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变了,但人没变,人性也没变

明朝是中国古代史中,最后一个由汉人建立的大一统王朝,也是为数不多的由真正的社会底层人民建立的政权。


不知道是不是由于明朝的“出身”太过特殊,明朝成为了中国历史上争议最大的朝代,没有之一

喜欢它的人对它爱不释手,而讨厌它的人则对它恨之入骨。


它太复杂、太独特、太尖锐、太鲜明,想要彻底、全面的了解它,太困难。

除非你愿意花难以想象的时间和精力,去查阅多如牛毛、枯燥乏味的明代历史文献。


但如果你想对它有一个相对深入的了解,那下面这本书再合适不过了。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著名作家、历史学者张宏杰先生的《大明王朝的七张面孔》



七张面孔可见众生


朱元璋、朱棣、海瑞、魏忠贤、张献忠、吴三桂和郑成功,皇帝、篡位者、非典型官僚、大太监、农民起义领袖、汉奸和民族英雄。

看似没什么关系的七个人,却反映出了中国封建社会的运转法则,乃至人性的根源。


历史人物基本都离我们非常遥远,但在这本书中,他们就好像一个个熟悉的朋友,似乎就住在你家楼下,你每天出门都能遇到他们。

这七个人物每一个都家喻户晓、耳熟能详,但在张宏杰的笔下,却又每一个都很陌生。


朱元璋一个兼具了雄才大略和小农意识的复杂君主。

他有时豪情万丈,有时又生怕江山不保;他想怜悯农民,但又不得不牢牢的把农民钉在土地上。他的种种行为像极了中国近代的某位伟人,他搞得种种运动像极了建国后的某些运动。


朱棣,有时他是正义的代表,有时他人情味十足。

但当面具摘下的那一刻,卑劣、下流、凶残却喷薄而出。

原来,他活着的一切意义都只为了权力而已。


海瑞,中国历史上万民敬仰的青天大老爷。

他是一个好官,一个十足的廉吏,但却不是一个能臣。

他没有朋友,凡事都要求十全十美;他单纯、透明,但也单调乏味;他偏执,甚至可能是个强迫症患者。


魏忠贤,九千九百岁,天下第一大太监。

他是傻子,直到五十二岁了还仅仅满足于做一个“伙食管理员”;他是天才,当握住刀柄的那一刻,他成了绝世高手。

他是天生的无赖,但却未必是天生的坏蛋。


张献忠,伟大的农民起义领袖,疯狂的“反人类”运动先驱。

他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但他对农民没有丝毫的怜悯。似乎人性太丑恶了,于是上天派他到人间来减少人口。

作为上天钦点的魔神,他眼中无善无恶,只想摧毁一切。


吴三桂,一个被骂了几百年的大汉奸。

但他又是一个“外表兼具北雄南秀”的美男子,一个在战场上冷静、坚决的战士,一个曾经忠君爱国的忠臣孝子,一个在历史夹缝中被挤压、扭曲的痛苦灵魂。


郑成功,千古传颂的民族英雄,想当忠臣孝子而不可得的普通人。

他是卓越的将领,也是卓越的海盗;他是优秀的商人,也是一个无助的人。

他在历史的偶然中成为了民族英雄,但却对自己的命运感到绝望。




时光流转人性依旧


很多人不喜欢读历史,因为觉得历史太枯燥,且没什么用。

但是,读历史其实是读人心和人性,知道我们从哪里来,要往哪里去。


通过这本书,我发现,原来坏人的坏是有原因的,坏人不一定是天生的坏人。

在历史洪流之下,个人的力量格外渺小。这些大伟人或大恶人,其实都是命运之流中苦苦挣扎的可怜人,和你我一样。


在这本书中,你看到了底层人民的局限性,也明白了中国人为什么如此的谨小慎微,如此的不具备反抗精神。

你可能并不善良,你只是没有作恶的机会。

你被命运追的慌乱不堪,在劫难逃,且无处收留。


黄志忠扮演的海瑞



在这本书里,似乎上帝特别喜欢千奇百怪的实验,他为了分析出每个人的“人性成分”,不断的开着历史的玩笑:

他把朱元璋这样一个具备深度小农思想的农民推上了皇帝宝座,他让朱棣这样一个嗜权成瘾的年轻人每天活在失去权力的恐惧之中。

他把海瑞这样的道学先生放到纷纭复杂的政治环境中,看他的坚定顽强会给他带来一个什么样的结局。

他把魏忠贤这样的本应是小人物的人推向社会制高点,看他在这个让人头晕目眩的高度上如何忘乎所以、丑态百出。

他把屠刀交给张献忠这样一个疯狂嗜杀的屠夫,看张献忠能给为他带来一场多么华丽的杀戮表演。

他把视荣誉如生命的吴三桂放到明清交替的大背景下,看着他的人格在历史重压下如何抵抗、伸缩、变形、扭曲,直到断裂。

他让郑成功这样一个意气风发、挥斥方遒的青年人,被命运追赶的气喘吁吁,并津津有味的看着他的茫然和无助。


郑成功塑像



在历史的剧场中,我们看到了生命历程背后的焦灼、艰辛和不得已,也看到了大明王朝既强大又虚弱,既意志坚定又摇摆不定的全貌。





有时候,把历史作品归到某种文学体裁,是件挺困难的事。

历史不是小说,不是散文,也不是时下流行的网络文学,甚至连人物传记也算不上。

但是,毫无疑问,张宏杰的作品流露着天然的文学品质,因为他的出发点是对人性和命运的关心,而不是亦步亦趋的照本宣科。

借用张宏杰自己的一句话,“关心历史其实就是关心自己”,他对古人的性格和命运的兴趣里,无疑包含了对自己的兴趣、对社会的兴趣、对人的兴趣。

张宏杰解读古人就如同解读身边的每一个人,既小心翼翼又深入骨髓。


张宏杰没有随大流,他的笔触并没有像当代许多所谓的历史作家那样,为了幽默而幽默。

但这丝毫不影响这本书的可读性,它丝丝入扣又鞭辟入里,恍然之间,让你有身临其境之感。看完这本书之后你会发现,也许真实的历史比小说更好看


这部书像是一本随笔集,咋一读,感觉内容互相之间没什么关系。

后来深入了解之后,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在其中看到熟悉的自己。


这不是一本描写历史事实或历史人物的书,这是一本描绘人的书,描写生命的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好了已经这个点儿了 祝福送得差不多了,又陪着手机过了跨年,没有一张机票去抱喜欢的男生,因为没有喜欢的男生。也没有化...
    OutsiderR阅读 195评论 0 0
  • 什么时候起,开始观察四季变化。 遇到喜欢的天气,就会偷偷在手机的记事本里记下它的日期。未雨绸缪的想着,以后结婚挑日...
    忧伤哒芒果妹阅读 147评论 0 0
  • 本日為工作日,余幸能完成年前最後之一事,而未來之事益為紛繁,不可解也。余下午幸無事,乃預為新春備之,列余所當從事之...
    寒窗寄傲生阅读 109评论 0 0
  • 从十几岁的时候,总听到周围人用“80后90后”来称呼我们年轻的一代,如今,8090后早已被00后、05后碾压推赶,...
    儿童性教育映尔阅读 49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