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个点,3分钟让你快速了解 Scrum

在一个瞬息万变的时代中,作为一种灵活应变的开发方法,“敏捷”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得到了普遍的运用。比如Google、Facebook还有国内的微信都用这种方法来开发新产品。实际上,敏捷有不同的管理方式:XP、Scrum、Kanban等,其中最流行的就是 Scrum了,上述提及的这几家巨头都在用。这种管理方法具体是怎么样的呢?

先上图:

(图片来源:即能小程序)

图中所展现的就是整个Scrum的流程,看起来有点复杂,但你只要掌握三个核心要点就可以了,这三个核心要点用数字作结的话就是2 3 4

2: 两个计划

Scrum 有两个非常重要的列表,一是产品需求列表(product backlog),二是迭代待办列表(sprint backlog),也叫迭代计划。

产品需求列表

产品需求列表是需求的集合。想象一下,你现在要开始一个项目,首先你要应对的就是各种各样的需求:用户/客户的需求,也有顶头上司/老板/投资人等等的需求。在Scrum中,你可以把这些需求统统记下来,堆叠在一起。当然,这种堆叠不是无序的堆叠,你得按照优先级给所有需求排个序,这就形成了产品需求列表。总结一下,产品需求列表有如下特点:

列表中需求的表达方式必须是用户故事(以用户为核心);

需求列表是按优先级排序的;

需求列表是动态的,有新需求产生时,你可以随时把它添加进去;

产品待办列表永远是不完整的。

迭代待办列表

当然,需求列表≠执行计划,在执行时,你不是按着列表顺序一个个执行的,而是先基于优先级和目标,挑出接下来的迭代(通常是2~4周)要马上去实现的需求,这些需求放在一起就形成了迭代计划。相比需求列表,迭代计划中的用户故事更细更明确(通过团队讨论实现)。

3: 三种角色

产品负责人(product owner):

产品负责人的职责是将产品的价值最大化,把控产品和每个迭代的方向。他也是产品需求列表的唯一负责人,包括写需求,对需求优先级进行排序,确保团队都明晰产品目标和需求等。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产品负责人要对产品的最终结果负责。

项目负责人(Scrum master):

*此词目前还没有很好的翻译,这里把它翻作项目负责人

项目负责人是一位服务型的领导,他要为团队清除障碍,保障 Scrum的整个流程能够顺利执行:

帮助开发团队创造高价值的产品;

移除开发团队工作进展中的障碍。

开发团队(Scrum team):

开发团队是迭代的执行者,一般由5-9个专职人员组成,他们负责不同的工作,并共同为最终结果负责。

开发团队可以说是一个全能型的小团队,团队里包含执行迭代所需要的所有人员,比如一个营销团队可能包含以下角色:

4: 四个会议

迭代计划会(Sprint planning meeting

时间:迭代开始前;

时长:以一个月的迭代周期来说,计划会最长为 8 小时;

内容:讨论产品负责人初拟的迭代计划,估算工作量,做好迭代执行安排。

每日站会(Standup)

时间:每天早上固定时间;

时长:15mins;

内容:团队每个人回答三个问题(我昨天做了什么,遇到什么问题,今天准备做什么)。

迭代评审会(Sprint review meeting

时间:迭代快结束时;

时长:以一个月的迭代周期来说,评审会最长不超过 4 小时;

内容:向利益相关者(老板、投资人、客户等)展示迭代完成情况,哪些已经完成,哪些没完成,并梳理接下来要做的内容。

迭代反思会(Sprint retrospective

时间:迭代结束后;

时长:以一个月的迭代周期来说,反思会最长不超过 3 小时;

内容:

检视前一个迭代中团队的执行情况如何;

反思团队做得好的和潜在需要改进的主要方面;

制定改进团队工作方式的计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um指南的目的 Scrum是用于开发和持续支持复杂产品的一个框架。本指南包含了Scrum的定义,其中包 括S...
    iceinto阅读 2,288评论 0 10
  • 今天,大黑牛李晨在微博晒出一张女友范冰冰的素颜写字照片,引发网友调侃称“秀的一手好恩爱”。而在昨天(18日)下午,...
    科技圈阅读 256评论 0 0
  • 当前天数:第8天。 剩余天数:92天。 参与人:我。 路程:5圈。 地点:家里的小区跑步场。 开始时间:06点45...
    Teratimes成长论阅读 109评论 0 0
  • 不要出错,保持微笑,快速完成任务。可是脊椎有点痛,很想发脾气,精神也不好。下班后,万家灯火没一盏为我而留,快点回去...
    行走的孤单阅读 14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