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我的爸爸

今天,爸爸远行已然16年啦!16年前仿佛就在眼前,16年里您的音容笑貌,您的点滴生活依然历历在目。

每一个日出日落,每一餐每一食都会想起您。

静静地思念,静静地回忆 ;悄悄地泪珠滑落,悄悄地心如刀绞。

其实不想回忆,不想重回那样的痛苦,不想忆起那样的悲伤。

在今天这个日子,为了纪念我亲爱的爸爸,又不得不想起过往。那就回忆一些与爸爸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1

记得小时候的我,爸爸拉着我的手去县城的干奶奶家。只有我们两个人,坐着汽车,一去的时候,我就晕车了,爸爸不知啥时候准备的塑料袋,掏出来给我接着。如果不是记忆里有这样的画面,我还真感觉不出爸爸的体贴和细致入微。

其他的画面很模糊,干奶奶家有一条狗,吃了什么,做了什么,他们长的什么样都不记得。只有在县城汽车站候车的场景印象最深。在长长的条椅上,坐着爸爸和我。爸爸买了荸荠,荸荠又大又甜,第一次吃就深深的印在脑海里。

再次吃到是在30多年后,大概是2010年前后,附近的家万佳超市买到的,再也没有了当年的味道,没有了当初的兴致。物是人非,睹物思人。

女儿倒是喜欢吃,每次都会给她买上一些。自然就忆起那个时候的我和爸爸。充满美好的回忆,也愿意沉浸在那个时刻。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上学后,我学习不用父母操心,自然他们脸上也欣慰。初三住宿的那一年春天,爸爸妈妈骑车去看我,给了我意外的惊喜。买了好吃的一面红梨,还有零食。不记得叫什么名字,只知道比江米条短些,外面有一层糖霜,吃在嘴里奶甜味儿。只记得这些,或许也只有这些。那个时候,我们家准备盖新房,全力以赴搬出老宅子。爸爸妈妈的辛苦,我自然理解,不比吃得好,穿得好,好好读书走出农村就好。

那一年我考上省中专,本该是爸爸送我去上学的。这个时候塘沽的三姑夫,自告奋勇要去送我。当时的我自然高兴,但过后想起这件事情,我一直愧疚和自责。

人生的大事,送学。应该属于爸爸,没有人是可以替代的。我却把这次爸爸引以为荣的机会,让给了姑夫。爸爸心里一定很难受,一定特别期盼。如果是现在我一定会让父亲去的,非他莫属。然一切都已过去,一切都因为自己的虚荣,不相信爸爸的实力,不理解爸爸。每每想到这里我都会深深地自责。

很多年后,妈妈和我提起爸爸,曾经在天津塘沽工作过,也算见过世面。爸爸年轻时骑着车子去天津爷爷工作的地方,一个人,几百里地, 人生地不熟的,也没有通讯工具,竟然找得到。回来还捎回一车子的木头。年轻时的爸爸真够有毅力的。我印象里的爸爸,为了照顾家里多一些,从塘沽调到汉沽,从汉沽调到离家二十多里的盐场,每天靠着一辆自行车往返40里地,风吹日晒,从不间断,工作自然辛苦。后来买了辆二手轻骑,相对轻松一些。

图片发自简书App

3

爸爸歇班在家的日子,喜欢打鱼摸虾,还织得一手好网。这也是他心爱的工具。就是靠着爸爸的手艺,我们的餐桌上总会有鱼有虾吃。尤其是入冬和开春还能吃到活蹦乱跳的楞蹦鱼,那是爸爸不辞辛苦,挨冷受冻,撸起袖子,从冰冷刺骨的泥窝里一条条掏出来的。 如今吃鱼吃虾就会不自觉的想起爸爸,好吃甜在嘴里,心酸记在心里。

还有我们这俗称的大蛤肉,也就是牡蛎,第一次是在语文课本上听说过的,真正吃到还得感谢爸爸。爸爸在多年前就从海边河岸的礁石上,一个个剜下来的,我们只管品尝美味,却从未想到爸爸的辛苦和不容易。

一晃多少年已经过去,我身边的人们近几年才开始吃上牡蛎。 我曾经还因为说起吃过爸爸挖来的牡蛎遭到质疑,奚落和嘲讽,只因那牡蛎摊鸡蛋中的牡蛎太小了根本看不到,以至于我不自觉地脱口指着扇贝说这是牡蛎吗?我倒是挺佩服当时的自己,那么的坚毅和刚强,居然没掉一滴眼泪,因为我问心无愧!

图片发自简书App

4

1995年我们家的新房子落成了!浸透着爸爸妈妈全部的心血。选址是爸爸一手操办的,开荒推地基,当初堪称世外桃源,后来在我们的影响下逐渐建成成条的街巷。

地基的辅助工程,是爸爸下班后,一锹一锹挖土,装满独轮车,一车一车推着完工的。房前屋后的养鱼池大河埝也是爸爸围筑的。多么大的工程呀,起早贪黑的,这就是那个年代的爸爸,吃苦耐劳,勤恳本分。

爸爸身上执着的干劲深深地打动着我,想到爸爸不向困难低头,不像强人弯腰的倔强品格,很是佩服。和爸爸比起来,我现在的苦和累都不算什么,每每这时身上就有无限的能量。坚持,坚持,再坚持。

爸爸用一点一滴,影响和教育着我,没有言语,只有干劲,我为爸爸而自豪。大声叫一声:爸爸我爱您,相信您在天堂定能听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