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拖延症、强迫症更可怕的是,取悦症

文/Lori不是萝莉

01

很多人都说有拖延症,其实还不是因为懒,

很多人都说有强迫症,其实还不是因为怂,

很多人都说有选择困难症,其实还不是因为穷,

最近听说了一句新词,叫取悦症,这个不新鲜。

新鲜的是,很多人年纪轻轻就患上了取悦症。

02

取悦症,说白了,就是总发“好人卡”的那种人。对于某些人来说,要开口拒绝别人,简直是天大的难事!虽然百般不情愿,但那个“不”字,往往就是到喉咙边上了,却因为害怕别人失望,害怕被别人想东道西,又被硬生生的咽下去了。

应该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这种情况吧?

学生时代,最常见的,就是那种学弱型同学,他们最爱说的是:“哎,你作业做完没,借我抄下呗”、“等下考试快结束把你的答案往我这边上挪一挪呗”,对于这种同学,如果你说“不”,他们一定觉得你十分小气,甚至会被传有一副傲娇的面孔。

他们的口头禅就是,抄一下又不会怎样,反正我也不是全抄。

嗷,我竟无法反驳和拒绝。

还有一些人,如果是住集体宿舍,你出去买点东西,他们会说,顺便帮我带个牙膏吧、路上帮我买点水果吧、帮我打包个麻辣烫少麻多辣吧、帮忙在南门街角右拐直走的尽头摊个煎饼果子吧…….

你说麻烦,他一副无所谓的样子,反正你也是要过去的,顺便而已。你拒绝,脸立刻刷下来说,早知道就让谁谁谁带了

那你就让他带吧。

更让人吐血的还有:“你都去上课了,帮我点个到吧”;“你和老师比较熟,让老师给多我几分吧”;“你去食堂,也帮我打包一份吧,不麻烦的,和你一样就行”。他们总会有办法,说你最好啦,没有你不行啦,反正你也是顺便而已啦。

问题是,人家只是做自己分内的事,没有义务帮你承担你个人的事啊。

还有职场上的那种,小算盘算得更精:这个项目做过,而且这个团队的同事你也熟,帮我赶下进度,反正你现在也不太忙,没有你肯定会延迟了,影响团队绩效啊。

哦,我竟无言以对。

这么高级的套路,即使嘴上推脱着不要,身体也只能是实诚的。

03

我们都走过最深的套路,就是没有把别人的需求视为优先,便被贴上自私的标签。

这让取悦者在人际关系中,错误地认为,必须要不断付出、做很多事来取悦别人,才能获得爱和关怀、赢得所谓的肯定。

英子是我们公司的实习生,她初来乍到,觉得应该主动承担,才能更快地成长,因此别人给她安排得事情都照收不误,无论是打印、跑腿、买咖啡等,久而久之,别人对她使唤惯了,也认为她不会拒绝,什么事情都交给她,如便利贴般好用。

这样的日子持续不久,英子就来找我谈心了,她说每天上班的时间都是在处理其他同事的杂事,而且还很多,她必须一条条列下来,稍有做错或延迟,就有抱怨或者认为自私。以至于差不多下班,她才能处理自己的工作,常常需要加班到夜晚。

我建议她,为何一些不重要的杂事,对自己业务没有学习帮助的不推掉呢?

她给我的回答是,如果拒绝了某个同事,答应其他同事,一定会遭到闲言闲语吧。

哦,看来还是需要雨露均沾的是吧?

看来这才是让自己苦不堪言的真谛啊。

04

大多数人其实并不在意你,总把自己搞得神经兮兮的,太在意别人对自己的感觉,其实只是自我安慰罢了

曾经有一个同事,热情地约我去她的生日派对,因为我那天有一场沙龙想参加,一直在纠结:读书沙龙机会很少,但不去参加她的派对又担心影响关系。内心小人打架很久,终于很忐忑地和同事说自己不能去了。

说出口以后,我以为天都要塌下来了,甚至自己都后悔了,开始想她会不会失望、派对上大家会不会都在讨论我不来的原因、会不会我们以后见面都不好意思、会不会.,…

果然,真的是

我想太多了,同事只是略失望地说了句“好吧”,然后,大家依然如此开心地觥筹交错,全程没有提起过我。所谓那些想法,只是自己要取悦他人的幻觉而已。

05

如果你一直无法取悦他人,那怎么办?

记住,人际关系不是靠取悦而来的,而是有原则的底线的。“施”并不一定永远比“受”有福,人际关系最好的平衡状态,是施受兼备。而要学会拒绝,首先知道无法随时和善待人,没关系!

乍听之下,这个观念似乎仍然具有威胁性,我们从小就被教育,要有和善这项特质。但是,仔细想想,让和善成为自我观念的中心,你得付出多大代价?

因此我们要学会告诉自己:我自己的需要、欲望和意见,跟别人的同样重要,甚至更重要;摆脱寻求肯定癖,做了多少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的感受;想说“不”,就说出来好了。

如果你总是一味无原则答应他人,只会成为别人眼中好用的便利贴。在适当的时候说不,并不损及你在别人眼中的价值。相反,以后有事找你帮忙,别人一定先考虑清楚是否真的需要,并且得到你的帮忙会更加高兴。

如果你担心对方听了“不”会不高兴,那这就不是你考虑的了,对方能不能消化,那就要看他自己的能力了。所以,拒绝后,就不要老是想着了。这样倒不如不拒绝来得痛快。

06

愿我们都能成为这样子的人:

你有时间么?

没有!

你能帮我做这件事吗?

不能!

很高兴你能帮我完成这个事情。

你高兴得太早了!



我是Lori,一枚重口味小清新的妹纸

如果你喜欢我的文章,可以关注我、喜欢我、评论我、或者丢硬币给我哦~

爱你们么么哒(づ ̄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