顺利发挥潜能。一旦在他看来和他水平旗鼓相当的同事成功了,就容易心生嫉妒。

性格偏焦虑者:这部分人不仅会对未来的事情表现得过分担忧,对切身的利益有时候也会过分关注,极易产生嫉妒。

自我意识较弱者:由于对自我缺乏足够了解,对本身的优势和不足认识较浅,也很容易产生盲目的嫉妒心理。

对周围环境缺乏信任感和安全感者:当与同事没有建立起相互信任的关系时,在利益面前也很容易产生嫉妒心理。

中国经济时报:被他人嫉妒怎么办?

刘明:我觉得被人嫉妒了,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法应对:

一是建立并保持平衡业绩。一直优秀的人或是非常用功的人很少遭人嫉妒。互相嫉妒一般是两个不相上下者,这可以说是一种平衡。后来有人冒尖,使原有的平衡被打破,就会产生嫉妒。这种嫉妒将一直持续到冒尖者的“冒尖”成为稳定的现实,达到新的平衡为止。显然,这种平衡同原先的“平起平坐”的平衡已经具有完全不同的质。所以,消除别人嫉妒的最好方法,就是致力于新的平衡的形成。

二是表露自己的不幸和努力。当被嫉妒者感到幸运之时,嫉妒者却因此感到不幸,这种幸运的反差便成为嫉妒心理产生的源泉。因此,如果能主动向嫉妒者吐露自己的不幸往事、自己所作的努力以及目前的窘境,就会缩小双方的心理距离,并让对方的注意力转移。这往往会使对方对你的努力自叹不如,也会使对方感到你的谦虚,甚至会产生对你的同情,从而有可能使嫉妒的火苗熄灭。

三是主动接近嫉妒者加强交流。嫉妒者之所以嫉妒别人往往是由于自己的自尊心没有获得满足。如果不计态度和言行,主动接近、求助嫉妒者,他会感到你的进步并不会对他造成威胁,甚至还有求于他,其自尊心在某种程度上获得满足,妒火的温度就可能降下来。

四是让嫉妒者也来分享自己的欢乐。当你取得成就并获得荣誉时,注意不要冷落别人,更不要居功自傲。你可以采取各种方法让大家都来分享你的欢乐与荣誉,这有助于消除紧张空气,维持正常的人际关系。

五是丰富知识增长才干。在职场中最重要的是要做好自己,知道自己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不断学习,丰富自身的知识体系,丰富自身内涵,提高修养,不断完善自己。培养豁达的人生态度,开阔自己的心胸,你自身达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时,别人的“羡慕嫉妒恨”也会随着转化为“羡慕、敬佩和爱戴”。

六是建立情感关系用爱化解嫉妒。在职场中注意和同事领导多沟通交流,真诚以待,用仁慈和爱来化解“羡慕嫉妒恨”。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支持与合作,化解别人对自己的嫉妒情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Nancy生病了,所以早上就在OLC自习,看看如何写论文,复习一下明天考试要用的东西! 下午Ai...
    原味石阅读 185评论 0 0
  • 三明治
    莫吉_ad8f阅读 181评论 0 0
  • AE插件的安装路径 提示什么特效副本副本重复的时候三个路径找找删掉不要的版本 免安装插件:X:\Adobe\Ado...
    玖零儛阅读 3,630评论 0 4
  • “本文参加#未完待续,就要表白#活动,本人承诺,文章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等待,是寂无声息的;喜欢,也...
    纳兰_浅语阅读 15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