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岳独尊-泰山—山东篇(4)

      1995年我首次登上泰山,26年后来到山东,憧憬着再次登上五岳之首的泰山。五岳是我国五大名山的总称,即东岳泰山、西岳华山、南岳衡山、北岳恒山、中岳嵩山。古代传统文化认为,东方为万物交替、初春发生之地,故泰山为“五岳之首”,享有“五岳独尊”称誉。泰山海拔并不算太高(1545米),在五岳中次于华山(2160米)、恒山(2017米),仅列第三位。但就历史政治及文化地位而言,全国许多大山与之相比都不能望其项背。中国人自古以来就崇拜泰山,传说先秦时期有72代君王到泰山封神,如著名的伏羲氏、神农氏、炎黄二帝,尧、舜、禹、汤、周成王等等。进入秦汉之后,受“君权神授”影响的帝王“天子”更是把泰山看成为国家统一和政权的象征。自秦始皇开始到清代,先后有13代帝王亲登泰山封禅或祭祀,另有24代帝王遣官祭祀达72次。可见泰山已被古人视为“直通帝座”的天堂和帝王告祭的神山。“泰山安,四海皆安”。除帝王将相外,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名士纷至泰山,进行诗文著述,留下数以千计的诗文刻石。如司马迁的【封禅书】、曹植的【飞龙篇】,李白的【泰山吟】、杜甫的【望岳】等成为中国传世名篇。泰山石刻、碑碣,集中国书法艺术之大成,是中国历代书法及石刻艺术的博览馆。泰山文化遗产极为丰富,现存古遗址、古建筑群近百处。因此泰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已成为中华民族的象征,是东方文化的缩影和“天人合一”思想的寄托之地,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家园。泰山吸引着天下中华儿女前来登临,吸引着我在69岁之际再度登临。

2021年4月27日傍晚,我游三孔景区后,由曲阜坐客车到兖州,准备在此乘火车去泰山。在兖州火车站,人们告诉我,泰山住宿贵,兖州便宜,今晚住兖州,明早坐火车到泰山(兖州到泰山火车班次多),到泰山站把箱子寄存就去爬山,时间充足得很。孔孟之乡的人很实诚,他们的好建议正合我意,立即在附近找价廉且条件好的旅店住下。次日一早,我在兖州吃了早饭,买好干粮,坐上到泰山的火车,很快就到了(两站路,20多分钟)。寄存好箱子,泰山行开始。

        2021年4月28日晨,我和几位年轻登山朋友一起来到天外村广场乘车点,坐景区交通车到中天门(1995年旅游车一直开到山下,下车就开始登山,慢跑一个多小时到山上。现在景区大门离登山处很远)。中天门有上山索道,这天气候好,我没坐索道坚持徒步爬山。泰山拥有极其美丽的雄伟多姿壮丽景色;同时又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神山、圣山。历代众多文化名人登临泰山所留下的诗文石刻,使泰山成为世界少有的历史文化与自然美景相结合的游览胜地。只有途步登山才能更好观赏沿途雄奇峻秀的美景和无数摩崖石刻,使其大开眼界、大涨见识。

      泰山著名的飞来石、五大夫松、圣水井等景观。

      游客们徒步攀登都不断大口喘粗气,而挑山工们却挑着沉重的物资上山,付出的劳动量好大哟,山上物价高理所当然。

        十八盘是泰山标志性景观,这儿人特别多,都想在此留下纪念。 十八盘里过龙门、到升仙坊,看见南天门,呵呵,快升仙了。

        终于到达南天门,这里游客更多。26年前我首次来南天门,没有相机也没留下纪念。这次到南天门,条件好多了,有手机和相机拍照,必须认真游并留下美好纪念。

        跟着人们来到碧霞祠,去看望在民间备受尊崇的泰山神之女,即泰山老奶奶-天仙玉女碧霞元君。道教认为碧霞元君“庇佑众生,灵应九州”,“统摄岳府神兵,照察人间善恶”,是道教中的重要女神及中国历史上影响最大女神之一。

        青帝宫内祀青帝,修筑年代无考。青帝-东方之神,主生。宋真宗登泰山时加封青帝为广生帝君。

        南天门到玉皇顶(泰山顶)还有较远一段路程,1995年我只到了南天门,因风太大就没去玉皇顶,这次准备遍游泰山顶。

       到达泰山中心-天街时,正值中午,艳阳高照,山顶很暖和,极其舒服。天街热闹,店铺里各种商品及纪念品都有,人们纷纷在此摄影留念。

        天街到大观峰途中的摩崖石刻及景观,使我又大饱眼福:



      泰山顶上著名景观大观峰,又名“唐摩崖”,上有唐开元十四年(公元726年)唐玄宗御书【纪泰山铭】,形制恢宏,蔚为壮观。唐摩崖的东为宋摩崖,西为清摩崖,这是必须去的打卡景观,再次大饱眼福。


      泰山著名标志五岳独尊石(五元人民币背景图)在玉皇顶和日观峰之间,拍照留影游客多得很。我不着急,待游客较少时慢慢拍下珍贵纪念。

      玉皇顶是泰山主峰之巅,为泰山绝顶(旧称太平顶,又名天柱峰),因峰顶有玉皇庙(古称太清宫、玉帝观)而得名。庙内主要建筑是玉皇殿,殿内供奉着天地万物的主宰-玉皇大帝神像(民间信仰的“老天爷”)。玉皇殿前有块不大的石头,上面刻着泰山海拔高度,名为“极顶石”,标志着泰山最高点。海拔1545米的玉皇顶,气势雄伟,拔地而起。站在顶上,俯瞰泰山全貌,心情无比激动,心胸无比开阔,壮观!

        泰山最有名的游览名胜日观峰,因观日出最佳而闻名天下。据说站在日观峰看“东方第一曙光”非常惬意,当天亮前,头顶伫立,眺望远方,观赏太阳冉冉升起,景色美不胜收。我是下午去的日观峰,没在此观日出美景,但我一点不遗憾,下午的日观峰有其独特之美。太阳在乌云半遮掩中微笑着露出淡淡光彩,鼓励着人们向峰顶攀越。日观峰的陡峭巨石攀爬极难,在年轻游客帮助下,68岁的我终于爬到巨石顶端。此时我万分激动,双手伸臂高呼:“”泰山,我又来啦”!眼望泰山宏伟气势,脑海中突然闪现出唐代著名诗人杜甫【望岳】绝句:“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这正应了我此时所处情景。

      好高兴啊,在年近古稀之年成功登上泰山,该到的景点都去了,基本没留遗憾。由于山上体力消耗大,下山我没走路,舒服的坐着索道和交通车下来,并在索道处拍下几张比较满意的照片。到泰山站取回行李,坐上客车离开泰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