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还相信网恋嘛?(3)

最近微微电视剧大火不由想写关于网恋的文章


在写这篇文章之前先讲一个故事:曾经有一位朋友向我述说了他恋爱的烦恼。一开始我会觉得这个烦恼比较特别。他说:现在特别流行各种社交软件,拿出手机就能认识很多陌生人。所以他就迷上了用社交软件陌生人聊天,当然也从此有了不少虚拟“朋友”。其中一位女生感觉和他特别合拍,好像什么都能聊,甚至还互相通过信和照片。

只是有一天女生跟他说喜欢上了他,当然他也有同样的感觉,于是他们就开始了虚拟恋爱。虽然这位朋友也知道网恋的可信度不高,并且成功指数也非常低,但他还是特别相信,因为他们用网络聊天的感觉特别快乐。

偏偏故事后来有了转折,那位虚拟的“爱人”告诉他,她在当地有了男朋友,还跟他说不想欺骗他,感觉挺对不起他的。当时这位朋友看见手机上的信息,感觉特别沮丧,失望,他还说这样的结果怪就怪自己太年轻了。所以这位朋友一看就是虚拟恋爱失败特别典型的例子,而且时间还不是很长。

微微



有时候我也在想,恋爱应该发生在一种亲密关系中,可是这个社交软件的恋爱看不见摸不着,好像就是一个虚拟的世界一样,那这个虚拟恋爱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而另一位朋友跟我讲过:

之所以那么迷恋上网,就是期待突然有一天能够发生什么?那这种“恋爱”到底恋的是什么啊?

人其实有许多沟通方式,比如打电话,是在一种声音沟通,以及写信,这也是一种文字沟通,这些方式在谈恋爱时都是常常会运用到的。所以恋爱是两个人的事情,它必须有很多的交流和沟通。

而网络的出现以及社交软件的出现恰恰给了我们沟通提供了新的方式。这种新的方式它也有自己的特点。首先,它比写信要快的多,虽然两种方式都是文字,不过我们也知道信来往太慢,而社交软件的交流是即刻发生的。

然后就像那位朋友说的一样,社交网络的聊天又是很有吸引力的,你完全不会预料到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你又会期待着发生什么,你也不知道哪天会碰到一个什么样的人,你会在聊天过程中加上很多自己的幻想在其中。这种交流,跟写信、打电话目的性很确切的沟通方式是完全不同的。



其实人都知道,在社交网络里,人们表达的很多东西其实都是不真实的,所以才会有那么多人用假名字,甚至有些性别都是假的,谈恋爱谈了半天才发现对方和自己是同性,这种情况太多了。


可是好像现在这个时代里。越是不真实的东西,给我们带来想象的空间就越大,这就是网络的魔力。


甚至人们可以通过想象,在虚拟世界制造很多东西,而这些也可能跟我们心里的某些感触相互碰撞。可偏偏这些东西又是在现实世界里,从身边人那里很难获取的,因为好像现代人不太喜欢安静坐下来,一起说说真心话,我们都好像习惯了把温暖给予陌生人,偏偏伤害赐予了家人。或者说,社交软件满足了一种在现实中没办法满足的需求。


其实社交网络满足了人们很多方面的需求,比如发帖,查阅资料等。而虚拟恋爱是通过聊天建立的一种关系,又是一种特别的交往方式。就像前面说的假名字,假性别让很多人对它深恶痛绝,认为网络上的多少都是假的,不能相信。但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只要是个人世界里传达出来的东西,我们认为都是真的,个人世界就是和我们自己的内心世界相互关联的。


打一个比方:如果现实生活里我不喜欢一个人,这个就表达了真实感受。可也许男生内心喜欢这个人,但他不敢说,所以就用否定的方式去表达。虽然他的表达是否定的,可你相信这真的是否定嘛?所以你必须去看他内心世界真的是什么样的。


其实网络也是一样的,比如他是男孩子,非说自己是女生,你觉得这是欺骗,可不一定不真实,也许在内心世界里他具有很多异性的心理特点,也有可能是自我期盼。他希望作为异性去和别人沟通,这是内心世界的一部分。


所以我们也可以理解为网络虽然表面上体现出来的只是聊天语言,都是一些虚拟的东西,但是这些东西后面却有比较本质的内容,而这个本质一定是真实的。因为聊天过程中人还是会逃脱不了表露一些内心戏。比如上面的故事里说到那个女生通过聊天喜欢上那位朋友一样。


而在现实世界人们恋爱也是有规则的一样,你是男生就是个男的,你是女生就是个女的,不能改变。在社交网络里也是有规则的,人们就在这个规则里去交流,但人们又是很矛盾的。在虚拟世界里的交流规则之一就是可以用假名字去代替身份,人们好像都能认可,可是等到了现实世界里,人们却希望你用现实的规则去表达自己的真实情感。

可能也会出现这种情况:在一开始网聊的时候,因为是虚拟的,而让自己觉得特别好奇,渐渐地人们会变得非常苦恼这个虚拟世界的控制。因为人们都知道

网络不能满足真正的的情感需求,还会渴望在现实世界里去交往。


也就是后面好多人会从社交网络里跳脱出来,比如相互交换电话什么的。就像那位朋友会通信,交换照片一样,因为这些都是真的了。

所以这个虚拟世界是给了人们建立一个认识、联系的机会。在这个过程里人都会跳出来,这也是现在大部分虚拟恋爱的特点。

不过还有一部分不是这样的,他们不留真实姓名,不知道对方的所有真实信息,也没有电话和照片,他们完全喜欢在虚拟世界里恋爱。这就是完全的精神交流,无论对方的身份是真是假,只要可以维持柏拉图式的精神恋爱就满足了。


当然有时候不仅是这种柏拉图式的恋爱,还有一种达到了极致,比如一些游戏里会存在两个陌生人可以结婚生子的设置。所以有人把虚拟恋爱分为三个层次,而最后一种就是比较现实的,就是最后见了面,真的在现实世界谈恋爱了。


而由虚拟演变成现实的恋爱,也带来了一定问题:过去你用虚拟方式去了解过这个人,现在你要回到现实世界去恋爱,你的内心世界一定是有落差的。这个落差就是开始时,你是通过网络了解他的,有些东西是虚假的。而在现实世界里,你会觉得他在网上说的那些都是假的。可能你就会觉得两个人不合适了

肖奈


就是说两个世界规则不一样,不能用同样的规则去套用到另一个世界。

其实说网络都是不真实的说法是有失偏颇的,这对一些正在虚拟恋爱的人来说,要想进入现实谈恋爱,就不能把虚拟世界的东西带到现实世界里来。因为套用一定是痛苦的,最初接触的方式本来就不一样。

但很多人还是相信社交网络在一定程度上是真实的,在那种状态下,你不能用检验现实世界的标准去检验虚拟世界的东西。那真实的东西到底是什么呢?

其实在现实世界里我们也是戴着面具生活的,我们心里藏着很多秘密和情绪。而在虚拟世界或者社交软件里谁都不认识你,你可以把原来那个压榨的自我释放出来。

就像我们现在看见网上有很多奇怪形状的颜文字,有那么多奇异了的网络用语一样。甚至有些人一上网就说污言秽语是一样的。其实不等于其他人的内心世界就没有这些东西,只是社交软件提供了这样一个途径,可以让人们发泄出来。

在虚拟世界里面人们不一定会拿现实世界的道德标准去批判它。而回到现实生活,他还能继续用社会的规则去生活,他不用再去压抑什么,这才是一个人最真实的状态。所以有时人会说手机和电脑已经成了他身体里的一部分。这也是为什么那么人会喜欢网络的原因。

所以从这个角度看,网络也是一个优秀产物,可以让人们没有那么压抑,使藏在心底的另一个自我有所展现,当然前提是你的这个自我不会给别人带去伤害。因为人们都知道反正彼此在现实中又不认识,而且大家都有一个可以说真心话的空间。

因为彼此能够释放的比现实世界多很多,所以反而比在现实里戴着面具的交往更轻松自在一些。而在现实世界的交往中,双方更多的是收敛,各种放不开。

说到这里不得不提一对网恋成功并且结婚的朋友,他们就特别有趣。他们是社交软件认识的,好长一段时间都是恋爱关系。有一次两个人打电话发生争执,当时女生就到另一个社交软件,跟一个陌生人说了很多脏话,后来才知道这个陌生人原来是自己的男朋友。

女生虽然不知道,但男生是知道的,并且他是故意的。后来他们两个人才明白,在网络里,他们说的那些都是他们面具下面的东西,和现实接触里的感受完全不一样。但这也是他们经历的一部分。

也就是说人们在现实生活里像君子一样去说话,像淑女一样去做事,但不代表他们没有另外一面。所以只要网恋的人能跨越这个层次,那他们相恋的基础就更牢固。也就是彼此了解更深一些,两个人要看看彼此面具的一面,更要看彼此面具下面隐藏的那个自我。也就是阳光和阴暗的两面都要了解。

每个人都会也在心里有阴暗的秘密存在,但不是说有阴暗就一定是坏人。

所以在一定程度上虚拟恋爱也是一种恋爱关系。爱一定是来自于内心世界,两者有一定程度的沟通了解。只是这种恋爱在时间上、空间上、形式上与我们平时的交往方式有所不同,它只是一种特别方式,一种我们可以认识和我们有相同观念的异性朋友的途径。

而那些只是希望通过网络寻找精神恋爱的人,是他们彼此接纳和心甘情愿的。在一定程度上外人拿现实世界的规则去衡量这算不算爱情是有失偏颇的。毕竟不是当事人,就不会知道两个人的真实想法。

而后面两种虚拟恋爱中,他们在现实世界是有接触的,那到底算不算恋爱呢?他们可能通过网络来建立联系,也产生了感情,有心灵上的沟通,但它又和前面那种有所不同,就是这种感情还没有怎么发展,可能会跳脱到现实中去。

当他们到现实中去谈恋爱,用现实的形式去沟通的时候,会发生和虚拟世界有很多不同,比如和以前的一些感觉不一样了,所以可能会发生很多纠葛和冲突,问题也好,矛盾也好,彼此的了解机会进一步加深,所以必须让彼此知道这些交流要和虚拟世界的了解分离。而这些分离会让他们情感上面发生改变。

一个最简单的事例就是见双方的父母,朋友可能就会引发很多不理解。那他们又该如何去解决呢?可能对方的父母会认为,网恋本来就不靠谱,怎么可以去网络找不认识的陌生人做伴侣?这些完全现实的问题跟网络完全分离。

所以这就是为什么虚拟恋爱不容易成功最重要的败因。并不是说虚拟恋爱本身带来的问题,而是虚拟恋爱回到现实会面对很多问题。

所以对于一些喜欢网恋的朋友来说,一定之前就要做好心理准备,无论在虚拟世界如何情深似水,如果你想要一定结果的话,还是必须回到现实,现实问题还是必须去面对。这个心理预设是必须要有的。

而那些只希望停留在虚拟世界爱情的朋友,只要你们彼此觉得舒服,双方都能心甘情愿去接纳,那也不是什么不可以。


所以最后再总结一下,我们不能否认,通过社交软件建立的亲密关系是存在的,而这种情感也同样被定义为爱情,因为它一定有爱的成分在里面,但究竟要如何发展,那就要看看当事人想要的是什么了。希望这篇文字能帮助到马上准备网恋或者正在进行网恋甚至打算把网恋回到现实的朋友。喜欢的朋友欢迎评论和点赞,谢谢大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社交红利阅读笔记 书名:社交红利(修订升级版) 作者:徐志斌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正文前笔记: 推荐序1摘要 社交...
    凫水阅读 8,805评论 4 26
  • 文/亦小善 前两天看知乎,有这样一个话题吸引了我的注意:结婚是找一个爱你的人好,还是一个你爱的人好?翻了翻下面的评...
    张伍壹阅读 1,289评论 4 11
  • 应用界面的设计趋势是不断变化的。随着时间的推移他也在不断的成长,进化。虽然有些趋势还有待检验,但我们还是需要不断的...
    founderdesign阅读 317评论 0 5
  • 肾病是由烦上来的,烦人伤肾,可能导致腰酸腿痛,精神不振,水肿,肾虚,肾炎,腹膜炎,腰椎间盘突出,股骨头坏死,糖尿病...
    w道法自然阅读 584评论 0 2
  • Quartz 2D是一个二维图形绘制引擎,支持iOS环境和Mac OS X环境。我们可以使用Quartz 2D A...
    Eiwodetianna阅读 1,949评论 1 2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