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底怎么说,才算好好说话?

非暴力沟通


“你怎么能这么自私呢?”

“别人都能行,怎么就你不行?”

“你必须得这么做!”

“你太过分了!”

上面的话我们一定再熟悉不过了,无论听别人说,还是我们对别人说。

不管你听到或者说了这些话,你都在使用暴力沟通。

如果这些话只是生活中最简单的例子,那下面就是两个极端个例。

沈阳市青少年研究所,曾经采访过几位青少年罪犯,无一例外地,他们在犯案之前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语言暴力,而他们的犯罪动机也是在语言暴力下的冲动行为。曾经网上流传着一位妻子写给丈夫三万字的控诉信,信中传达的内容只有一个,长期以来忍受丈夫的语言暴力,使其痛苦不堪。

最可怕的不是我们正在使用或者遭受语言暴力,而是我们使用语言暴力而不自知。我们可能不认为自己的沟通是暴力,但确实,无形中,我们的语言正在造成别人的痛苦和伤害。

而且暴力沟通也是导致我们经常沟通不畅、产生矛盾的主要原因。

如何在不伤害自己、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能有效地接受别人的信息,并且准确地表达自己,保证沟通顺畅,《非暴力沟通》这本书为我们做了详细的解读。

《非暴力沟通》这本书的作者马歇尔·卢森堡是美国威斯康星大学临床心理学博士。1943年,他搬到了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在他刚搬入两个星期后,他家附近就发生了一起由于暴力事件而引发了种族冲突,先后死了四十多人。因为他名字引起的误会,他也遭受到校园暴力.....从那时候开始,他开始对什么能使人脱离暴力倾向极其感兴趣,经过研究,写了这本书。

《非暴力沟通》分别从表达和聆听两个方面,从自我和他我两个角度描述总结出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观察、感受、需要、请求。试图通过有爱和平和的沟通方式,促进沟通的顺利与和谐。

图全书思维导图


1

先来说说为什么我们擅长暴力沟通?主要有下面这几个原因:

道德评判

所谓道德评判,就是我们会根据道德标准或者是自己的价值观去评判别人。但往往我们意识不到这一点,我们以为自己使用的是客观的语言。比如这样的话,你可能经常说或者经常听到别人说:“你怎么能这样呢?”“你怎么能这么自私呢?”“你真的太过分了!”......

不管我们说这些话,还是听别人说这些话,无形中,“自私”、“过分”这些词的就是在拿道德标准和价值观评判别人。

进行比较

《悲惨的生活里》这样说:“如果真的想过上悲惨生活,就去与他人作比较。”

史铁生在《病隙碎笔》里也有这样一句话:“其实任何时刻我们都是幸运的,因为在任何前面都可能再加一个更字。”

因为比较,你会对别人说:“怎么就你不行”;你会听到别人对你说:“xx都能做到,就你做不到。”;你也会对自己说:“怎么就我最差呢?”。

在比较的过程中,我们往往会忽视别人的需要和感受,同时在和别人的比较中,我们也会忘了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回避责任

如果你是学生或者上班族,我问你,为什么你要早起。你会怎么回答?

你可能会说:“因为学校(公司)规定,八点要准时到达,不准迟到。”

这时候早起的责任,就不是你自己的责任,而是学校或者公司的责任,这就是逃避责任的一种。

因为逃避责任,“不得不”就变成了我们经常使用的高频词语之一。

你会对别人说,你不得不做什么事情。别人也会对你说,你不得不做什么?这时候我们已经在帮自己或者他人逃避责任。

强人所难

强人所难的直接后果就是我们经常在不经意间变成了命令的语气。

这样的语气我们再熟悉不过了,想想从小到大,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是不是最擅长这种沟通方式。“你今天必须......”“你应当......”

这样的沟通方式,多多少少会让我们产生不悦,甚至产生逆反心理。

因为善于评价别人、善于和别人比较,习惯逃避责任、不经意间强人所难,导致我们大多数人倾向于使用比较、命令、指责、评论这种语言,忽视了我们沟通最重要的目的,即我需要什么?你需要什么?

2

再来说说,书中所说的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到底是什么?

第一个要素是观察。

观察就是直观地说出自己看到的、听到的,而不是评价,不是揣摩、不是猜测。

比如,别人今天穿了什么样子的衣服,这是观察;他穿的衣服好不好看,这就是评价;坐在你对面的人做了什么表情,这是观察;他做的表情搞不搞笑,这是评价。

观察一定要越详细越好,因为只有这样,你的感受才会越具体。


这就要说到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感受。

感受其实很好理解,不管是高兴难受、生气愤怒都是感受,你可以直接向对方表达你的感受,也可以表达你在对方身上观察到的感受。

但是往往,我们容易把感受和想法混淆。

有一个很简单地判断方法:感受的主体是“我......"或者“你......”。而想法的主体是“我认为你......”、“我想我......”

比如:“你在生气,我很抱歉”、“你在哭,我很难过”,这是表达感受的方式。把上面的话换一种方式,就变成表达想法,比如“你很生气,我认为你感到失望。”、“你在哭,我觉得你很难过。”

显然,要想使用非暴力沟通,前者的表达才是合适的。

表达了感受之后,你才会明白到底是什么导致了这些感受,也就是非暴力沟通的第三个要素需要。

之所以暴力沟通对于良好的沟通起到负面作用,是因为我们在使用暴力沟通时,根本没有办法感受对方的需要,更没办法知道对方的需要。

你的伴侣让你生气,是因为你可能需要他更多的爱和理解;

你会感觉父母的唠叨非常厌烦,是因为你需要安静独立的空间;

你会对出租车司机大发雷霆,是因为你需要准时到达目的地;

你会对自己感到失望,是因为你需要看到自己进步......


有了因才有果,明白了导致这些感受的原因,才会有解决的办法。

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就是请求,也可以说是非暴力沟通最终要解决的问题。

表达请求所使用的语言一定要越具体越好,避免使用抽象的语言。

比如你希望妈妈不再唠叨你,就不要说:“让我安静会行吗?”你可以说:“我需要安静一会,你先去做些别的事情行吗?”

你也可以对自己说:“我需要看到进步,你能静下心再努力一下吗?”

对出租车司机你也可以说:“我需要准时达到这里,在不超速的情况下,请走一条离目标地点最近的路。”


客观地观察,认真地感受,诚实地表达需要,诚恳地提出请求。

这四要素,并不是孤立存在,而是一脉相承,通过严谨的逻辑顺序排列。

非暴力沟通四要素

3

了解了非暴力沟通的四要素,我们如何运用呢?

《非暴力沟通》中把这四个要素概括为四句话,每一个要素对应一句:

“我所观察(当我看、听、回忆、想到我看到的/听到的)......”

这是使用非暴力沟通的第一个要素观察时,要说的话。

例如,当你正在和你的朋友因为意见不合而互相生气,你和朋友可能会沉默不语,又或者大声斥责,你以为你是正常地沟通诉诸意见,其实你正在使用暴力沟通。如何化解这种局面,你可以这样说:“我看到你正在生气。”朋友会说:“没错,因为我感到......”

而“我感到......”就是使用非暴力沟通的第二个要素感受时要说的话。

真实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比强烈表达自己的意见要重要地多,因为有时候在沟通中,我们会掩饰自己对对方或失望或悲伤的情绪,从而产生更大的误会。

比如当你和父母吵架以后,你想要和他们沟通,你需要正确地说出自己的感受。比如“我感到很难过......”、“我感到你们很失望。”

之所以产生感受的原因是什么,因为“我需要/看重......”这是使用非暴力沟通,要说的第三句话。第三句话话往往和第二句话有一定的逻辑的关系,所以需要把这句话连在一起用:“我感到......因为我看重......”

“我感到难过,因为我看重你的健康”、“我感到失望,因为我看重你公司的业绩”、“我感到紧张,因为我需要你的尊重”......

非暴力沟通的第四个要素请求,就可以用“你是否愿意......”这句话来说。

“你是否愿意戒烟?”、“你是否愿意再认真考虑一下?”、“你是否愿意在我看书的时候,安静一点?”......

因为前三个要素的合理使用,使得请求可以很自然地说出,也使人更好地接受,不是命令的语气,而是真诚地说出自己需要的过程。

在倾听别人的时候,同样可以使用非暴力沟通四要素,在认真倾听别人的需求后,只要把上面四句话的“我”变为“你”,就能达到很好的沟通效果。

即“当你(看、听、想到你看到的/听到的)......”(观察),“你感到......”(感受),“因为你需要......”(需要)“所以,你想......”(请求)。

一个完整的模板是这样的:

“当你听到我这样说,你感到难过,因为你需要我尊重你,所以你想让我换种表达方式?”

是不是这样的表达方式更容易让人接受?

4

沟通是人际交往最重要的方式,除了增进感情、提高合作效率以外,更重要的是,良好的的沟通能帮助我们获得爱和幸福的生活。所以,为了沟通更顺畅,赶快试试非暴力沟通的表达方式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刚看了电影前任3,故事很简单,演员演技一般,但是很有笑点也很感人。梦云和林佳都是三观很正的好男人好女人,他们那么相...
    毅226677阅读 483评论 0 51
  • 简笔玫瑰
    花落眉心阅读 265评论 1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