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守心中那不灭的理想——致敬支教的老师

(一)追梦千里,只为坚守心中那不灭的理想

        生于这世间,每个人可能都有属于自己的使命,在我们还未找到自己的使命之前,大多数的人都选择了盲从,俗话就是随大流。尽管到了拥有自己独立的思考之后,在迷茫中,我们还是选择了这样一条简洁不费力的路。大家都说学历高才能好就业,才会有高薪,不假思索的,我们选择了不断地升学,甚至不喜欢学习只为混个毕业证书的也大有人在;大家都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很光荣,可能到了国企也很有优势,我们又全身心投入到了入党队伍中,然而,甚至没有听清楚在第一次党课上,老师所讲的入党的纯洁性。大家都说毕业后找一份“铁饭碗”的工作才是对家里的最好回报,好像以后的人生都有所保障,我们又开始了盲目的公务员,银行,村官等等考试。然而,我们是否想过我们真正想做什么,想做一个怎样的人?小时候我们还曾有过梦想,想当军人,老师,医生等等我们崇拜的人,可是渐渐长大,我们儿时的梦想早已远去,我们甚至不知道为了什么而学习,好像是为了有更好的生活,有更好的前程,然后呢?当我们真正功成名就的那天,我们是否会感到满足,亦或是会感到更加空虚。

        在我们迷迷茫茫的随大流的混日子中,有这样一群人,一群敢于抛开枷锁,丢掉所谓的光明前程,远行千里,奔赴深山,为的只是做那点燎原的星火的一群“战士”。你们会说,这些人真傻,放弃大城市的便利优越的生活,去什么深山老林,以为自己是隐士么,或是改变现实生活的圣人。其实不然,这样的一群人,他们向着自己的理想方向不断前行,尽管道路坎坷,可是他们是何其幸运,在芸芸众生中最先清醒过来,找到了自己人生的方向,尽管现实条件艰苦,可是你怎知他们不是自得其乐,活得潇洒。这样的人是令我等钦佩的,也值得我等学习,感恩有这样一群人的存在。

        仅此致敬那些支教的老师们,你们是真正的“蜡炬成灰泪始干”!

(二)有缘千里相逢

        在大学毕业的时候,同学们纷纷涌入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只为有一天能够一展抱负,获得更好的生活。然而,这里却有一个人默默地填写了大西北三支一扶的支教申请表,此去两年,从东北的辽宁到西部的新疆,何止千里,横跨祖国的连接,从此将他小小的梦想上升到了切身体验。后来见到他时,他还感概,两年的时间他不敢跟任何人联系,也不敢提大学二字,他怕自己会崩溃,这些回忆被他存封在心里的某个位置,不敢触碰。两年的时间,很多人都没能坚持的最后,纷纷离开,他也是可以走的,可是看着那些孩子的眼神,他不忍心离开。这一坚持就坚持了两年,在那样一个艰苦的地方,他真的做到了,不为别的,只是心中那不灭的理想支持他坚持到了最后。两年后,到了该离开的时候,他反而有些舍不得了,可是最后还是拿着那一厚摞的“徐大明,我想对你说的:”同事留言的单子,彻底地离开了相守两年的土地。辗转来到了云南大理的大山里——宾川县平川镇。机缘巧合下,我也远从东北来到云南这方土地读书,就这样,联系上了两年未有联系的老同学,听到他也在这边支教,我按捺不住那颗一直做志愿者的心。随后我联系了母校沈阳工学院的赵老师,说明情况原委,赵老师二话未说就答应组织弘志促学会的成员以及学校的志愿者团体为山里的孩子们进行了一次募捐,并组织成员们以一对一结对子的方式,给大山里的孩子们寄来了慰问信,这也是沈阳工学院的学生们与山里的小孩子们的一次心灵的沟通,物质上的缺失与否并不是最关键的,心灵上的沟通与见识的拓展才是孩子们想要的最宝贵的财富。活动进行的很顺利,物质与信件都及时到达,不过,我还是想替沈阳工学院的校友们和赵老师亲眼看看这些孩子,也想去看看他们所生活的环境。

图为沈阳工学院的学生给平川完小的孩子们的信件

(三)踏上红土地

        怀着激动无比的心情,我踏上了去往宾川的路,两个半小时倒三趟公交,才来到去往宾川的西部客运站,然后坐了接近五个多小时的客车,才到了宾川县,接着又换成另一辆去往平川镇的客车,花了接近一小时的时间才到达此行的目的地——平川完小。若是来此旅游,恐怕也要赞一声此景只应天上有,盘山公路一圈一圈向上,让我想起了“过山车”,看着周边不断下降的景物,我心里默默想着,他们的学校真的建在山上啊。周边的景色逐渐离我越来越远,不断深入山里。望着山下开阔的景色,心中一片豪迈,可是天公不作美,当天是阴天,感觉随时都会有倾盆大雨的样子,逐渐向上,路上不断有山石堆在路上,好像是之前从山坡滑下来的,我的心也随之忐忑起来“这穷山僻壤的,我那同学不会是被拐卖进来的吧”。此刻,我也终于相信了电视新闻中经常播报的泥石流灾害,若是这时赶上下雨,不知我还是否有幸走出去,越想越害怕,也开始为自己任性的举动后悔着。一边害怕的后悔着,一边又为这样景色所惊奇,山路蜿蜒,九曲十八弯,又不由得感慨开路者的伟大,将山腰截断,一圈一圈向上开出一条路来,路侧上方并为加固,只是原始的面貌,为了开路而引起的松动并为有一丝安全措施,感觉随时随地都会有石子滚落到路上。就在我以为学校难道建在山顶上的时候,车拐过一圈后突然向下,直直地行进了好远,终于见到了人家。就此,我的一颗七上八下的心也回归了原处。又过了不久,我便到了此行的目的地——平川完小。

图为弯曲山路

图为山体落石滚落在公路上

图为一脚村落

(四)校园见闻

        在这里,我终于见到了这些孩子们,可能是由于这边很少有外人踏入,我们一踏入校园,孩子们的目光就都聚集到了我的身上,有好奇,有打探,小心翼翼的看着他们老师带来的这个“不速之客”。也有几个胆子大的孩子上前冲着我笑,然后问他们的徐老师“她是谁”,徐老师倒是很开心的样子,说“这是从昆明来看你们的殷老师”。我微微有些不好意思,毕竟自己还是学生,总觉得老师这个词还是很神圣有距离的,我说“大家叫我姐姐就好”,可是他们还是很听徐老师的话,叽叽咋咋的叫我殷老师。看着他们这么可爱,我突然觉得奔波了一整天也是值得了。之后,我跟徐老师说“我终于知道你所说的山路颠簸是什么意思了,来一趟太不容易了”。徐老师哈哈大笑,“是啊,是不容易,辛苦你了,班里也有好几个孩子都住在你来的那个山下,他们每周回去也甚是不容易啊。”我也不由得感慨,翻山越岭,长途跋涉,只为求学,这些山里的孩子却是不容易。然后徐老师便要去上课,我虽然迫不及待的想要看他们上课,但还是抵不过奔波了一天的疲惫,便去休息了,在休息室我看了沈阳工学院的学生们寄来的礼物。满满一大箱子:衣服、水性笔、蜡笔、马克笔和各式各样的本子,还有各种各样书籍。当然,最吸引我的就是旁边那一大袋子的信件。真的是满满的欣慰!

         晚上的时候,我被外面欢快的音乐所吸引,推门而出看到的便是不大的操场上站满了人,他们跟着音乐的节奏手拉着手跳起了舞蹈,每个小圈子似乎跳的都不一样。后来问过徐之后才知道这是他们的晚间操,而他们跳的舞就是有名的彝族舞蹈——左脚舞,因为本地少数民族较多,都很善于舞蹈,所以他们晚间操便是根据音乐随意发挥。每个班级一个小圈子,大家欢乐的舞蹈,气氛真是有些让人羡慕的融洽。后来才知道,晚上留校的孩子们都是山下到这里读书的孩子,由于路程太远,他们不得不选择留校,而他们到这里读书的原因,也只是因为,这所学校是他们附近最好的一所小学。只有到了周五的下午,才会陆续被家长接走。赶巧的是,我去的那天,他们住校生刚好在发补助金,我看到一个衣衫褴褛的家长正在签字领取补助金,突然内心一阵心酸,这是刚刚放下手中的农活过来接孩子的吧。大山里的孩子不像城市里的孩子可以坐公交去上学,又或是家长开车接送,这里的家长都是放下手中的农活骑着自行车,摩托车或是徒步过来接孩子。

图为平川完小新教学楼——溢智楼

图为学生家长领取国家补助金

(五)小小的梦想

        平川完小虽然不大,但是却很新,问过才知道他们也是刚刚搬过来这所新学校。当我看到墙上的鼓励标语时,忍不住拍下来了,或许是环境的不同,此时此刻的标语对于我来时似乎充满了能量,我愿意相信不管环境条件如何,他们定能通过自己的努力完成自己小小的梦想。

        看到板报上徐写的一个教师的梦想“我的梦想是国家富强,人民生活安康,百姓安居乐业;我的梦想是真正的民主,在要求民主的时候,多想想我为民主做了什么;我的梦想是现代文明,诗书礼仪在当代,理应重新审视;我的梦想是社会和谐,并不意味着屈服,更是一种尊重;我的梦想是追求自由,人之为人,意志自由便是明证;我的梦想是人人平等,人们不因位高权重而卑躬屈膝,也不因工作卑微而仰人鼻息;我的梦想是社会公正,哪怕是残疾人,也有权选择站在同一起跑线。我应该爱国,所谓责之深,爱之切,只为一颗赤诚的心;我也应该敬业,这是我生存的根本,也是社会前进的动力。我更要努力做到诚信,在当今价值混乱的社会,我想我还是应该为之坚守;我试试不忘待人友善,人情冷漠堪称社会逆流,和谐友善才是人间正道!”有一些热血沸腾的感动,我曾跟他说过,即使你一个人无法改变教育之根本,无法改变某些存在已久的陋习,你依旧要坚持下去么?他说了一句让人特别感动的话“假如所有人都是如此想,所有人都不去做,那么这样的现状永远也无法改变,而我所做的虽然并不能改变什么,但是如果我能够影响哪怕是一两个人也是值得的,那样一传一百,慢慢的教育之根本就会改变,到那时,我会为我曾经作为其中的一点星火之光而感到荣幸之至。”我们都明白,教育体制的改变的成效可能要十年以上才会看到效果,而他似乎想要奉献这一生吧,即使不再支教,也会继续从事与教育事业有关的工作,直到可以略尽绵薄之力吧!

图为教学楼内墙壁画

(六)师者,传到授业解惑也

         应徐邀请,一定要我为孩子们上一堂课,我左思右想似乎也不知道讲些什么好,总觉得他们还小,似乎讲太多的道理都是口号形式的。念了这么多年的书,越往上越会发现,其实不以成绩论英雄,所以,打定主意就给他们讲“如何做人”,先学会做人,再学会读书。我希望他们都能够摆正心态,不为一次两次的成绩耿耿于怀,当然也是要不断努力,不断进步,一点一点,脚踏实地的。平时面对上百人演讲亦不会紧张,侃侃而谈,可是面对这一双双求知的眼神,我却突然有些不知所措,不知道如何讲述才好。最后,还是改换了形式,让他们提问我来解答,我希望当他们的大姐姐而不是严肃的老师。大家问题一个接一个,下课后又都围过来要我的手机号,真是有些受宠若惊,这些孩子,其实只要有一点点的关爱,他们便会心满意足。看着他们读着沈阳工学院的大学生们写来的信,欢呼雀跃;听着他们唱着班歌——蜗牛,“我要一步一步的往上爬,只待阳光静静看着它的脸,小小的天,有大大的梦想,重重的壳裹着轻轻的仰望......”感觉充满了正能量,在徐的带领下,孩子们的精神状态很高昂,他们七嘴八舌问我大学是什么样子的,似乎对大学充满了无限的向往。而当我告诉他们此行还有给他们带礼物来,他们更是欢呼雀跃。最可爱的是他们班的女班长,小孩子还跟徐说应该也给大姐姐带一些特产回去,而在结束之后,还收到了一个孩子写给我的信,言辞真切,令人动容,看着他们真挚的眼神,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满足。也许,人性之美好即在付出,虽然有些惶恐并未为他们做些什么,可是还是收获了慢慢的感动。

(七)后会有期

        归途中,刚好下起了雨,山间云雾缭绕,我却再也没有了去时的忐忑,只留下满满的回忆和浓浓的不舍,看着车窗外那迷茫一片的山路,我的思绪也飘远起来,我的力量还是太过绵薄,只能给予一点点小小的帮助。而我的目标也逐渐清晰起来,我喜欢志愿者的工作,帮助别人带来的快乐远比取得成就更让人心情激动,此行虽然短暂,可是感受却是无比深厚,徐说,你千万不要说你给予了他们什么,这些孩子非常敏感早熟,他怕他们心里产生自卑的心态。其实,即使他不嘱咐,我也不会说,因为我真的觉得自己并没有帮到他们什么,我们能做的还有很多的,所以,为了这个方向我们也要努力提升自身价值,将来好能够更好的帮助他们。我也相信会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这个行列中来,为那些需要关怀的祖国的下一代送上最真挚的笑容和祝福。

        而此次最应该感谢的莫过于千里之外的母校,感谢赵老师和学生们的爱心,大爱无疆,即使他们生活上并非窘迫异常,但心灵上的弥补却是弥足珍贵的,看着孩子们读信时的兴高采烈,听着他们计划着怎么给这些大哥哥大姐姐回信,我的心中一片绵软,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我默默地在心里说“老师,同学们,我替你们看过这些孩子了,未来,还需要你们继续心灵沟通,将此爱延续下去。。。”我们或许也都愿意做燎原的这点星火。。。我们听到了!我们听到了大山的呼唤,听到了你们的呼唤。。。

图为回程路上雨后云雾缭绕的景色

下一篇:在简书两个月的感受


图片与文字均为原创,请尊重原创,喜欢就支持一下!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