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我成长道路的伙伴——太阳姐的故事

大概是因为独生子女的缘故吧,自己一直期望有个伴,不过爸爸妈妈一直是遵守计划生育的标兵,所以,自己姑姑、舅舅、姨妈等亲戚家里都是俩孩子,让我表哥表弟表妹一大堆,却一直没有自己的手足。虽说表哥表妹们从小一起长大,大多数时候和亲兄弟姊妹也没有什么差异,只是自己一个人的时候,总还有点儿孤独感。特别是一个人在外求学的时候,那种孤寂感尤为浓烈。而在互联网上认识的太阳姐,尤其像自己的姐姐一样,体贴入微的关怀着我。
太阳姐的网名叫做血太阳,这个名字看似有些恐怖,不知道是不是出自本朝太祖的词句《忆秦娥·娄山关》中那句:

苍山如海
残阳如血

看起来很大气,只是这个网名和太阳姐的本名“小星”结合起来,在人们眼中如血骄阳,在茫茫宇宙中,依然不过一颗小星罢了,显得就无比的谦逊,太阳姐不太喜欢看刘慈欣的那种恢宏大气的科幻小说,因此大概是因为她平素最爱读《道德经》的缘故吧,日与星,网名和本名的交相呼应,的确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情,魏文帝有诗:

日月之行,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若出其里。

其中味道,难以言表。

一起去思维导图的快乐

第一次认识太阳姐,是在名为幸福进化俱乐部的QQ群里,大家在群里讨论个人成长,不管是追求幸福还是追求自我进化,单凭着喊口号打鸡血可不行,于是有小伙伴提议大家一起从“抓手”出发,围绕对一些提高自己效率的工具学习,从而一点一滴的提升自己。当时我们选择的是一起学习思维导图,在那里,我和太阳姐第一次认识。小伙伴们一起就自己如何应用思维导图梳理思路,厘清逻辑,以及视觉化表达进行热烈讨论,那段时间让我对思维导图的应用提高飞快。而那个时候的太阳姐显得很低调和沉稳。思维导图的作图风格偏重于简单线条勾勒主题,逻辑性强,但视觉化效果并不明显。这和当时的我正好相反,我喜欢五彩缤纷的思维导图,似乎这样才是真正的“一图胜千言”,可谓“思维不够图来凑”。直到2年后的今天,才渐渐有所开悟,思维导图的本质是导思为图,若脑袋空空,就算是线条再完美,配图再出彩,也不能掩饰住思维贫乏的本质。正如一个哑巴画着精美的妆容,身披华彩,佐以华丽的灯光布景去演唱“图兰朵”一样。陆游的《剑南诗稿》上写道:

我初学诗日,
但欲工藻绘,
中年始少悟,
渐若窥宏大。

我是幸运的,有高手如太阳姐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让自己逐渐开悟。

帮忙作弊的太阳姐

太阳姐是学习财务的,作为财务高官,好像叫啥CFO之类的名头,但在我面前,却很耐心的像个大姐姐一样逐步开导财商几乎是零的我。先是在她和易仁永澄的带动下,我报名参加了小熊的长投学堂入门课和初级课,这是一个在线提升理财知识的课程,很多知识让我有耳目一新的感觉,而且每堂课下来都有布置的作业要做,自己以前真的是“一块钱俩五毛钱不卖”的财商水平,通过学习长投学堂,让自己开拓视野,学习一门新知识,只是自己在学习财务报表分析的时候,资产负债表、现金流量表和利润损益表上面密密麻麻的数字让我一头雾水,三个表如同三把勺子一样,把我的脑子搅成一锅粥。眼看着时间临近,自己最后一课的作业迟迟完成不了,实在着急,于是在线请教太阳姐。竟然五分钟把我挠头不已的难题全部解决了,帮我作弊的太阳姐还非常爽快的答应我,今后遇到财务问题,可以随时保持沟通。自己顿时一颗石头落了地,明明家有大姐头帮忙作弊,我还要自学财商干啥?O(∩_∩)O哈哈~

什么是价值的呈现

太阳姐虽然快言快语,性格爽利,但偶尔也有不开心的时候,有一次聊天的时候,她说现在有些迷茫,不知道自己能给大家做些什么,找不到自己的意义。这让我非常的惊讶,因为在我的印象中,太阳姐一向如同阳光灿烂的一般,细细分析才发现原来她现在处于一个职场和家庭切换的节点,在节点上,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和作为职场人士,在传统的价值观念中,总是越忙越好,而太阳姐在熟悉个人管理领域的方法论和技术以后,很多工作应该是游刃有余,这种轻松反而让她感觉不安。
这种不安,其实在我的眼中,就是一种“木秀于林”的傲娇啊!
道德经上说:

曲则全,枉则直,洼则盈,敝则新,少则得,多则惑。是以圣人抱一为天下式。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价值呈现,不一定要“泯然众人矣”才是好的,对于心智强大的人们来说,与众不同反倒是我们所孜孜以求的。这里的与众不同并非标新立异或刻意的故作玄虚,而是利用自己的强大心智能力,引导和带动其他人,让自己成为给予他人能量的人。这需要找到自己的目标、方法以及价值感。当自己全身心投入其中的时候,也就不再困惑和迷茫。

成长的道路上如果累了,可以歇歇脚,但不能忘记了自己最初心。一个内心强大,步伐坚定的太阳姐,会给我更多慰藉,也会鼓励我继续成长,不断进化,因为你是我成长道路上的伙伴,以及姐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哔哔哔哔哔 日常吐槽开讲啦 职场新人最怕的是什么 有个自以为是的傻逼老板 以及总是背锅的自己
    你有你的阳光阅读 131评论 0 0
  • 这几天项目 更新了最新的支付宝SDk,但在打包的时候,混淆文件出现了错误 然而我就是根据支付宝官方文档添加的混淆啊...
    zzj丶阅读 1,563评论 0 3
  • 前几天又是高考的日子,一年一度一场,距离我曾经参加过得那场,已整整十年。 十年前的六月,已经不上课了,大家都在准备...
    饭特惜阅读 426评论 0 1
  • 一年前的你是谁,甚至昨天的你是谁,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今天的你是谁,以及明天的你将成为谁。 唯有始终...
    丫丫泡泡阅读 136评论 0 1
  • 一 前几天有一位姑娘私信我说:“小六,我现在心里憋得慌,整个人每天都浑浑噩噩,特别迷茫。我也不知道要怎么办才能让我...
    暮谣i阅读 362评论 26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