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是把杀猪刀:我心中曾经执剑的少年,如今也混迹在市井之间

年假回老家,偶然又遇见自己年少时疯狂喜欢的少年,曾经那些拿着言情小说抄情书的日子仿佛又浮现在眼前。

他变化太大了,变黑了,脸也变圆了,昔日的翩翩少年在他身上早已看不出一点影子,俨然是一枚大叔了。

不由得感叹:岁月真是把杀猪刀。

听说他最近在相亲,用他的话来说就是拿着烟和糖到处给人装孙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天见了三个姑娘,一个都没成。

忽然就想到朱炫在《年少荒唐》中说的一句话:“我心中曾经执剑的少年,如今也混迹在市井之间。”

我年少疯狂喜欢的少年啊,如今也满脸沧桑,为生活弯了腰。

01

岁月教会我们的第一件事,就是低头。

曾梦想仗剑走天涯,看一看世界的繁华,少年的时候盲目自信,总觉得自己身怀绝技,可以无所畏惧,决不妥协。

可后来发现,坐火车要安检,你的剑也带不出来,陷于芸芸众生。

一次一次的体会到长大的无奈和辛酸。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朋友说:“曾经总觉得世界之大,四海为家,可后来发现为了省几十块钱的房租,又卖萌又卖惨的和房东谈了好久。

在陌生的城市生存,精打细算已是成年人必须面对的无奈。

从一个城市到另一个城市,只有靠自己努力。学会长大,学会承受,学会哭过之后,还可以微笑的拥抱爸爸妈妈。

一个朋友初入职场,就遭遇到老员工的压榨,她跟我吐槽:“没有想过会遇到这种人,连谢谢都不会说,直接让我帮她写材料。”

我问她:“那你最后写了吗?”

她无奈地说:“写了,我不敢得罪她呀,我只是个小菜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曾经你也嫉恶如仇,觉得做人要善良,生活应光明,可随着长大,才知道这世界不是非白即黑,非善即恶的。

哪怕这一切让你觉得没有任何意义,但是为了生存你就必须学会忍耐。

更多的时候,你必须低下你昂贵的头颅,为了生活。

02

岁月教会我们的第二件事,梦想总是遥不可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总是羡慕那些长大的哥哥姐姐,总想快点长大,也曾幻想过自己18岁的模样,必然已经能够独当一面,可以做更多现在父母不允许的事,期待着,期待着。

18岁的时候又期待着22岁的模样,无数次幻想自己风光的时候,必然很酷。

而所有的想象都只是想象,18岁的时候面临升学的压力,22岁的时候苦于初入职场之艰辛,所有想象的美好都未曾实现,看到上学的小孩子,又必然要感叹一句:小孩子活的多快乐!

梦想之所以是梦想,就是因为它带有梦幻的色彩和人所赋予它的无限美好。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记得小学的时候,有一节课叫做说说你的梦想,我记得当时很多同学的答案,不外乎有这几种:教师、音乐家、科学家、飞行员、宇航员、画家、作家等等。

每一个伟大的梦想都被老师肯定激励,那一刻也曾点燃心头热血,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后来想当音乐家的同学成了幼儿园教师,想做教师的同学成了白领,想做画家的同学早早结了婚,陷于柴米油盐。

一个朋友说:“梦想总是很纯真,可现实却狠狠地扇了你一个大嘴巴子。”

可我们却不能否认梦想的力量,这是支持我们前行的最初力量。

因为不管前方的路有多苦,只要走的方向正确,不管多么崎岖,都比站在原地更接近幸福。

不要忘记你曾是怎样的一个小孩,不要忘记你曾希望变成怎样的大人。

03

岁月教会我们的第三件事,该走的总会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生就是一列开往坟墓的列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自始至终陪着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生命中人来人往,没有谁能陪着你一辈子,那些该离开的总会离开。

回老家的时候,发现很多熟识的老人都已经离开了,多了很多不认识的小孩子。你看,世界就是如此新旧交替的,那些离去的,总会以另一种方式重生。

经历过生死就会明白,人活着是偶然,死亡是必然,生活中除了生死都是小事,只有健康和生命是挽回不了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岁月碾碎了记忆,模糊了昨天,那些曾经鲜活的快乐慢慢地再也想不起来了,那些生命中的人也渐渐地消失在你的生命里。

我们之所以在长大之后回忆情怀,正是因为情怀里载满了青春的回忆,那些在不经意间就丢掉的昨天,是我们充满欢笑和眼泪的记忆匣子。

如今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我们早已习惯了没有红绿灯的事实,也接受了没有回头路的事实。

孤独是生命的常态,也懂得了:孤独一点,冷淡一点,也好,至少没什么会成为你的牵挂而伤害你。

岁月如歌,该走的总要走,敬故人往事一杯酒,不必回头不必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杨奎松老师认为是有道理的。 个性 双鱼座不管在哪个地方总是能和别人处得有如家人般。个性上有理性的一面,但也很难抵抗...
    春草公子阅读 475评论 0 1
  • 撩人月色洒满窗 桂花折枝香断肠 天涯路远难寻觅 清风几许话凄凉
    潇湘泪语阅读 619评论 4 6
  • 这世界上有三个男人让我敬佩,他们默默却有温情,不善言语但却无微不至的关怀。 关于亲情,我知道寸草...
    fwl偷影子的人阅读 389评论 0 3
  • 好好加油 努力生活 经营属于我们的小家庭 再苦再难都要互相理解尊重 开始新的每一天
    多光束叠加的梦阅读 281评论 0 0
  • I am zx,是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北京工业大学信息安全专业,喜欢JAVA、喜欢LINUX……热衷于技术,乐...
    zx96895阅读 1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