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游戏】上市之前的并购重组

本篇是分享给中国企业家的。不过,需要阅读【资本游戏】的不是一般的企业家,而是那些准备和资本家打交道的企业家,或者是准备向资本角色过渡的企业家。

        各位优秀的学兄企业家们,大家晚上好,今天是8月14日,与大家分享《资本游戏》房西苑老师的著作。

第九章:资产兼并重组

9.11上市之前的并购重组

        有统计数据表明,经济活动中的资产重组案,有一半以上与上市公司有关。而涉及上市公司的资产并购重组又分为两种情况:一种是上市之前的资产重组,一种是上市之后的资产重组。前者主要目的是为了达到符合上市条件的标准,后者主要是为了通过扩大经营规模来提高股东的投资回报率或防范风险。

        有关上市之后的资产重组,不是本章节论述的重点。大多数资本运营的教科书涉及资产重组的内容,举的都是公司上市之后的案例,因为上市公司的资产重组透明度比较高,操作也相对简单容易,有些根本不需要企业家操心,交给投资银行或证券公司就一手包办了。

        本章节主要论述的是公司上市之前的资产重组,因为这个阶段公司运作透明度不高,存在着很多暗箱操作,一般教科书也很少涉及这个阶段的案例。这个阶段往往是企业家的迷茫期,可是往往有很多重要的决策恰恰需要他们在迷茫中做出。

        一般而言,公司在筹备上市之前进行的资产兼并重组主要涉及两个问题,一是规范产权关系,二是调整产业结构。规范产权关系产权明晰是对任何一家上市公司的基本要求。这对于私有产权清晰的西方

工业国家也许不成问题。可是在中国,从计划经济到市场经济过渡的过程中,遗留下来诸多具有国情特色的产权模糊领域,给公司上市带来很多麻烦。这类中国特色的产权问题主要体现为以下几种类型:

红顶企业摘帽。在中国进入市场化经济初期,民营企业相对弱小,需要借助国有资源和品牌发展壮大自己。很多私企老板明明是自己投资的企业,却要千方百计挂上国营单位的招牌,许诺给国营企业控股。还有些情况是当初的起步资金是国营单位提供的,数量微不足道,后来也加倍偿还了,但是当时没有留下法律文件,私营企业创始人也没想把这事搞清楚,于是就戴着红帽子一直混到现在,以致到国资委都讲不清楚了。产权问题一且涉及国有资产,甚至有可能从民事纠纷升级为刑事诉讼,华晨控股的原董事长仰融就是前车之鉴。

家族企业分家。很多家族企业在打天下的时候并没有重视产权问题,所有家族成员都同身共济,出钱出力,不分彼此。可是一旦发生家长过世、兄弟分家、夫麦高婚等导火索,产权问题立即就爆炸,股东会变成了家庭会议,亲人变成了仇人,产权问题镜成一锅落,水火难容,清官难断。

无形资产认定。高新科技企业常常会碰到这样的问题,创始人把自己的知识产权无偿提供给企业使用了,或者当初受到企业法规定的无形资产不能超过注册资金一定比例的限制,其知识产权的价值被大大低估了。后来在上市过程中,企业必须加大无形资产的分量才能满足上市的资产要求,或者才能使知识产权的所有人获得控股权或话语权。

注册资金填权。中国的企业抽逃注册资金是一个很普遍的现象,特别是很多地方政府为招商引资推出注册资金可以分期到位的宽松政策,更增加了权益界定的混乱。有些股东的注册资金先到位了,有些股东承诺的注册资金终未到位或者被即刻抽走,后来再用企业的盈利分红填补。前者很显然比后者冒了更大的风险,这种权益的模糊状态很容易为产权争议埋下伏笔。

解决上述类型的产权界定问题无外乎几种手段:

·通过企业股东大会的决议;

·通过企业之间的正式协议;

·通过赎买或置换资产的交易;

·通过法律诉讼的判决;

·通过注资填权或撤资除权的措施;

·通过有资质的专业机构对资产的重新评估。

        这些方式,有些涉及企业之间的资产重组,有些涉及企业股东之间的资产重组,但必须要有具备法律效力的文件最后确认。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天就读到这里,各位亲爱的学兄,您有收获吗?欢迎您与我交流,通过我把您宝贵而丰富的人生收获分享出去,我们共同打造美好精神的家园。感谢您的参与与支持,谢谢!明天我会继续与您分享《资本游戏》的故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篇是分享给中国企业家的。不过,需要阅读【资本游戏】的不是一般的企业家,而是那些准备和资本家打交道的企业家,或者是...
    雅璇阅读 489评论 0 1
  • 本篇是分享给中国企业家的。不过,需要阅读【资本游戏】的不是一般的企业家,而是那些准备和资本家打交道的企业家,或者是...
    雅璇阅读 649评论 0 0
  • 来源:实战财经 企业上市过程中 经常会遇到种种问题 希望可以有一个权威的解答 今天的文章,就带来上交所 关于企业上...
    授米阅读 3,445评论 0 15
  • 这个秋天,似乎雨水多了些,我用抱怨的口气责怪着它们的不合时宜,沉睡了整整一个夏天,待到地里的庄稼几近枯萎的时候,才...
    墨痕愫语阅读 417评论 2 7
  • 大麻花汉族传统名点之一。提起它,我就想起了陕西永寿安宫桥大麻花,具有香甜酥脆的特点,味美适口,经久不绵,不变质。 ...
    闪购农超服务中心阅读 663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