蒹葭已不在,白露难成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

我在一个群里胡言乱语,说是可以做心理疏导,她便私下加了我。

通过之后,不一会她便发来视频。我是第一次和陌生人视频,不免有些紧张。视频那边,是一个挺漂亮的女子,丹凤眼,皮肤白里透红,如同熟透的蟠桃。头发披散到肩膀,说话如同一只百灵鸟,还带爽快的笑声。还好彼此都是群主的朋友,所以聊了几句有关群主的事情,她就给我谈她的故事。

暂且称呼她为红姐。红姐今年31岁,在新郑机场附近开了一个奶茶店;老公是一个比她大五岁的有着啤酒肚的阿辉,在距离新郑一个小时车程的郑州做汽车维修。两人有两个儿子,一个9岁,一个7岁,在老家爷爷奶奶帮忙带着。

老公很是宠爱她,一周开车两次来看她。给她带来喜欢的零食,水果,给她买漂亮的衣服和昂贵的护肤品。他对她说:“你是我的小女人,我要宠爱你一生一世。”他说道也做到了,他把她当女儿宠溺,她仗着他的喜欢,任由身体和精神出轨。

(二)

她出轨的对象不是别人,而是她的初恋,青梅竹马的褚鸿飞。

红姐和褚鸿飞的爱情,还要追溯到14年前。那时候,17岁的他们,是高中同学。

情窦初开的年纪,男孩子用最笨的方法,追求喜欢的女孩子。他给她写情书,张牙舞爪,她往往需要费半天时间才读懂他的情书;他陪她去看牡丹和海棠花,他摘下一朵牡丹,调皮地插在她的发间,她顿时红了半边脸;五月的清晨依旧那么寒冷,他们相互依偎,在小河边看日出;他带她去看想看的电影,他带她去想去的地方。直到最后,他们相拥而眠,直到阳光

透过窗户。

两人醉心恋爱,荒废了学业。

在一次你侬我侬之后,红姐怀孕了。17岁的他们,有了惊慌和害怕。女生的早熟让红姐思考了几天做出了决定,她让褚鸿飞陪她做了人流,钱是褚鸿飞偷偷拿母亲柜子里的私房钱。做过手术,褚鸿飞看着虚弱的红姐,愧疚地对她说:“以后的日子,我一定要给你想要的幸福。”

因为这件事情,在同学之间慢慢传开,他俩不好意思,双双辍学。对于本来也无心学业的两个人,算是解脱吧。

两家本来就住在两个相聚三里地的城郊村里,一前一后。两个村的人们经常有红白喜事的人情往来,所以大人彼此也是认识的。

看着两个小人很是热乎,双方家长不是非常满意彼此。褚鸿飞的妈妈不满意红姐来自双生女(两个女孩,没有男孩)家庭,害怕以后儿子的负担重;而红姐的父亲有些不满意褚鸿飞家里的经济条件不如自己家,他希望女儿嫁一个经济条件好的人家。不满意归不满意,因为孩子已经在一起一年多,正是你侬我侬的时候,双方父母也不便再多说什么。

然后他们在市区找了一份销售的工作,也在市区租了房子,开始了同居的日子。

大概是在05年,一个人工资大概600块,两个人的工资一千多点。他用每个月的工资,带她吃遍这个城市的美食,或者带她去附近旅游。

不过,他最喜欢的是,她躺在床上,他端来一盆热水,给她洗头发。她的头发很黑,很滑,水温柔的穿过发丝,尽显柔软,丝滑。用上洗发露,轻轻柔柔。他给她轻轻按摩头皮,他

给她温柔洗发,她享受他给的特殊待遇,她感受他无限的爱意。

两个人在一起的第四年,红姐又一次怀孕。两人想着在一起这么久,该结婚了,于是,两人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彼此的父母。

木已成舟,生米煮成熟饭,双方父母相约吃饭谈婚事。

(三)

褚鸿飞,红姐,还有双方父母,6个人相约在一家饭店。

红姐父亲说道:“事情都到了这一步,其他不说了,彩礼这一块,可不能少了。”“你家双生女,以后养老还要靠我们鸿飞,还谈什么彩礼钱。”双方父母因为彩礼一事,你一言我一语,闹得不可开交。饭菜上桌的时候,红姐父亲拂袖离开,红姐母亲拽起红姐,也离开饭店。褚鸿飞慌忙去追,留下气愤的鸿飞父母,骂骂咧咧。

褚鸿飞追到红姐家里,红姐父母把红姐关到房间里,把褚鸿飞推出门外,任凭他在外面敲门,就是闭门不开。

傍晚,筋疲力尽的褚鸿飞,看着半天紧闭的大门和一群看笑话的乡里乡亲。掉头回了自己家。

晚上,红姐父母一个劲的和红姐说:“小红,你说说,还没有进门,鸿飞她妈就这样对你,以后去他家,有你的好日子过。”红姐不语,“你看看,褚鸿飞家是那个母夜叉当家,现在你还怀着他们家骨肉,彩礼都不想给,他们这是看不起你,看不起你爹妈啊。”“还有那个褚鸿飞,在他父母面前,一个屁都不敢放,还指望以后他给你幸福,养活你,做梦吧。”“如 果那小子在乎你,明天一早会让他的父母提着彩礼来。如果不来,下午就去把孩子做掉,赶快找个好人家嫁了。”

褚鸿飞回到家,他妈已经做好饭,等着他。看到他回来,一脸不满的说道:“小红她爸妈什么意思啊,两家人第一次吃饭,菜还没有上就离开,一点家教都没有。还提什么彩礼,他们家两个女儿,以后是要靠你们养活呢。孩子们以后压力多大,一点都不替你们考虑。”“妈,不要说了,让我静静。”“再说,现在小红怀着孕,还敢和我们讨价还价。如果他爸一直这样骑在我们头上,就是结婚了,以后我们要给他们家当牛做马的,知道不。”

在妈妈的唠叨声中,褚鸿飞找哥们喝酒去了,喝了一夜。凌晨五点,哥们把一醉不醒的褚鸿飞背到褚家。

红姐一夜无眠,等了一上午,终究褚鸿飞的身影也没有出现在家门口。年轻气盛,又加上父母诸多不利于褚家的话语,于是听从父母的意见,在母亲的陪同下,去医院把孩子打掉了。

褚鸿飞醒来的时候,已经下午两点钟。他头有些微疼,想起被父母关在房间的红姐,赶快骑自行车往红姐家赶。

走到红姐家,她家依旧大门紧闭。褚鸿飞敲了好久的门,不见有人来开。倒是周围的邻居围了上来。“小子,不要等了,他们一家人出去了。”“去哪啦,阿姨?”“下午吃过饭,就看到小红父母带她出去了,具体干什么,不知道。”

褚鸿飞谢过阿姨,就坐在红姐的家门口等待。

直至夕阳西下,一辆出租车停在红姐家门口。红姐母亲扶着虚弱的红姐下车,红姐父亲一眼看到门口坐着的褚鸿飞,生气的说道:“小子,孩子没有了,以后小红你们不要联系了。”褚鸿飞听到这句话,他感觉自己脑浆迸血,他气急败坏的抓住红姐的胳膊:“小红,你把我们的孩子弄没啦?真的没有啦?”红姐一方面因为手术的疼痛,另一方面因为还在生褚鸿飞的气,冷冷的说道:“以后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独木桥,两不相欠,永不联系。”“我们的四年感情,你说断就断吗?”褚鸿飞红着眼睛说道。红姐不语,然后直接进入院子,留给褚鸿飞一个湿冷的背影。红姐母亲一脸嫌弃的说道:“小子,听到小红说了吗?以后不要再找我们家小红。”然后径直走进大门,咣当一声,紧锁了大门,关上了那双看上红姐背影的眼睛。

21岁的两个年轻人,谁都不肯先低下高傲的头颅。

(四)

褚鸿飞借酒浇愁,日日饮酒。

直至一个月后的一天,听到红姐隔天大婚的消息,他突然感觉天崩地裂。

他跑去红姐家,跪在门口,恳求红姐和红姐父母给自己一个机会。红姐父亲不动声色,始终没有让红姐他们见面。

直至天黑,红姐父亲说道:“我恳求你今生放弃我女儿,也放了你自己。”褚鸿飞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里,那晚饭也没有吃。他回忆起和红姐相处的点点滴滴,泪如雨下。

第二天一早,他就去红姐家门口蹲守。红姐的几个叔父知道了此事,害怕出了乱子,好言好语骗他进入房间,然后把他绑在了椅子上,又紧锁了房间的门。

他在房间里听着接新娘的车辆,人声,鞭炮声,无比喧嚣。使完全身力气,用脚滑动椅子,然后踹门。无奈外面太过热闹,没有人听到屋内的动静。他眼睁睁地,竖着耳朵,听着心爱的女孩上婚车。他感觉有一把刀子,一下,一下,又一下,挖着他的心,割着他的肉。朝夕相处的对象,骤然嫁给了别人,让他情何以堪?被五花大绑在椅子上的他,只能嚎嚎大哭。

故事的开始总是幸福美满,故事的结束总是这样,花开两朵,天各一方。

等一切恢复平静,红姐的父亲打开了房门。“小子,小红已经出嫁,是别人的媳妇,以后你就别惦记了。”然后给他松绑,被松开的褚鸿飞眼泪都没有来得及擦,便一路狂奔,追向婚车行驶的方向。

他听人说,红姐嫁到了他们不远的地方。那个男人是一个当兵的,叫俊平,26岁,因为当兵在外,耽搁了婚事。红姐的父母正着急嫁女儿,看到在外当兵的俊平,很是满意。便托媒人给小红牵了线,俊平看到俏丽的小红,也是满心欢喜。于是两家人就仓促地订婚,然后选定良辰吉日,给两个人举办了婚礼。

褚鸿飞追了三里地,看到婚车浩浩荡荡进村。他本想追到男方的家里,又害怕小红没有面子,因为自己,在婆家受尽委屈,于是他调转方向,回到自己村子。

“你在我身边,你是一切;你不在我身边,一切是你。”

褚鸿飞开始日夜饮酒,神情呆滞。红姐的影子,无时无刻不在他的眼前晃动,过往的恩爱,一幕幕在他的脑海回放。

或许得不到的,才会最珍惜。“人世间有万种风情,我却只爱,爱你这一种。”“弱水三千,我只取一瓢饮。”

看到他如痴如狂的样子,父母害怕他想不开,只好日夜轮流守护。为了让他早日脱离痛苦,父母甚至为他定下了婚事,那个女子,名叫艳丽,虽然不及红姐漂亮,还算清秀。

清醒的时候,他自己也想,和艳丽重新开始,会忘记以前的不愉快。他也试着和艳丽约会,虽然脑子里是红姐模糊的身影。

蒹葭已不在,白露难成霜,她独独不该落在他的心上。

(五)

终于有一天,他在街上遇到了红姐,短短半年没有见,她的肚子又一次微微隆起。他

一下子慌了,他去拉她的手,然后抚摸她的脸颊。那一眼,仿佛很久。他告诉她,他打算结婚,以后真的不会联系。她告诉他,忘了自己,重新开始。

褚鸿飞和艳丽如约举办了婚礼,但是他发现自己根本不喜欢她,只有把她当作红姐,才有夫妻之实。然后清醒的时候,他对艳丽,没有任何甜蜜之言。

于是他又去找红姐,经常以送她水果,零食的名义去见她。那时候,她的老公还在部队。

后来红姐的孩子出生,没有人帮她带孩子,看着红姐如此辛苦,他不忍心。于是下班后直接去红姐家帮忙带孩子。甚至他的妻子,艳丽生孩子前一天,他依旧在她家里。

没有不透风的墙,在村子里,开始 了各种谣言。红姐的公公婆婆听说了此事,终究没有眼见为实,也不方便说教儿媳。后来她的老公,俊平探亲,碰到了两次她和褚鸿飞打电话,加上村子里的闲言碎语。一气之下,俊平打了红姐,他质问:“你和褚鸿飞发生了关系,是不是?”红姐顶着一双哭哭啼啼的眼睛,一个劲地摇头。看着红姐哭哭啼啼,孩子也在一旁哭闹,他很是于心不忍,又对妻子百般安慰。

俊平又去找了褚鸿飞的父母,希望他们管教一下自己的儿子,不要往自己家的去了。褚鸿飞父母一口答应下来,为了自己的儿子和儿媳,也为了平息所有的闲言碎语。

俊平回到部队,为了守护妻子,守护家,不久就主动退役了。

(六)

后来俊平带红姐去北京,上海,目的就是不让红姐和褚鸿飞有任何联系。不过褚鸿飞想尽一切办法,总能与红姐联系上,还是经常通电话。念在天涯,心在咫尺。

再后来红姐在新郑机场开了奶茶店,俊平在郑州搞了汽修。褚鸿飞在珠海有了店铺,他提了第一部价值二十五万的车,直接来新郑带红姐兜兜风;他给老婆第一次买了来往珠海的飞机票,也非要给红姐买;每年五月份,他都要回来,给红姐过一个隆重的生日宴。生日宴上,两人喝一晚酒,白酒红酒都有。因为自从两人分开后,都过上了靠酒麻痹自己,麻痹生活,的日子。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

他依旧给红姐洗头发,依旧和他说情话。只不过是许诺:“以后你老了,孩子不管你了,我管你,吃穿用,我全包了。”听完这句话,红姐白酒伴着眼泪,一起下咽。她知道,俩人因为年轻,听信父母的话语,错过了彼此的最爱,也失去了两人的孩子。如果活着,现在一个已经14岁,另一个已经12岁。

无心风月,钟情自己,一切皆因得不到你。

褚鸿飞不打算离婚,他不想让他和艳丽的两个孩子过着缺爹少娘的日子;红姐也不想离婚,她也心疼自己的两个儿子。但是他们控制不了,依旧联系。他们给出的解释是:“我们已经不是爱情了,我们是知己,我们是亲人。”

(七)

艳丽也知道红姐的存在,她在俊平的微信里,看到过无数次他和红姐的信息;甚至她从机场回老家,她知道所谓俊平安排接她的车,也是红姐安排的;更甚至,她在镇上的超市偶遇红姐,两个女人还相互热情地打了招呼。这么多年,她一直忍受他的冷淡,维持着婚姻,不过为了自己的孩子。

而俊平也知道他们还在联系,已经37岁,马上到了而立之年。他不想让自己的家庭散了,让两边老人担心,所以他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但是褚鸿飞和红姐依旧这样,真不知道,他们如何面对自己日渐长大的孩子。俊平和艳丽可以选择原谅,孩子们未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