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上)教材,重温所得

    原来书中有这么多的“绿” , 吟哦讽诵而后得之。它是营养品,它是兴奋剂,它是教材的颜色,它是温热的血液。

(1)《我的叔叔于勒》

莫泊桑,短篇小说之王。

他懂得发现一种最佳形式,使人类生存景象越来越悲剧化。

他文思敏捷,成就卓越,不满足于单纯的写作,充分享受人生的快乐。

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就是,至亲至爱的人站在面前却不能,不敢相认。是社会,是冷酷而又黑暗的资本主义社会扭曲了原本善良的人性,让他们成了一群向金钱低头的奴隶。

生活告诉我们:钱不是万能的。

金钱买不来真挚的神圣的爱情,买不来浓浓的亲情。

(2)《在烈日和暴雨下》

老舍先生的那支笔,是一支能震撼人心的神笔。

旧社会的黑暗残酷与底层生活的小人物的悲剧,无一例外的悲惨结局,都源于老舍先生那支能滴出血和泪的笔。

现实的残酷,生活的磨难,将这个老实本分的劳动者折磨的体无完肤,身心疲惫。

人吃人社会制度下,劳动人民根本没有活路。

深处大好时代的人们应该珍惜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环境,挥着理想的翅膀,奔向更美好的未来。

(3)

无论是《故乡》中“我”对人与人之间隔膜的忧思,《我的叔叔于勒》中金钱造成的亲情淡漠;还是《烈日暴雨下》底层小人物的挣扎,《多收了三五斗》中对农民悲惨命运的纪实……

作品在烛照现实的丑恶的同时,表现出作者悲悯情怀,博大的胸襟,寄托着作者对丑恶现实的憎恶和对人物的同情。

这些作品是作家对乡村,对苦难人群的一次次亲近和拥抱,对人物的关注,同情,悲悯,憎恶,嘲笑,讽刺都有。

作家能通过人物的内心期待和渴望,来洞察历史现象。

(4)

对鲁迅小说作品的感悟:

读一篇小说,会感到一种内心深处的震撼,或多或少的。

不管是文章里的阴沉昏暗的景色,辛辣的语言,还是笑背后的泪,乐背后的悲,都能给人沧桑凄凉之感。

因为沧桑,所以成熟;因为成熟,所以深刻。沧桑凄凉的背后是发人深省的深刻。

世态炎凉,人情冷暖,民不聊生,世俗观念,人性麻木,无一例外的悲惨结局,一切触目惊心的根源,皆在于封建制度对人的压迫。

在他的笔下,深刻的问题都成了生动的嬉笑怒骂,成了一个个通俗而深刻的故事。

读他的文章,大多数人都能寻找出一双剑一般的眼神,看穿世界的眼睛,寻找逝去的深刻。

(5)

《成功》

天资+勤奋+机遇=成功

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焚膏继晷一向为读书人做典范。

王静安《人间词话》中三种境界:一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二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尹消得人憔悴。三种,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预期,勤奋,成功

俗话说:快船迟开晚进港,笨鸟先飞早入林。可见勤奋之重要。

勤奋的事例:韦编三绝,凿壁偷光,闻鸡起舞,洞中读书……

韩愈: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6)

《学问与智慧》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

学问是知识的聚集,是一种滋养人生的原料,而智慧却是陶冶原料的熔炉。学问好比是铁,智慧是炼钢的电火。

无学问的智慧,只是浮光掠影,瞬起瞬灭。好比肥皂泡一样,尽管可以五光十色,但是一触即破。唯有从学问中锻炼出来的智慧,才永远像珍珠泉的泉水一般,一串串不断地从水底上涌。

我们不但需要学问,而且更需要智慧,以智慧去笼罩学问,透视学问,运用学问。

只有学问,没有智慧,就像两脚书橱,冬烘先生,食古不化,食今亦不化,不会融会贯通。

(7)

《散文家谈散文》

欣赏文学作品不能浮光掠影地粗疏阅读,仔细品味,方能进入艺术境界。

散文没有固定的格式风格,鲁迅的深沉冷峻;巴金的真挚自然;茅盾的淳厚质朴;冰心的婉约清秀;徐志摩的浓艳绮丽;林语堂的隽永幽默……

郭沫若的散文像他的诗,有的豪放激越,有的气势磅礴,有的柔婉清丽,秀美含蓄。

莱辛说:不要让人一看了事,应让人品味,反复地品味。

(8)

谈诗

诗贵含蓄。

一首诗,它往往不会将作者的意图直接流露于字里行间,而是需要我们设身处地地进入到诗的意境之中,通过自己的独特感受来产生联想,以触碰作者的心弦。

从节奏,语言,意境,手法情感等赏析,慢慢看懂诗人的心思,摸透诗歌的精髓。

诗人喜欢虚实结合,创造出特定的宁静而深远的意境,让人们去琢磨。又离不开他们大胆的合理的丰富的联想,想象。

(9)

《陈涉世家》

“丹书”“狐鸣”为推翻一个政权而制造的舆论骗术。当广大群众敬畏天命的意识很浓厚时,举事者想要威众,就必须用骗术。

感悟:偶遇的一场大雨重塑了你的灵魂。

雨中的泥潭使无数的燕雀们无力挣扎,而你却勇敢的跃起,在雨中呼啸,奔驰,你用自己的智慧和志向,在黑夜里燃起一片光明,成就了鸿鹄的辉煌。

陈胜让我们明白:人生在世,就应该立下大志。正如苏轼所言:古之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

遇到困难,请不要灰心,坚定的志向,能够托起你梦想的羽翼,带你翻山越岭,飞向远方!

(10)《千家诗》四季风光诗句

万紫千红总是春

春城无处不飞花

绿秋阴浓夏日长

五月榴花照眼明

青女素娥俱耐冷,月中霜里斗婵娟。(李商隐《霜月》,青女和嫦娥在严寒中仍然自在快乐。)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雪梅》

(11)绿

绿,是大自然最美丽的肤色,它展示着生命力和希望,给人以心灵的宁静与抚慰。

绿,似乎无处不在,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我们身边似乎也缺乏足够的绿。

当我们久居炫目的尘嚣,远离苍翠幽静的山林;当我们内心沮丧失落,眼前灰暗遍布;当我们身处楼宇林立的都市,难睹自然的和谐色调;当我们面对裸露的土地,苦尝风沙的侵袭……

即使只是一片纯粹的绿,也是心底最热切的呼唤。

其实,绿在我们的生活中早已不只是一种自然的色彩,而是流淌在人们心间供给无穷活力的清泉。

用绿来装点我们的生活,装点我们的身心,让我们的世界因绿而生机盎然。

绿的环保标语:

树木拥有绿色,地球才有脉搏。

一花一草皆生命,一枝一叶总关情。

保护空气就是保护我们的肺。

保护蓝天碧水。

地球是我家,绿化靠大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