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译)安卓系统权限

上一篇讲解了我自己开发中gradle的配置。

谷歌自从更新6.0以后,更改了权限管理的方式,在6以上的版本中采用全新的动态权限管理,我作为一个迟钝的程序员,始终把版本设定在22,规避这个动态权限获取的问题。今天我就要好好搞一搞,弄期初这个是怎么回事。
今天的翻译包含以下内容

  • 声明权限
  • 在运行时请求权限
  • 权限最佳做法

声明权限

每个安卓应用在访问受限的沙盒中运行,如果需要使用沙盒外的信息或者资源,则必须请求相应权限才可以。声明权限在manifest文件中声明。

 <manifest xmlns:android="http://schemas.android.com/apk/res/android"
        package="com.example.snazzyapp">
    <uses-permission android:name="android.permission.SEND_SMS"/>   
    <application ...>
    </application>
</manifest>

这个非常简单,就是添加<use-permission ...>(有一些时候可以不使用权限而使用intent来获取系统功能)

权限又分为正常权限和危险权限

官方文档是这样定义的

  • 正常权限:涵盖应用需要访问其沙盒以外的数据或者资源,但对用户隐私或其他应用操作风险很小的区域。应用声明其需要正常权限,系统会自动向应用授权该权限。
  • 危险权限:涵盖应用需要设计用户隐私信息的数据或者资源,或可能对用户存储的数据或其他应用的操作产生影响的区域。如果应用声明其需要危险权限,则必须经过用户同意方可。
权限组

所有危险权限都属于权限组。

  • 如果权限请求中有危险权限,而应用目前没有获得用户授予该权限,则系统会弹出提示框,描述请求权限所在的权限组,征求用户是否同意。
  • 如果应用请求其清单中列出的危险权限,而在同意权限组中以经过用户同意,则不需要在与用户交互,直接授予该权限。

用户申请的单个权限信息会获得整个权限组的权限,不需要重复申请。

下面的表中列出了危险权限和权限组

权限组 权限
CALENDAR READ_CALENDAR
CALENDAR WRITE_CALENDAR
CAMERA CAMERA
CONTACTS READ_CONTACTS
CONTACTS WRITECONTACTS
CONTACTS GET_ACCOUNTS
LOCATION ACCESS_FINE_LOCATION
LOCATION ACCESS_COARSE_LOCATION
MICROPHONE RECORD_AUDIO
PHONE READ_PHONE_STATE
PHONE CALL_PHONE
PHONE READ_CALL_LOG
PHONE WRITE_CALL_LOG
PHONE ADD_VOICEMAIL
PHONE USE_SIP
PHONE PROCESS_OUTGOING_CALLS
SENSORS BODY_SENSORS
SMS SEND_SMS
SMS RECEIVE_SMS
SMS READ_SMS
SMS RECEIVE_WAP_PUSH
SMS RECEIVE_MMS
STORAGE READ_EXTERNAL_STORAGE
STORAGE WRITE_EXTERNAL_STORAGE

一些特殊权限我没有列出来,这里就不写了

检查权限

若果你的应用需要危险权限,则每次之赐你个这一权限的操作时你都必须检查自己是否拥有该权限。因为用户可以自由更改权限,今天你获取了不代表明天还继续拥有。
ContextCompat.checkSelfPermission()
该方法是安卓V4支持库中提供的检测权限的方法
先不去管ContextCompat类,直接查看checkSelfPermission()方法
int checkSelfPermission (Context context, String permission)
permission是你要检查权限的名称。
该方法返回一个int型,

  • PERMISSION_GRANTED 表示你拥有该权限,可以继续执行操作
  • PERMISSION_DENIED 表示你没有改权限,你这时候需要向用户申请权限

解释为什么需要权限

为了帮助查找用户可能需要解释的情形,Android提供了一个实用程序。
shouldShowRequestPermissionRationale()
如果应用之前请求过此权限但被用户拒绝了,此方法返回true。

Tips: 如果用户在过去拒绝了权限请求,并选择了Don't ask again 选项,此方法返回false。若果设备规范禁止应用具有该权限,此方法也将返回false。

下面看一下这个方法的api,
boolean shouldShowRequestPermissionRationale (Activity activity, String permission)
你只能在你没有获取权限的情况下显示这个ui。

请求您需要的权限

如果应用未获取权限,你需要调用一个方法来请求---- requestPermission();
这个方法异步执型:它会立即返回,并且在用户相应对话框之后,系统会使用结果调用应用的回调方法,将应用传递的相同请求码传递到requestPermission().
举个例子,请求联系人

// 当前需要申请权限的activity
//如果未获得该权限
if (ContextCompat.checkSelfPermission(thisActivity,
                Manifest.permission.READ_CONTACTS)
        != PackageManager.PERMISSION_GRANTED) {

    //是否显示解释性对话框
    if (ActivityCompat.shouldShowRequestPermissionRationale(thisActivity,
            Manifest.permission.READ_CONTACTS)) {
        //异步显示一个解释性对话框,等待用户回应,不要锁死这个线程!
        //当用户看待解释后,再次尝试获取权限。
    } else {

        //不需要显示解释性对话框,直接申请权限,这时候会弹出权限申请对话框
        ActivityCompat.requestPermissions(thisActivity,
                new String[]{Manifest.permission.READ_CONTACTS},
                MY_PERMISSIONS_REQUEST_READ_CONTACTS);
    //此方法将会回调到onRequestPermissionsResult方法中
    }
}

弹出的权限申请对话框是不能修改的。

处理权限请求相应

@Override
public void onRequestPermissionsResult(int requestCode,
        String permissions[], int[] grantResults) {
    switch (requestCode) {
        case MY_PERMISSIONS_REQUEST_READ_CONTACTS: {
            // 返回一个数组,假如权限被拒绝,这个数组为空
            if (grantResults.length > 0
                && grantResults[0] == PackageManager.PERMISSION_GRANTED) {
                // 获得了权限,接下来继续
           
            } else {
                // 权限被拒绝了      
            }
            return;
        }
    }
}

本期权限就这么多,下期讲一讲 深入的东西和我自己的权限封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