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杉版资治通鉴【580】吕布之死。2019-09-04

三年(公元198年)

1、

春,正月,曹操回到许县,三月,准备再次攻打张绣。荀攸说:“张绣与刘表互相依靠,互助互强。但是,张绣是外来部队,依靠刘表供应粮草,刘表不能长期支持,两人的关系一定会破裂,不如暂缓行动,等待变化,可以引诱他来。如果急攻,他们势必互相救援。”曹操不听,出军将张绣包围在穰城。

2、

夏,四月,派谒者仆射裴茂,宣诏给关中诸将段煨等征讨李傕,夷灭其三族。封段煨为安南将军,閺(wen)乡侯。

3、

当初,袁绍每次接到诏书,对其中一些对自己不利的命令,感到十分不便,就想把天子移到自己身边,派使者跟曹操说,许县地势低洼潮湿,洛阳残破,应该迁都到鄄(juan)城,更加安全稳固,曹操拒绝。田丰对袁绍说:“迁都之计,既然曹操不听,我们应该早日袭击许县,奉迎天子,取得发布诏书的权力,号令海内,这是上计。否则,终将为人为擒,悔之晚矣。”袁绍不听。

正好袁绍手下一个逃兵投奔曹操,说田丰劝袁绍袭击许县,曹操于是解穰城之围还师。张绣率众追击。五月,刘表救援张绣,屯兵于安众,据守险要地形,截断曹操后路。曹操写信给荀彧说:“我到了安众,一定击破张绣。”到了安众,曹操前后受敌,曹操于是乘夜另行开凿险道,假装逃遁,刘表、张绣全军来追,曹操纵奇兵步骑夹攻,大破之。后来,荀彧问曹操:“之前您怎么知道一定能击破他们呢?”曹操说:“敌人阻遏我归师,将我军置之于死地,所以我知道必胜。”(《孙子兵法》说:“归师勿遏”,因为要回到大本营的士兵,一心要回去,你挡在他前面,他战斗意志坚定,跟你拼命。兵法又说:“置之死地而后生。”)

张绣追击曹操,贾诩制止他说:“不可追,追必败。”张绣不听,进兵交战,大败而还。贾诩登上城墙,对张绣说:“现在重新追击,一定取胜。”张绣说:“之前不听您的,以至于此。如今已经战败,为什么要再追呢?”贾诩说:“兵势已变,快追!”张绣一向信服贾诩,于是收集散兵再追,合战,果然取胜而还。张绣问贾诩:“我以精兵追击退军,您说必败;以败兵追击胜兵,您说必胜。都给您说中了,为什么呢?”贾诩说:“这个容易知道,将军虽然善于用兵,但还不是曹操对手。曹操新退,一定亲自断后,所以知道您必败。曹操来攻打我们,并没有什么失策失败之处,力量也还未用尽,突然自己退兵,一定是他国内有变故。击破将军追兵之后,必定轻军速进,留诸将断后。第二次断后的将领,虽然勇猛,也不是将军对手,所以虽然是用败兵追击,也必定取胜。”张绣服气。

4、

吕布再次与袁术联合,派手下中郎将高顺以及北地太守、雁门人张辽攻打刘备。曹操派将军夏侯惇救援,被高顺等击败。秋,九月,高顺等攻破沛城,俘虏刘备妻子儿女,刘备单身逃走。

曹操准备亲自攻打吕布,诸将都说:“刘表、张绣在后,再远袭吕布,必有危机。”荀攸说:“刘表、张绣新败,势必不敢乱动。吕布骁勇,又仗着袁术支持,如果纵横于淮河、泗水之间,豪杰们一定响应他。如今趁他刚刚叛离朝廷,众心还不稳固,正可一举击破。”曹操说:“善!”

到了曹操出军的时候,屯驻泰山的将领臧霸、孙观、吴敦、尹礼、昌豨等都归附吕布。曹操在梁国遇上刘备,一起进兵到彭城。陈宫对吕布说:“应该即刻迎击,我们以逸待劳,一定取胜。”吕布说:“不如等他来,把他们挤迫到泗水河里去!”

冬,十月,曹操屠彭城。广陵太守臣等率郡兵为曹操先驱,进至下邳。吕布亲自上阵,屡次与曹操交战,每次都大败,退回坚守城池,不敢再出。

曹操写信给吕布,陈述祸福,吕布恐惧,想要投降。陈宫说:“曹操远来,支持不了多久。将军如果率步骑兵出屯于外,陈宫率领剩余部队闭守于内。曹操如果攻打将军,陈宫引兵击其后;曹操如果攻城,则将军救援于外。如此坚持十天半月,曹军粮食吃尽,那时候攻击他,就可取胜!”吕布同意,准备让陈宫与高顺守城,自己将骑兵截断曹操粮道。吕布的妻子对吕布说:“陈宫、高顺素来不和,将军一走,陈、高二人必定不能同心守城,如果有什么差错,将军到哪里立足?何况曹操待陈宫,就像父亲对婴儿一样好,他还叛离曹操,到我们这儿来。如今将军待陈宫还不如曹操,却要将全城以及妻子儿女都托付给他,自己孤军远出,如果一旦有变,妾身还能做将军的妻子吗?”吕布于是停止了这一计划。

吕布秘密派许汜、王楷求救于袁术,袁术说:“吕布之前不把女儿送来,理当自作自受,为什么又来找我?”许汜、王楷说:“明上今天不救吕布,也是自取败亡。如果吕布被击破,明上也要破亡了。”(袁术僭号称帝,所以许、王称呼他为“明上”。)袁术于是动员部队,声援吕布。吕布担心袁术因为女儿的缘故不出兵,以锦缎将女儿绑在马上,夜里亲自送女儿出城,与曹操守兵遭遇,格斗一番,曹兵乱箭齐发,吕布无法通过,又折回城去。

河内太守张杨一向与吕布友善,想要援救,但力量不足,于是出兵东市,遥相声援。十一月,张杨部将杨丑杀张杨,响应曹操;另一将领眭(sui)固又杀杨丑,率领其部众向北投奔袁绍。张杨性格仁和,没有威严和刑法,下面的人谋反被发觉,他也只是对着谋反的人流泪,并不问罪,所以遇难。

曹操挖掘壕沟,包围下邳,士卒疲惫,都想还师。荀攸、郭嘉说:“吕布勇而无谋,如今屡战皆败,锐气已衰。三军以将为主,主衰则军无斗志。陈宫有智谋,但是行动迟缓,如今吕布的志气没有恢复,而陈宫的智谋未定,急攻他,则可成功!”于是引沂水、泗水灌城,过了一个多月,吕布越来越困迫,登城对曹操军士们喊叫:“你们不要困我,我去找明公自首!”陈宫说:“逆贼曹操,是什么明公!你去投降他,就如以卵投石,还能保全吗?”

吕布部将侯成丢了他的名马,后来又找到了,诸将一起送礼祝贺,侯成分一部分酒肉先送来献给吕布。吕布怒道:“我禁酒,你们却要喝酒,是要借酒图谋我吗?”侯成既气愤,又害怕,十二月二十四日,侯成与诸将宋宪、魏续等一起逮捕陈宫、高顺,率其众投降曹操。吕布与麾下登上白门楼,曹兵围攻甚急,吕布令左右斩下他首级献给曹操,左右不忍心。吕布于是下城投降。

吕布见到曹操,说:“从今天开始,天下已定。”曹操说:“此话怎讲?”吕布说:“明公之所患不过吕布一人,如今吕布已经降服,如果令吕布率骑兵,明公将步兵,天下不足为虑!”吕布又转头对刘备说:“玄德,卿为座上客,我为降虏,绳子捆得太紧,你就不能替我说一句话吗?”曹操笑道:“缚虎不能不紧。”于是下令给吕布松一松绑。刘备说:“不可!明公不见吕布如何侍奉丁原、董卓吗?”曹操点头。吕布瞪着刘备说:“大耳儿,最不可信!”(刘备耳朵大,目能自视其耳。)

曹操对陈宫说:“公台平生自谓智谋有余,今天如何?”陈宫指着吕布说:“此人不用我言,以至于此,如果他听我的,也不一定被你擒了。”曹操说:“你的老母亲怎么办?”陈宫说:“我听说,以孝治天下者不害人之亲,我的老母亲怎么样,在你不在我。”曹操说:“妻子儿女呢?”陈宫说:“我听说施仁政者不绝人祭祀,妻子儿女怎么样,也在你不在我。”曹操不再说话。陈宫要求出去就刑,于是转身出去,头也不回,曹操为之泣涕。陈宫、吕布、高顺一起被缢杀,首级送到许都街市示众。曹操召陈宫老母,为他养老送终,给陈宫的女儿找了婆家,对陈宫家属的照顾,都一如既往。

前尚书陈纪、陈纪的儿子陈群,都在吕布军中,曹操都礼用他们。张辽率其部众投降,拜为中郎将。臧霸逃亡藏匿,被曹操悬赏抓获,曹操命臧霸召吴敦、尹礼、孙观等,都前来投降曹操。曹操于是分割琅邪郡、东海郡,设置城阳郡、利城郡、昌虑郡,全部任命臧霸等人为郡守或封国宰相。

当初,曹操在兖州,以徐翕、毛晖为将。后来兖州乱,徐翕、毛晖都叛变。兖州平定后,徐翕、毛晖亡命,投奔臧霸。曹操告诉刘备,让臧霸将二人首级送来,臧霸对刘备说:“臧霸自所以能站立于天地之间,就是因为不做这样的事。我受主公生全之恩,不敢违命。但王霸之君,也可以跟他讲大义的道理,希望将军替我说话。”刘备转告曹操,曹操叹息对臧霸说:“这是古人之事,而你能做到,也符合我的愿望。”于是任命徐翕、毛晖为郡守。

陈登以功劳加拜为伏波将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