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什么这么努力?(不全是鸡汤)

这个图形代表什么?文末揭晓。

“也没看那些信奉努力就能成功的人过的有多好啊?

这是2014年我刚刚自由职业的时候,我大学同学说过的一句话。一直像一根刺一样噎在我的喉咙上。不是说有多难受,而是这句话时刻提醒着我去思考,努力的意义何在。

我们处在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个人达到世俗所认可的成功似乎并不需要太努力。你可以没上过学,天天吃喝嫖赌都没问题,只需要碰巧祖上传下来的房子在商业开发用地上,转眼间你就可以是个富翁,天天吃瓦片就可以活的很潇洒;你可以私德非常差,借银行贷款不还,各种商业诈骗,只要不被逮到,一样可以像所谓成功人士一样,挤入海天盛宴的行列;至于富二代和官二代就不用说了。

在这个时代,努力的人,看起来就像个傻逼一样。

后来我读了一篇互联网上的心灵鸡汤《我这么努力,就是为了能够和你坐在一起喝咖啡》,稍微能够释怀一些。

我们这些出生在三四线边陲、山城、农村、小城市的孩子,父母或者是双职工,或者是农民工,或者是月薪不足两千元的小职员,我们不努力,如何能改变整个家庭的生活境况呢?

所以,虽然身边的朋友、同学再如何嘲笑我,我仍然拼了命的努力着。

我拼命是为了尽量让老婆逛商场的时候,可以有能力购买那些稍微好一些的品牌;

我拼命是为了让宝宝有机会喝上三聚氰胺的含量少一些的奶粉,感冒发烧时,可以有机会去设施更好一些的医院;

我拼命是为了让父母买车票来看我时,会选择购买一张硬卧,而不是坐上十几个小时硬座。

然而,我们这样的人,骨子里还是自卑的。因为,我们再努力,也就是勉强能进入现在社会上流行的所谓中产阶级的阶层。

我从不敢说自己的生活过的有多好,我只能说自己过的没有那么差。

前天,早起听罗辑思维,看到了古典老师写的一篇文章《你的人生是什么形状?》,里面关于人生有四个维度:高度、深度、宽度、温度的概念解释,让我思考了很久。

我觉得,自己之所以自卑,是因为我以前衡量自己的维度出现了问题。

你赚了多少钱?

你管着多少人?

你当了多大的官?

在当今的社会,这些似乎成为了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只要这些你没做到,那你就是个Losers,其他方面再优秀也没有卵用。

你技术再牛逼又如何,不还是打工赚钱,挣包耗子药钱吗?

你影响力再大有如何,不也就是一个自媒体电商吗?

你再是个暖男又怎样,人家坑蒙拐骗、唯利是图但是赚的盆满钵满,你清高有底线,能当饭吃吗?

你就是一个Losers!

我以前就是这样衡量自己的。

人生只有这一个维度吗?

看了古典老师的文章后,我才发现,自己的认知真是非常有问题的。

财富、地位、官职,仅仅是衡量人的一个方向上的维度,也就是所谓的高度。

只是这个维度里较强的人碰巧更为有钱,能享受到更好更多的物质生活罢了。

而如果你就喜欢钻研技术、提升能力、乐享其中的话,大可以走深度这个维度。

我喜欢钻研技术,不是技术水平高了,收入就多(虽然通常时候如此)。而是我更喜欢制作本身的过程,这应该是现在所谓的工匠精神吧。

我喜欢演讲,不是演讲能赚取多少钱,而是我喜欢当中表演的感觉,我喜欢传播知识或者认知的过程。

我研究PPT、做思维导图、绘制草稿、做演讲练习是因为我乐享整个过程,他能展示我的各项能力。

我愿意阅读历史和社科类书籍,并不是要什么借古讽今,或者学习某种营销策略,而是单纯的保持着对事物无边无际的好奇心。想要弄懂每一个细节、了解每一种观点,掌握每一种知识而已,从而帮助自己更好的判断生活。

无论是知识、通识、常识还是见识,我都希望不断扩充自己的认知。人生只有短短的几十年,我想了解的东西太多了。既然大学毕业前的生活我无法左右,那么大学毕业后的生活我自然要更加努力的去了解那些我感兴趣的各种事物喽。

将人生“浪费”在这些事情上,不会换来什么名利地位,但是可以让我过的很有乐趣。

除了高度、深度外,我们还有怎样的选择呢?

宽度这个词我是最近这两年才理解的,而且和古典老师说的宽度并不完全一致。

在原来的公司,要么追求高度,选择往高管的位置爬,最高也就是CEO,这条路竞争太大、边数太多、方法太没有底线,和我的价值观不符;要么追求深度,将自己的精力都投入到技术研究、能力锻炼、见识拓宽的方向。然而,当你有些认知,认为分享会帮助到更多人时,却又有可能影响到公司的业绩或者触碰到公司的底线,从而开始要么忍要么滚的无奈选择。

而且,将自己的未来全部押宝到一个寿命远短于个人的公司上面,真的安全吗?未来怎么办呢?你的能力不全,自己无法生存,难道要一辈子都将安全感建立在别人身上吗?

2014年,我开始自由职业者的生活。凭借在公司积累起的各项能力、技术和见识,开始影响越来越多的从业者,找到越来越多的同道中人,收入虽不算多,也勉强够我糊口了。最主要的一点是,我只需要对我自己负责。我认为对的事情,我就可以放手去做,而不用在意损害了谁的既得利益。

这也是我无法继续打工的最大原因,我认为对用户好的事情,雇用我的人未必认可。

而我越在意我的用户,我的人生宽度就越宽。

感谢互联网和微信这样的基础平台设施,让我可以这样的活着。当然,如果我们的政府能够更加智慧一点,我们活的就更好了。

最后一个维度,古典老师称之为温度。这个认知真是让我崇敬之至。

我看不惯那些为了既得利益就伤害大众的人;我看不起那些为个人利益就毫无道德底线的人;我看不懂那些明明生活际遇明显很差,却丝毫不愿努力改变的人。在我看起来他们是灰色的、是黑色的。

我也不理解那些每天在网上不断去喷的人,也不理解那些在现实社会中尖酸刻薄、毫无礼貌的人,更不理解那些,从未努力付出却天天抱怨社会的人,在我看来他们是蓝色的,是青色的。

这些人只能给别人带来坏心情、带来寒冷、带来不舒服的感觉。

而我喜欢那些暖色的。

不需要他们雪中送炭,只希望他们有一句关心暖心的话,不需要他们割肉献亲,只希望他们给一句褒奖鼓励。和这样的人待在一起你会觉的很暖。在我看来,他们是红色的,是橙色的。

我希望自己也是这个颜色的,因为他不冰冷,他不阴霾,他充满阳光,他给人温暖。

如果把高度作为Y轴的正轴,把深度作为Y轴的负轴,把宽度作为坐标的X轴,围合出一个四边形,再填充上一个颜色,我的图形应该是这样的:

我不再追求高度的提升,而是去追求知识、常识、见识的深度,再追求宽度的同时,更要保持与人向善的温度。这辈子我可能没有太高的地位或者财富,但是努力成为一个有趣、有用、有善的一个人,可以照顾好每一个喜欢我的友人、家人、爱人就够了。

这就是之前的十数年,接下来的数十年,我努力的原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