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口不一的宗教信仰

外婆为大家准备好了饭菜,自己又烧了热水。只见她往水里投进大把大把的白色粉末。然后很认真的洗着锅碗瓢盆,筷子也总是在水里游了又游。

洗好后,找来一个她专用的青篾箩筐。装了这些器具,径直往水井湾去了。

湾里有一棵两三个成人才能合抱的参天大榕树。树根架起了一座拱桥,桥下面是一个小潭。在外面看,也就一米左右宽,也不是很深。

记得有次邻里的一个哥哥在水边杀鱼,便给了我一条鲫鱼,我顺手就将它丢进了潭里,我都还没反应过来,鱼早就不见了踪影。

往里深究,有光的地方可以看见一绺一绺的细丝树根,它们有的悬在半空,也有的静泡在水里。悬着的树根尖端是红色的往后是白色,再往后就成了青褐色了。

水会顺着树根滴下,敲打着水面,传来清脆叮咚的声音。水很清很凉。外婆把带来的器具在离水源最近的地方洗了又洗,还在清水里泡了很久,这才拿回家去。

回到家,外婆会对我们几个孩子说:明天想要跟我去做观音会(菩萨成道日)的,今天晚上不能沾一点点猪油哦!

我和表弟三人历来被家里人说成是撵路狗儿(跟屁虫)。只要是能跟长辈外出的机会,我们怎么也不会放过的。

我们也很小就知道去拜菩萨,是不能吃肉和动物油的。有一次表弟没有注意,就吃了。第二天在去的途中才告诉外婆,后来他连庙门都没有进得。

外婆是非常虔诚的佛教徒,每年的观音会都是必去的。为了求得家人平安,外婆总是要提前做好许多准备。

农历六月是桃李成熟的旺季,六月十九外婆会早早摘最好的桃,带着我们去庙里。

一早出门,上午十点左右就到了。庙宇不大,坐落在一座毛石拱桥的水沟边,看上去有点老旧。

来的人可不少,十里八乡的信众,早早的就汇聚于此。只见院外纸钱明煌,院里香烟袅绕。

外婆带着我们找到了庙里管事的,说明情况。她们便辅助外婆摆设好供果,完事我们去烧香。

再进殿里,开始了最为重要的仪式。对着每一尊神像一一三叩九拜,外婆会教我们求菩萨保佑家人平安,无灾没难。

庙里管事的人也会教我们,说:你们小娃儿些,要诚心的拜文昌君。他会保佑你们好好学习;高中状元的,我们便认真照做。

到了午饭时间,我们又到了桥另一边的伙食场。那是临河的一小片空地,最边儿上一个简易的亭子下面有一个架着三口大铁锅的灶台。

空地上摆了十来张方桌,大家也不拘着认不认识,随便坐下就是了。

桌上的菜年年都是,菜豆花儿、酸菜红豆、麻辣土豆条这几道菜。每人五毛钱一副碗筷。

那时我最不喜欢的就是,坐在那里老老实实的吃饭,拿了碗筷饭菜夹得满满的便独自走开了。

我一转身表弟也跟了过来,外婆嘱咐一句,不要走远了!一会儿我们就走了,我们应了一声好。

跑到桥的中央,把碗放在桥墩上,一面欣赏一面吃饭。

四处探看时才发现,这个地方四面环山,绿树郁郁葱葱,时不时传来一两声虫鸣鸟叫。 也没有看到什么人家,顺着桥下的流水向里望去。发现这水是从山里的悬崖上掉下来的。碍于左右地势的隆起,才流经这里,打破了这一方土地的宁静。

吃过午饭我们再四处逛逛,离开时我们又进庙里恭恭敬敬的对着神像一一叩拜。外婆取下供果,在场的人一一分发,也有别人分给我们的。大家相互道了谢,乐呵呵的各自散去了。

这就是我最早接触佛教时的一切。现在想来只有那些景色是美的。

回去时外婆必去一个地方,那是大桥湾谢哑巴家。谢哑巴是一个孤老太太,因为不会说话所以大家才这样叫她。她是三姨家的邻居,心地极为善良。

谢哑巴见我们来了,先是面露惊喜,然后又显现出悲哀的神色。对着外婆比划了半天,外婆会意。先是递了一些供果给她,叫她自己吃,她不好意思的笑笑。

接着外婆又递了几块钱请她转交给表姐,老太太点着头比划着。我们离开时外婆望着三姨家的地方,叹了几口气,眼里又蓄满了泪水。

我问她那谢婆婆跟她说了什么,她说:今天我们来得不巧,你姨父也在家。

三姨不是外婆亲生的,而且很年轻就去世了,我都从来没有见过。她留下两个女儿和一个儿子,跟我那不成气候的姨父过日子。

听外婆说:自从三姨过世以后,姨父便再也不同我们往来了。整日游手好闲,赶集时便带了他的儿子上街装疯卖傻,若是遇见了外公总要辱骂一番。

日子久了,家里人也就越来越反感了,甚至提都不要提他们。他对两个女儿,总是不管不顾的。

幸好有个谢哑巴这样的国民好邻居,她虽不会说话,可我两个表姐,时常受到她的照拂和调教。就特别规矩懂事,绝不像有爹没妈的野孩子。

外婆心疼她们,但又不敢十分亲近。要是被混账姨父知道了,又要吵闹一番,背地里表姐们还要挨打受骂。

外婆每次都只好先去谢哑巴家,有时姨父不在家还可以托她,叫来表姐们见上一面。

不见还好,一见了面表姐就先哭了起来,外婆劝慰着她们,自己也哭了。

回到家外婆还不能让外公他们知道,不然又要受气。

那时我并不知道佛教是一个什么东西,我想外婆也一定不会知道。

她听那些庙里管事的人说:多拜菩萨多做好事,一切都会好的。她也就遵循着这个道理为人处世。上街见了乞讨的,自己再没有钱,也会掏出一两毛钱以示心意。

邻里间有什么困难了,她也会尽力帮助。就连家里的猫狗死了,她也总是认认真真的帮它们打理后事。

现在还记得那时外婆说的一个故事。

她说:以前有个人家,养了一只猫和狗,可年轻媳妇总是不喜欢它们。见了猫就打,见了狗就骂。有天她吃饭时碗掉在了地上,狗跑来吃了三口就被她打走了。她婆婆极爱护这些猫狗,但也只敢偷偷的喂些饭菜给它们。

她过世以后给年轻媳妇托梦来说:你要对家里的小牲口些好点,不然你会遭报应的。我们人死了,都要过冰山的。我走到一半的时候就再也走不动了,倒在冰上就要冷死了。有个猫儿和狗儿,跑来不停的舔着我的脸和手,让我不被冻住。不然我就过不了冰山,不能转世投胎了。

年轻媳妇自然是不以为意的,到她死后果真就走到了冰山上,累趴下了。她便想到了婆婆托梦告诉她的话,急切的盼着猫狗的出现。后来真的有只猫出现了,而且就是他家的那只。她正准备等着猫的帮助,可猫远远的见了是她掉头就跑得影影儿都没得了。好不容易等到狗来了,只是舔了她的脸三下,也就又跑了。

就是这样一些故事和不清不楚的传闻,都让外婆这样大字不识的普通老百姓,信以为真。变得很虔诚。自然她们是迷信的。

她们那些人哪里知道什么是佛教,更不可能听过“佛学”一词,只怕连那些神像的称谓都分不清楚。工作后我认识了越来越多经历丰富的人,我发现身边突然多了很多学佛的人。

他们中有九零后皈依的俗家弟子,有成功的商人和教授。自然平日里,就会听到很多关于佛学话题和故事。

市场上还刮起了关于禅意类艺术品的风,如此人人都仿佛懂得佛学和禅意了。

我自然也不懂什么佛学的。偶尔道听途说一些,所以变得十分死板。在我的意识里,佛学是很高大上的学问,禅意这种东西更是高深。

学佛的人也总是心地善良的,他们总是有一颗博爱的心。远离俗世纷争,清心寡欲。还有最基本的一点,就是他们应该都是吃素的。

一次偶然的机会,我参与了朋友的朋友聚会。饭桌上的人大多是皈依的佛家弟子,所有人都谈笑风生,各种段子“有荤有素”说个不停。整个氛围诙谐幽默,时常让你爆笑不止。

菜上桌时,整个桌面都堆得满满的,我仔细看时,只有一个凉拌黄瓜是净素的。余者全是各种大菜和串荤。我半开玩笑的问,不是说佛家弟子都只吃素的吗?今天怎么点的全是大菜呢!有人笑着回答:我们吃的就是素啊!只有肉别的什么都没有,这还不素啊!说完大家一齐哈哈大笑。

朋友认真跟我解释,我们又没出家,除初一十五吃素外,平时也是一样的呀!我突然想到了几年前,同宿舍一个皈依的同学告诉我的话。

他说:我们可以吃小荤,但不能吃大荤。我很诧异的问什么意思?他说大荤就是自己杀的动物,小荤是别人杀好了做好,自己没参与动手的。

我只得接受这个解释,有句很经典的台词叫“酒肉穿肠过,佛祖心中留”。

还是在我的概念中,我所认为的那种修佛人的形象,太过于根深蒂固了。所以身边只要是在学佛的人,有什么在我看来可能是有背于佛学理念和行为的的事,我总是十分在意的。

我发现好多人都在人前卖弄,总是说些什么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的话。

还在朋友圈发表,身是菩提树,心如明镜台……这类深奥的禅语,以显自身修为涵养。

一次公司搬家,我无意翻到几本印有佛教经文的小册子。我开着玩笑对着同事说:你喜欢的,来给你好好读读。他一脸嫌弃的说:我早就过了读这些低级经文的时候了。现在在读什么……经,在他看来是十分高深的经书。

我马上陷入了沉思,他的回答又让我想起了几年前在学校宿舍听到的一次闲聊。

宿舍里一个山西的同学说:我们的佛教圣地五台山风景如何优美,现在香火也怎么的旺盛……后来他对着其他几个人很自豪的说:我不紧参透了佛学,整个儒释道三家我都参得很透。

我在想何为参透了,在脑海里我回想起他在生活中的种种所为。实在难以和儒释道三家,任何一家所推崇的思想挂上联系。

同学眼里的他,总是夜郎自大,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过于小气。他与人交往之前都会先了解对方的家世背景,择优选取交往对象。整日挖空心思要谋取利益。

记得他和另外两个同学三人号称是生死之交,可以为对方牺牲的那种。听了这话我只想笑笑!

我跟我的好友打赌说他们这种令人羡慕的交情不出一年,肯定完蛋。好友说应该不会吧!至少要到大学毕业才会有变吧!

第二学期来,我请大家聚聚,他们三个当中的一个人刚开始还开心的问我:在哪儿聚?有哪些人?我一一说了。他马上话锋一转,找了很合理的理由谢绝了我。

后来我才知道,没来参与我们聚会的那个同学,暑假没有回老家。跑去跟他们三个关系都很好的一个学长混了整个假期,“因为那个学长很厉害,毕业几年的功夫就混得风生水起的。他们三个总也不会放过,与之交好的。”为此山西的呢个同学十分不满,所以联合三兄弟中的另外一个与之绝交。

以后的聚会有这两个在,那个便不来,有那个在的,这两个也不会去。感情依旧的两个人,背地里也总是相互诋毁,为了一点点好处也就顾不得别的了。

我这山西的同学,口口声声说自己修为如何。可别的人在他眼里,仿佛都是小人,他总是说某某同学太现实,某某老师品行不好,某某领导不会做人。

我的印象里,我在地铁里给一个老人让座,也被他取笑过。我从家里带了核桃来,在宿舍里一一分享,给他时,他说:不用了,我自己柜子里也有。是的他有时会独自拿出一两个,砸得咔咔作响。

所以在我看来所谓儒释道不过是个噱头罢了。

我那研读高深经文的同事也是,经常抱怨老板和同事的不好,可他何曾认真仔细的思考过自己和工作表现。

因为老板在国外,说要带给每人一份礼物,他都会曲解得与事实相差甚远,还说谁稀罕。

老板回来的那几天,他正好有事不在公司。老板也就没有把他那份带来。事后他问我们收到礼物了吗?我们如实告知,他便有些不高兴了。

后他又当着我们的面就问老板说他的礼物呢!老板说哦!不好意思明天给你带来。第二天老板忘了,他又在我们面前念叨了几次。

拿到了礼物后,他问我你们的是不是一样的,我点点头。他却说:我还以为会给我带多好的呢!没想到还是跟大家的一样。

现在想想红楼梦里的那些佛教徒,铁槛寺的姑子,讨好凤姐儿,谋取私利,两人狼狈为奸。间接的害死两条人命。哪里有真正出家人的半点德行。

那妙玉自视清高,连刘姥姥尝了一口茶的“成化窑”杯子,都要拿去砸了,与红尘中的宝玉相比哪里有半点悲悯之心,更是暴遣天物之俗徒。

再有那一脸慈悲,口口声声念佛吃斋的王夫人。收拾起人来,还不是心狠、意狠手段了得的角色。如此种种说不完道不尽的佛教徒,让我觉得有些愤怒。

以往我只以为是曹公讽刺佛教徒的缘故,如今看来确实是云云众生的世俗邪恶了。

今天的我们也还会经常听到有人在说某某法师的坐骑、名包如何豪气,什么时候又请某某明星一起用餐。

可见历来云云众生都只是凡夫俗子罢了,并不会因为你的所谓修为而变得出尘脱俗。

多少人不是嘴上谈着宗教信仰,念着阿弥陀佛!做的却还不是与常人一样的事。甚至有过之而无不及。

原本我也差点成了虔诚的佛教徒,谁知偶然发现这一现象我便再不谈什么佛学了。果断的打消了这一念头。

诚然我是读不懂那些高深的梵文圣经,更不可能领悟什么禅意,还是去把我那些低端俗物反复认真的读一读吧!

如今时代变迁了,老一辈农村人的宗教信仰被说成是“封建迷信”庸俗的、低贱的。可像我外婆那般粗愚的佛教徒她却又是极心善的。

到了今天的城里文化人的口中讲的是佛学、禅学,可他们又做的是些什么。

他们嘴里念着《金刚经》的;笑话封建迷信的。如今看来不过是乌鸦笑猪黑罢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外婆为大家准备好了饭菜,自己又烧了热水。只见她往水里投进大把大把的白色粉末。然后很认真的洗着锅碗瓢盆,筷子也总是在...
    烜荷公子阅读 411评论 2 2
  • “你也是姐,跟你彻夜长谈算是透彻一回。”我想这是我这么长时间以来和人聊天听到最好的一句话,平凡而入心! 彻夜长谈,...
    梵迪阅读 1,968评论 0 1
  • 熊志军~【日精进打卡第528天】 10月25号卡 付达新商贸~众德营销 沈阳盛和塾道盛组/稻芽七组 【知~学习】 ...
    熊志军阅读 9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