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班开会,竟然可以不累

郑重声明:文章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01

今天是周末,原本要休息的,但无奈公司要开一季度经营管理会,我们得都来公司加班。

会议从早上九点一直开到晚上八点半,原本以为开一天的会,整个人会很累,但实际上,等开完会,收拾完会场,在回家的路上,坐在的士车上,我却感觉异常清醒,甚至有一丝丝兴奋,完全没有一点疲惫感。

为什么会这样?

我反复思索着原因。

年岁渐长,我越爱倾听身体的感觉,愉悦的还是痛苦的,都想要探究清楚,以便日后更好地顺应自己的内心,尊重身体本来的感觉,谁叫“身体最诚实”呢。

放在以往,绝大多数时候,开会对我来说,都是一件痛苦的事情,更别说周末加班开会了。一天的会议开下来,整个人都感觉“身体被掏空”,疲惫不堪,比干了一天的重度体力活还辛苦,但今天的会却并没有让我产生这种感觉。

至于原因,思来想去,大约是因为现在的老板是我所钦佩的,现在的工作是我所喜欢的。


02

为什么钦佩现在的老板?大约有这几点原因:

第一,他很包容。

作为公司的董事长,他非常鼓励大家相互之间公开讨论问题,甚至相互挑战。每一次开会讨论问题的时候,他都可以接受来自各方的争议和挑战,面对别人当着全公司人的面指出他的问题,他不仅不生气发怒,还可以笑眯眯的做出回答和解释。

哪怕有些时候,个别管理者指出的问题非常尖锐,比如可能会质疑他打的绩效不公平,制定的规则不合理,等等,他都可以耐心的听别人讲完,针对别人说的有道理的地方也愿意欣然接受。这个过程中,不论别人说话如何激烈,他都很认真的倾听,然后跟对方沟通,相互之间拉齐信息。

这一点我觉得非常难能可贵。在我此前遇见的各种老板中,别说面对别人的当众指责、质疑了,就算是私底下给他提的建设性的意见,别人也未必可肯听。一番对比之下,更觉得现在的老板能做到这种程度真的是非常包容了。

第二,他很善良,对员工极好。

作为老板,他对公司的员工极好。这种好,不仅包括“三节”的福利、生日的礼物、各种津贴补助,还包括日常的活动经费、零食、请假等各个方面,渗透到工作的方方面面,让你觉得他是一个特别愿意站在员工角度考虑问题的人,是个很善良很值得追随的领导。

不仅如此,如果遇到哪个员工家里出了事,他都会尽可能的送上问候,并尽可能的给予帮助,可以说,真的身体力行的在公司营造出了一种很人性化的管理氛围。

第三,他很专注、很有定力。

他虽然是公司老板,但更是知名高校的博导,要带研究生,要带课,而且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内取得了卓越成就。面对公司这几年出现的利润下滑,盈亏不平衡的局面,他坚持不裁员,宁愿高管降薪,也要保护大家的饭碗,并且号召管理者要做“船沉的时候最后一个离开的人”,可以说是一个在专业上很专注,在大事上很有定力的人。

第四,他是个时间管理高手。

他有很多不同的身份,也身兼数职,不仅要处理学校事务,也要管公司经营,还要兼顾自己的个人发展,家庭生活,等等,但他一直都将各方面处理得井井有条,身材管理极好,从未见他慌乱的模样,总是一副儒雅温和、气定神闲的样子。

凡此种种,你会发现,这真的是一个富有人格魅力的人。当跟这样的人一起开会的时候,你更多的会觉得是一种学习,一种提升,那么开会的烦恼就少了更多。

更为重要的是,老板倡导的这种内部公开讨论、争论、挑战的风格,让大家都敢于在会上热烈的讨论,甚至是吵架,而不是规规矩矩的坐在那里听,被动的听和接收,更能够充分调动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让会议充满了活力。

试问,这样的会议有谁会不愿意去参加呢?


03

想到这里,我瞬间联想到了查理芒格的一句经典的话:别为你不尊敬和敬佩的人工作,只跟你喜欢的人共事。

回想这十几年的职业生涯,也接触了各种老板,见识了各种各样的人,此刻回味过来,用自己切身的感受来说,更深觉这句话可谓“至理名言”。

为什么这么说?

因为现代人的生活,工作占了极大比重。白天上班基本上是跟领导相处,他们的人品和能力会直接影响到自己。

设想一下,如果你不喜欢甚至讨厌自己的老板,你做起事来,心里不舒畅,内耗严重,自然就不情不愿,做事情的结果自然会大打折扣;相反,如果你钦佩你的领导,你的工作也能给你带来足够的快乐,能让你沉浸其中,那么你自然做起事情来的动力和积极性更足,你也更愿意把事情做好。

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你的老板或领导是你钦佩的对象,你还会积极的向他们学习,来提升自己,这可是薪酬之外的大福利,更是对个人发展更有益的东西。

而对于一个职场人来说,学习的方法无外乎就三种:一种是自己看书去学习;第二种是报名专门课程去学习;第三种是找到身边的高手,跟着他们学习。相比较来说,第一种学习方法学习慢,效率低;第二种理论多,实践少;第三种既有实践,又有理论,而且还在身边,典型的就是身边的榜样,学习起来最快,也最好。

从这个角度来说,更得要为自己尊重和钦佩的人工作啊。

由此回到本文开头所说的,本来对于职场人来说,加班让人讨厌,开会让人反感,但如今两件事情合在一起,我却丝毫不觉得累,还甘之如饴,最核心的就在于我遇到了一个让我钦佩的老板,也拥有了一份我喜欢的工作。如此这般,自然不觉得累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