树莓派上的MQTT环境搭建

前言

最近实验室准备招新生,但现在可以拿出来演示诱拐新生的DEMO一个都没,于是老板要求我做一个房间定位的系统。

原理和设备也很简单。一个Beacon收集器,和若干个beacon。通过Beacon收集器收集到的beacon的RSSI值判断是否在房间里面,也是就设定一个阈值,大于这个阈值在房间外面,小于这个阈值就在房间里面。

Beacon收集器是用Wifi连接到路由器,使用MQTT协议传输数据,下面的MQTT的资料:

MQTT定义

MQTT是IBM开发的一个即时通讯协议。MQTT是面向M2M和物联网的连接协议,采用轻量级发布和订阅消息传输机制。Mosquitto是一款实现了 MQTT v3.1 协议的开源消息代理软件,提供轻量级的支持发布/订阅的的消息推送模式,使设备对设备之间的短消息通信简单易用。

MQTT特点

  • 【MQTT协议特点——相比于RESTful架构的物联网系统,MQTT协议借助消息推送功能,可以更好地实现远程控制
  • 【MQTT协议角色】——在RESTful架构的物联网系统,包含两个角色客户端和服务器端,而在MQTT协议中包括发布者,代理器(服务器)和订阅者
  • 【MQTT协议消息】——MQTT中的消息可理解为发布者和订阅者交换的内容(负载),这些消息包含具体的内容,可以被订阅者使用。
  • 【MQTT协议主题】——MQTT中的主题可理解为相同类型或相似类型的消息集合。

MQTTServer的安装

这里使用的系统是Kail Linux,Mosquitto虽然可以使用apt-get,但是我用apt-get下下来的没有mosquitto_和mosquitto_pub这两个程序,所以直接去官网找了源码包编译安装。

安装前准备

确保安装了libssl-dev,libc-ares-dev,uuid-dev,g++这些编译需要的库。

sudo apt-get install libssl-dev libc-ares-dev uuid-dev g++

安装libssl-dev的小插曲

树莓派已经安装的版本太高会导致安装libssl-dev不成功
解决方法:

sudo apt-get install aptitude
sudo aptitude install libssl-dev 

第一个解决方法选no
第二选yes
使用dpkg -l *libssl*显示当前版本
如果接下来的包也遇到这种情况使用一样方法,全部都把他降级吧少年

安装

去官方网站找到最新的源码包:http://mosquitto.org/files/source/

  • 用wget下载源码包,xxx为最新的版本代号
    wget http://mosquitto.org/files/source/mosquitto-xxx.tar.gz

  • 解压
    tar zxfv mosquitto-*-tar.gz

  • 进入目录
    cd mosquitto*

  • 编译
    make

  • 安装
    sudo make install

  • 创建连接
    sudo ln -s /usr/local/lib/libmosquitto.so.1 /usr/lib/libmosquitto.so.1

  • 更新动态链接库
    sudo ldconfig

自此Mosquitto安装完成

测试

一个完整的MQTT示例包括一个总的MQTT代理服务器,一个发布端和一个订阅端。
示例步骤:

  1. 启动mosquitto服务。

    mosquitto -v

    • -v:打印更多的调试信息
  2. 订阅端通过mosquitto_sub订阅指定主题的消息.

    mosquitto_sub -v -t BBColle01

    • -v:打印更多的调试信息
    • -t:订阅的主题(title)
  3. 发布者通过mosquitto_pub发布指定主题的消息。

    mosquitto_pub -v -t BBColle01 -m "{\"id\":\"Nekotter\"}"

  4. 转发服务器把该主题的消息推送到订阅端。

这里发布端,代理服务器,订阅端都为localhost。

总结

服务器是搭建好了,接下来还要干的事:

  1. 使用paho-python模块接收beacon收集器发送到值,并用python处理数据。
  2. 用Flask框架搭建网页,把整个系统的UI做出来。

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