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下来、活下去

曾经的起早贪黑到现在的睡到自然醒,我并没有觉得自己的生活有多大的改变,一切都像是自己设定好的一条轨迹一样。

我学过摄影,所以现在我就接一些摄影的活维持着基本的生活

一周可能最多能接到一两个活,一个月下去能赚个四千多,抛去房租和吃喝的开销,也就跟所谓的“月光族”差不多吧。

这样的生活我已经过了两年。

眼看又要到月底,幸运的是这次接了一个大活,要去祁连的草原上给一家企业拍宣传片。

出发那天是我两年多来起的最早的一次。

这家企业的老板是一个90后的小伙子,看着倒跟我差不多,大家都叫他小马总。凌晨四点我们出发了,一路上我没有跟他聊太多,起得太早让我有点适应不了,一上车我就睡了,当我醒来的时候,太阳已经照进了车内。从西宁到祁连有近四百公里的路程,盘山路比较多,不好走,差不多要行驶四个多小时才能到达目的地。


大概是早上九点多,我突然被一阵寒气冻醒,睁开眼睛,迷迷糊糊看见小马总把车停到了路边,在车外面像远处看着什么。被冻醒得我心里特别烦躁,感觉这小子脑子有病,那个地方当时是零下二十几度,天气异常寒冷,我不明白那么冷的天他下去干嘛!正在我冷得瑟瑟发抖时,他见我醒来,向我招手,示意我下车,我不耐烦地走下车。他指着对面的雪山,说你看那边那个朝阳,看着它心里有没有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辽阔!我睡眼惺忪的望了望那个地方,瞬间被这个美景惊呆了,这不是电影里的那种镜头嘛,还真挺美的。

我突然一下子清醒了很多,拿起相机赶紧抓拍了几张照片!

我们又上了车,继续赶路,一上车我又倒头就睡

到了目的地,我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累,一起吃过饭后,他说我们去牧场,今天天气好,可能会拍到一些好的素材。


我说明天拍吧!今天太阳马上下山了,没有光线拍不好

他硬是要带我去看看!说牧场特别壮观、

但还是被我执意拒绝了,我表示很累。他看我累了,也没再强求,就说明天早上七点他过来叫我。

虽然很累,但是晚上熬夜刷手机已经成习惯了,睡觉便已经到了凌晨两点多。

早上七点准时小马总就过来敲我房门了

天气又冷,我根本不想起来’

七点半的时候他又敲了一次房门

我还是没能起得来。就这样八点的时候他再次敲响了我的房门

这次我也不好意思了,就挣扎着起了床

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和他出发了、

在车上,我忍不住问他,那么早你是怎么起来的,我真的想不明白

你是不是晚上休息得比较早啊?

他说没有,我睡觉也很晚,脑子里要考虑的事情太多了,每晚要想好第二天的计划,要做什么,要完成什么?这已经养成习惯了,不考虑清楚这些根本睡不着。我睡觉一般也在凌晨两三点。

我早上也想好好休息一下,可到六七点就醒了,睡也睡不着,可能是心里急的吧

听到这儿的时候,我突然心里有了疑惑,难道是我猜错了?他难道不是富二代?富二代哪儿有这么勤快,这么拼的,一天就睡五六个小时,怎么可能。本来不该问这些私事的,我也不关心,但是对他我有点好奇,所以就跟他聊了起来

我问他,你家人支持你这么折腾吗?

他回答说:谈不上支持不支持的,我从出来到现在没跟家人要过一分钱,以前是闲不住才喜欢折腾,现在是我结婚了有孩子了,被逼的,不折腾虽然可以衣食无忧,可是不知道以后怎么面对自己的孩子。

说他爸一直在坑老本,什么都不用干,花他爷爷赚的钱就行了?

感觉没脸说这种话。

他说他这个月这条路已经跑了四五次了,我觉得太不可思议了,难道就不累吗?第一次来我就很累,真的不想再来第二次。

来到了牧场,牧场特别大,成千上万的牦牛在草场上吃着草,当时那个地方海拔四千多,风特别大,我一下车就冷的受不了了,小马总去跟牧民家里借了一匹马,骑了上去,奔驰在草场上,看到他骑着马奔驰,我突然觉得挺有意思的,这时候的我已经忘了他是个富二代,眼里看见的是一个勇敢的草原汉子。。

他骑着马走到了我的身边说,让我试试,我说我不会骑,他下面非要让我骑上去试试,感受一下,我抱着忐忑的心骑了上去,有点紧张,也有点害怕,轻轻的拍了一下马屁股,当马走动的那一刹那,我感觉心里有一种前所未有的辽阔,望着整个草原,我才发现自己是整个世界的焦点,

那种自信,那种傲视一切的感觉,让自己感觉到一种前所未有的存在感。发现以前的我就像是生活在一个下水道的老鼠一样,生活笼罩着阴暗,每天能吃饱就是对生活最大的追求了

我骑着马看着周围那些放牧的牧民脸上淳朴灿烂的笑容,看着小马总和他们说说笑笑,心里突然有点失落。一群常年在零下二十几大风呼啸的恶劣天气放牧勤劳淳朴的牧民,一个不断在拼命奋斗,每天只休息四五个小时的富二代,他们的生活都不容易,都很艰难,

可是他们脸上的笑容不难让人看出一种踏实和幸福。可能他们的过得每一天都有意义吧

回头看看自己,才发现以前的我就像是生活在一个下水道的老鼠一样,生活笼罩着阴暗,每天能吃饱就是对生活最大的追求了。

我突然想起了以前看过的一部电视剧,(士兵突击)以前看这部电视剧觉得王宝强演的许三多很逗,傻里傻气的有意思,而现在才发现不是许三多傻,而是像我这种不知道,生下来的意义是什么,活下去的意义又是什么的人才是真的傻。

每个人出生的环境是不一样的,经历的故事也是不一样的,而有一样我们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都在为生下来,活下去,不停地忙碌着,奋斗着,挣扎着。

这是每个人必须行走的一条人生轨迹,只是有些人选择在这条路上种上一些美丽的花朵,有些人选择低头走到尽头,什么都不带走,也不留下。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走了一路,总得给后人,给自己留下点什么吧,不要被这个世界所遗忘了,寻梦环游记里,那些即将被人遗忘的灵魂是多么孤独和恐惧啊!而被人记住的那些灵魂生来幸福,逝去依旧踏实幸福。不管生活怎么磨炼你,命运怎么戏弄你,请不要颓废,荒度自己的一生。

关注公众号:十点随听 (shidianst)每晚跟你分享不一样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