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至,淡淡的忧伤

两年的快乐与忧伤,伴随着期末最后一场考试结束的铃声,就这样画上了句号。本以为考试结束以后,再也不用哄那些捣蛋鬼了,能够彻底的放轻松了,能够尽情地拥抱自己期待已久的自由了。但是当这一刻真的到来的时候,我的心里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送走了孩子们,我的心里空落落。

时间在流逝,孩子们在悄悄地长大,作为一名普通的老师,我只是这些孩子们成长过程中的一个匆匆过客。但是他们对于我来说却有着重要的意义。毕业以后误打误撞地来到了这座陌生的城市,进入学校做了一位老师。虽说在学校的时候也有实习,但是刚刚接手班级走上工作岗位的时候,很多问题都还是让我措手不及。还记得第一次开家长会的时候,在教室门口看见里面坐满了家长,我的心一下子就慌了了,特别紧张。鼓起勇气走进教室,站在讲台上的我手一直都在发抖,对着事先准备好的ppt硬着头皮开完了家长会。

正式开始上课了,一下子面对50 几个小屁孩,我一下子傻眼了。一群刚刚从幼儿园毕业的小孩,大部分都还没有小学生上课的规矩意识。刚刚开始我用很成人化的方式和孩子们交流,很多孩子根本接受不了,孩子太小了老师和孩子们说的很多话,他们根本就没有办法理解,开学短短的几天我就遭遇了巨大的挫败感,总感觉自己付出了很多,可是总不见什么成效,心里非常很着急。自己要适应从学生到老师的角色转变,适应这坐陌生的城市的生活,适应自己的工作环境,适应自己的工作内容,这一切都给我带来了巨大的压力,开学不久就生病了,有好几次在班级给孩子讲话的时候,自己居然没有忍住心里的委屈,在孩子面前流起了眼泪。

在我感觉最艰难的时候,也是这些孩子们给了我最大的心里安慰,我下课的时候总是会坐在教室里和孩子们一起玩,泡在孩子堆里。他们也是初生牛犊不怕虎,还没有怕老师的意识,还以为是在上幼儿园,总是会来找我帮忙给他们打开水杯的盖子,会找我帮他们系松开的鞋带,受到了委屈总是会来找我给他们评理,孩子们对我的信耐,对我的依耐,都让我的心里暖暖的让我感到了自己工作的价值所在。记得第一次放十一的时候,我送完队,正准备进校们的时候,突然有一个我们班的孩子,跑回来趴在我耳边对我说“老师这几天我会想你的”,听到她的那句话我足足愣了好几秒钟,心里一阵莫名的感动,眼睛酸的。要知道那可是我来到这座举目无亲的城市里,听到的第一句最真诚暖心的话,正是它给了我坚持下去的力量。

渐渐的孩子们适应了小学生活,我也适应了老师这个角色,工作也越来越多顺手了。但是新的问题又来了,孩子不学习的时候都好可爱,但是一谈起学习,一提起做事的习惯和纪律,做为班主任我又不得不扮演坏人的角色,当个别孩子实在太调皮的时候,行为有偏差,不足的时候,我又不得不批评,不得不纠正,为了在孩子们面前树立威信我又不得不变的严厉。我也常常会批评那些调皮捣蛋鬼,但是想一想现在记的最清楚就那些调皮捣蛋鬼,比起乖学生,他们在我的心里反而更加重要,对他用的心远远多于乖学生,不求他们感激我,只求他们别怨我太严厉太爱批评他们,希望他们除了记得老师常批评他们,也能记得老师有时候也会捏捏他们肉嘟嘟的小脸,逗他们笑。

这是我的第一届学生,你们就像是我初恋一样,在我心里将永远占有特殊的位置,是你们见证了我从青涩到成熟的过程,是你们教会了我怎么当老师,是你们陪我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是你们陪我度过了我最美好的时光,是你们曾经让我付出了最大的热情,不管以后在带多少届学生,这个过程都是无法复制的。愿每个宝贝都能健康成长,成为参天大树。谢谢你们给我的感动和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坚持原创分享第95天 前言:改变自己费力最小,改变他人费力最大,并且不一定能如己所愿。 心理学上有这样两...
    宛如初夏阅读 505评论 0 0
  • “报告。”林莱看到班主任在教室里心里一紧。 “怎么回事?”林莱感觉全班的目光都投过来了。 “我、我肚子疼,上厕所了...
    簌簌su阅读 211评论 0 0
  • 一、今日学习 1.学习《记忆魔法师》第84-114页,做书中作业,1小时。 2.在QQ群了学习了地点桩的图片拍摄和...
    世话实说阅读 203评论 0 0
  • 是否有时觉得自己身处的大学档次不够,感觉自己学不到东西呢? 是否有时觉得自己身边的人水平不够,甚至有些方面还不如你...
    懒小妹阅读 828评论 2 3
  • 某官员因贪入狱,其年迈的母亲知道后说到:儿呀,当什么官呀,在农村,咱们种地,有吃有喝也会活的滋润,一家团团...
    回归自然HAO阅读 403评论 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