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短篇小说》的吐槽

我接到过许多类似以下的简信。

接到这样的简信让我也很绝望。对不起了!


今天特意翻看了一下,上次关于短篇小说的吐槽是6月21日。

刚好一个月,我就再一次地想说道说道了。不然的话、一定会有好些在简书上写小说的作者要来骂我了!我好像听见有些人在说:

“你小子装什么牛啊......!”

“呵呵......不知好孬的东西。”

“呸、呸呸!”

最近我的耳朵根子时常会感觉发烧!

呜呜

说实在的,老顽童真的不是个多事儿的人,这、熟悉我的人都知道。

不过通过在短篇小说专题审稿的过程中,我越来越发现自己似乎是个多事儿的老东西。呵呵,最起码在许多被我拒稿的作者心目中一定是这样滴。这可不是我老头儿多心......简信上就常常反映出这种情绪。

我就不一一例举了,一是没有这个必要二是没有时间。

看到有的作者在被拒稿时竟然毫不掩饰的说:

“你去死吧!”

我就想哭,哈哈、嗯、不对!

应该是想笑,呜呜、也不对!好像是哭笑不得......你说呢?

呜、呜呜~

多大个人了?(哈哈)一个想当作家的人就这点儿修养?

嗯哼、令人难以置信!

咱们实话实说吧,老顽童不比任何人写的少,(被拒稿的次数肯定也比你多)但是时间却少的可怜!要知道老顽童巳经是奔七十的人了,人活七十古来稀呀!年轻的朋友!我没有多余的时间来和你计较,但是我还是用一种非常和蔼的口气跟你说:

“年轻人、气大伤身哟,悠着点哈,千万别气坏了。”嘿嘿

多少年以后、你就是另一位“莫言”也没准儿!首先你得和和气气地活下去。就因为自己的一篇文章被拒稿而跟别人斗气的人,是不会有大的出息滴。

这一点我敢肯定。

我知道每位作者都会认为自己写的很辛苦,(就像十月怀胎的孩子)一旦被拒稿都会很难过!因为大多数人都只会用自己的优点去同别人的缺点相比较。这是人性的弱点,每个人都这样......当然相当程度上只是自己的一孔之见!

我现在说的这些废话,都是针对拒稿后不满的人而言,绝大多数人被拒稿以后都是无语的(像我一样。哈哈)而反馈回来的短信,多数也都是表示理解。

谢谢你们的大度。(赞)


但是!(不得不说)

真的有些人蛮不讲理,其咄咄逼人的质问,常常让我无法回答。在此我想一并告诉大家:

(1)一定要在投稿前仔细阅读投稿须知,搞清楚短篇小说投稿要求。

千万不要被拒多次还固执地犯同一个错误。看懂一篇投稿指南有那么难吗?(当然不屑阅读投稿指南的大咖也很多)

(2)不要认为够了三千字就一定会被收入短篇小说专题,那只是要求之一好不好。

能否收入专题是需要编辑认真审核的,达不到一定水平也无法通过。这一条标准界定比较难,不排除编辑的个人喜好。萝卜白菜各有所爱,这也是没办法的事儿!所以说如果对自己的文笔没有把握,最好要了解一下编辑的个人爱好。(我的标准非常简单,只要我可以顺顺当当的读完它,那就有百分之九十九的把握了。)

我个人不熟悉、同时也不喜欢历史,武侠,科幻作品,所以在我审稿的时间段里,最好不要投此类作品,接收率相对别的编辑会低很多!不喜欢的东西读起来费劲儿,读不下去的文章当然拒收。(这是大实话)我不想不懂装懂!

三千字以上的文章如果通不过,(主要是因为自己读不下去,我也不想继续难为读者。)我基本都是直接拒绝,不会写理由。请各位多多理解……心照不宣吧!我们双方的面子都很重要。嘿嘿

(3)一千字以下的作品我也会直接拒绝,不会给理由。审核时间有限,请你们也多多体谅,改投精短小说类型为好。(例子太多,无法例举。甚至有的无字文也投短篇小说专题,短篇居然短到了无文字,这让人十分无语。)

(4)凭空臆想出来的作品,我个人极其反感。如果文笔流畅自然、技高一筹的在我这儿勉强可以通过。

但是同一位作者一而再再而三的投此类作品,我肯定枪毙。这不光只是为了读者,也是为了作者您自己,观察生活反映生活是每位作者的基本责任!不是吗?千篇一律的煽情故事,亘古不变的所谓爱情传奇,最好不要出现在我的时间段(每天下午3:00~4:30)不然很容易被我拒稿。会惹得您不高兴,我也不痛快!哈哈,两败俱伤。这又何必呢?

(5)经常会有人来短信要求分享文章,有的直接就发来一连串的链接,我现在可以很负责任的讲:

“这些我根本就不会看!”

“因为真的没有时间......!”

同时我个人也没有能力,为别人讲解什么写作方法。我也只是个文学爱好者,单纯的文字发烧友而已。我更不相信作家的写作方法是教出来的,那是一种误区。

请千万别喊我老师,叫我老顽童。我们可能成为默默的不聊天的朋友……我希望是这样。

酒香不怕巷子深,好文章谁都会去读,急个啥劲儿......?

哈哈哈哈哈哈


对于好文章有点不妥时,我会先提出建议。


最后选择权应该是作者说了算!

以上是正常互动,双方都能相互理解和支持,下一次肯定不会有问题。写作水平摆在那儿,这是肯定的。

下面的图例是作者不了解编辑的工作条件和内容,可能造成了误会。

文章写的相当不错与专题要求不附的情况下


一个多小时题目、题图没有得到根本改善,不得不拒稿。

专题审稿对编辑的要求是:

每一位编辑在自己的时间内要做到无遗露,不能把自己时间段的稿件留给别人。所以请投稿的作者注意,体谅一下编辑的苦衷。谢谢!

今天就写到这儿,郑重的向被拒稿的作者们说一声:

“对不起!”

“千万别介意,我也经常被拒绝,可是我从来也没吱声过。反省自己是最好的选择。不信你们试试,很管用!”

千万别问我为什么,我无法回答您!

(一个编辑在两小时内要读几万字以上,真的不是轻巧儿活儿,请大家高抬贵手,千万不要密集投稿。一天不要超过一篇最好,这对你我都负责任!)


这让我无言以对,只好临阵退缩了。呜呜、找不到原因就肯定是我错了,对不起!

面对这种简信我能说什么......?

换个时间段吧,朋友。不然的话只好换掉我了……!呵呵

(最后提醒一下简书明确规定:短篇小说专题收录范围是4000~20000字以内。即使是3000字以上收录了,参加征文活动时也没有任何权力参与,直接枪毙!別怪我没提醒你......真事儿。)


附链接:

什么样的故事是好故事

抱歉!我爱所有喜欢文字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加入简书战队已经一年半了,时间过的真快。这也许就是人们所说的、愉快与幸福总是会悄悄地溜走吧! 可以说在简书的日子里...
    树伟阅读 2,930评论 68 59
  • 短篇小说[https://www.jianshu.com/c/dqfRwQ]作为文学创作里重要的一支,始终扮演着不...
    苏小飞阅读 31,750评论 146 621
  • 深夜里的故事,让我想起来黑夜的故事,为什么食堂会在深夜里。也许,人在深夜里总是孤独的,深夜里的食物比较难找,深夜里...
    第八族阅读 276评论 0 2
  • 寒假在家宅。 . 闲来无事拍了好些照片。 拍天,拍植物,拍动物。 ...
    麦莜莜阅读 859评论 2 12
  • 租房子的时候我认识了一位也去租房子的朋友,真是聊得来啊,第一次见面跟亲兄弟似的,差点就结义了。 我跟他详诉自己刚来...
    茹歌阅读 4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