鸡毛掸子

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因此见惯了各种手工制作的物件。

在那个年代,除了电器自己不会制作,其他生活用品哪一样不是自己亲手制作的呢?

如果缺个扫地的,那就种上几畦高粱;缺根擀面杖,那就锯下一节杏树树干;缺个案板了,就砍倒一颗苹果树;缺个夹煤炭的钳子,那就裁一截粗铁丝弯上一个。

总之,那时候的人们就是用自己的智慧和勤劳的双手创造着生活的奇迹。今天我们就来说说鸡毛掸子。

鸡毛掸子在我的故乡被叫做“蝇甩子(谐音)”,这是一件在当时家家户户都必备的物件。

这鸡毛掸子的用处可大了,每年腊月二十三打扫卫生要用它;平时掸个灰除个尘什么的也少不了它;还有啊,抄起鸡毛掸子打人总是格外顺手,那时候哪个小孩子屁股上没被父母用鸡毛掸子抽过几下呢?再看电视里演的古装电视剧,好像每一家堂屋花瓶里都插着一把鸡毛掸子。

在我外婆家那个村子里,几乎每一个小媳妇、老婶子都会扎鸡毛掸子。

小时候外婆家的邻居龚妈妈在家里扎鸡毛掸子,我的大舅母每天都会去给她帮忙。

龚妈妈家里有一个小屋,里面堆满了鸡毛、线绳、竹竿之类,这便是大舅母和龚妈妈扎鸡毛掸子的工作间了。

在小屋里,大舅母和龚妈妈在炕上扎鸡毛掸子,我就在地上玩耍,时不时的抬起头看看浑身沾满鸡毛、手里飞快动作的大舅母和龚妈妈。

那时候我就想:她们的手怎么那般灵巧呢?鸡毛、线绳、竹竿这三样再普通不过的东西,竟然在她们的手里变成了一件漂亮而又实用的物件。

扎鸡毛掸子的主要材料就是鸡毛,这些鸡毛有的是龚伯伯走乡串村卖鸡毛掸子的时候顺便收上来的,有的是龚妈妈从垃圾坑里捡回来的。

那时候,在垃圾坑里捡鸡毛是很平常的事情,不会有人觉得不体面,我们女孩子还常去垃圾坑里捡鸡毛回来装饰自己的毽子或者夹在书里呢。

龚妈妈将牛皮纸或报纸裁成手掌宽的长条铺在炕上,将洗干净晾干的鸡毛根据颜色分类,一根一根整整齐齐的摆放在纸条上,足够了就连纸条小心翼翼的卷起来,用纸绳扎成一个捆靠墙放下,鸡毛一卷挨着一卷,越堆越多,最后那一整面墙都被占领了。于是,那一面墙就被装点得花花绿绿,壮观而炫丽。

鸡毛掸子的把手是手指粗的竹竿,我们那里并不产竹子,这竹竿从何而来我就不得而知了。总之,等我见着的时候,竹竿已经被洗的干干净净,裁的整整齐齐,打磨得光亮了。

还有一样东西:线绳。扎鸡毛掸子用的线绳既不是棉线也不是塑料绳,而是一种褐色的尼龙绳。这种绳子很结实,能用很长时间都不会风化,而且遇水不朽。在农村,扎扫把、绑篱笆都是用它。

扎鸡毛掸子的活是从早到晚的。

每天吃过早饭,大舅母就带着我来到龚妈妈家,走进的小屋,龚妈妈已经坐在炕上了。她拿出两卷线绳,再从墙边取过两卷鸡毛,扯开绳子,将牛皮纸卷小心的摊开,面前便是一道鸡毛铺就的五彩斑斓的路了。而这边,大舅母也已经摊开了鸡毛卷拿起竹竿准备开始扎鸡毛掸子了。

大舅母和龚妈妈扎的鸡毛掸子颜色不一样,大舅母如果扎芦花色,龚妈妈就扎黑色;大舅母扎那种对着光看是绿光闪闪的颜色,龚妈妈就扎黑白相间的,总之,只要是她们俩在一起干活,那么总是扎不一样的鸡毛掸子。

龚妈妈扎鸡毛掸子已经很熟练了,我猜她闭着眼睛都能扎。

只见龚妈妈左手握着竹竿,右手拿过线绳,先在竹竿顶端绕几圈扎紧。再挑选好一根鸡毛,用手指捋一捋调整好型,将鸡毛根部放在竹竿顶端并用左手大拇指压住,右手捏着线绳灵巧的缠绕着,一根鸡毛就牢牢的固定在竹竿上了。再拿起一根鸡毛,捋一捋,再缠绕,如此重复着。当竹竿的一大半已经被鸡毛缠绕了时,龚妈妈就开始收尾了。不知道龚妈妈是怎么做到的,总之我怎么也找不到结尾的线头。扎好一把鸡毛掸子要耗费整整两天的时间呢。

虽然扎鸡毛掸子不是重活,但这却最费眼睛而且最折磨人了。你想想啊,一整天坐在那里不动窝,不是急死人吗?

但是,为了赶制鸡毛掸子,龚妈妈经常忙碌到夜里十二点多才休息。

扎好的鸡毛掸子一把挨着一把立在墙根底下,样式、颜色各不同。有用普通的鸡毛扎的一样长短的,还有上下颜色、长短不同的。

有一种装饰作用的鸡毛掸子最让我印象深刻,它下面的鸡毛长短一致,颜色是渐变的,越往上越炫丽,它的顶端用的是一些类似野鸡毛似的长羽毛,颜色有红有绿,拿在手里甩一甩,那长羽毛就上下翻飞,十分美丽。那时候我总在想:这么好看的鸡毛掸子会被什么人买去呢?

那时候手艺是不值钱的,虽然扎一把鸡毛掸子费人又耗时间,但是却并卖不了多少钱。一把普通的鸡毛掸子也就四五块钱,最好的那种长羽毛的也才十块钱左右。

冬天农闲时,龚伯伯就要去卖鸡毛掸子了。不论刮风还是下雪,他每天都骑着一辆28式加重自行车,后座上载着一大捆鸡毛掸子,挨个村庄、挨个集市叫卖。日复一日,直到将龚妈妈扎的鸡毛掸子全部卖完为止。

就这样,靠着扎鸡毛掸子得来的收入,龚妈妈家盖了新房子,给大儿子娶回了媳妇。又供小儿子上了重点大学,在城里买了房子成了家,龚妈妈扎鸡毛掸子的使命也就结束了。

现在,外婆家那个村子里已经没有人再扎鸡毛掸子了。大家都觉得,有那个时间还不如出去打工挣得多。

现在已经全面进入了流水线生产的时代,省时又省力。再过些年,估计这扎鸡毛掸子的手艺也就失传了,那个靠手艺创造生活的时代也快结束了。那样的话,鸡毛掸子会不会成为古董,被人们重新重视并珍藏起来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鸡毛掸子于我,有着很多的故事。 1 .拣鸡毛 在我的记忆中,每天晚上,煤油灯之下,母亲总会先把我哄入被窝儿,看着我...
    子皿悠悠阅读 814评论 9 6
  • 说起鸡毛掸子四十岁往上的人,没有一个会忘记它的。 那时候我们还小,手握一把鸡毛掸子,是真是假总会装出很像的样子,轻...
    虎笨笨阅读 703评论 0 1
  • 最近常常想到小时候家里的一些摆设,很多年没有回家了,听说家里的房子重新改建,好多东西估计是搬来搬去也找不到了。其实...
    彧瑛阅读 1,025评论 3 1
  • 感赏自己每天坚持给家人做健康营养餐,晚上自创的一道菜,儿子和老公都说很好吃,发个图喜悦下自己,哈哈! 感赏儿子坚持...
    小米粒涵妈阅读 119评论 0 1
  • 又回到了这个熟悉的校园,这里的每一个角落都记载着我的足迹,从13年大学毕业到现在,我每一年都穿梭在这里,我熟...
    米乐儿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