囚牛

囚牛

1

深山之中,有琴声呜咽。

时而幽静黯然,时而空明凄婉。

自初次响起至今,我已听了三年。

每日都是同一首曲,每日却都是不同的韵味。

鸟语琴声,余音绕耳。

这深山向来寂静,偶有樵夫伐木、医师寻根,也不过三五日便走。

无人敢长居此山,无人能久占此地。

只因我乃龙子囚牛,在此隐居已数百载。

这山是我的山,涧是我的涧,花草树木皆因我蒙泽,蛇虫蚁兽皆听我号令。

但那萧瑟凄美的琴声,我至今未曾去寻其根源。

我怕若惊着了那人,世间便再也听不到如此天籁。

但昨日,那声音停了。

我以为停了便停了,不过凡人凡音。

但我竟心慌意乱,本来古井无波的心仿佛愈发孤寂。

看来,不得不去寻找那个人了。

2

这山很大,但于我来说任何距离也不过是一步而已。

我一步跨出,矗立在最高的那座山峰之上。

头顶是漫漫长空,脚下是缥缈薄云。侧耳聆听,漫山遍野的声音尽收耳中。

我是囚牛,听觉世间无二。

一阵轻微的咳嗽声被我敏锐地捕捉到,很平常,但我知道,这就是我想找的人。

我化作一头青牛,来到了这间茅屋前。

溪水潺潺,青草郁郁,一个女子斜靠在树下,出神望着身前摆放的古琴。

女子容颜憔悴,古琴弦断无音。

我从树丛中走出,踏入身前的浅溪,静静观望着那消瘦女子。

不知道为什么,我觉得就这么安静下去也好。

一只小虾顺着溪流漂着,它不知道踏入水中的庞然大物就是囚牛,正如那女子也不知道,眼前这头青牛,就是这座山的主人。

正如我不知道,她在忧伤些什么。

她望着我,面无表情,眼泪却流下来。

“弦断了,琴还是琴么?”

我缓缓踏过河溪,离她近了些。又甩了甩耳朵,对她的自问不置可否。

我认为,只要能弹出曲子,琴就还是琴。哪怕弦断了。

她当然不知道我心所想,而我也不愿打破这份静谧。

“仙落了凡,也就不是仙了。”她又说。

不弹琴的话,我看不出来她有哪里像仙。

虽然我没有看过她弹琴的样子,但我就是知道,她是一个只会弹琴的仙。

我离她更近了些,趴在了琴的前面。

古琴正中的两根弦断了,那空白处像一道银河,将古琴分为两段。

那两根断弦毁了一把琴,也毁了一尊仙。

3

习惯一个人很难,但是习惯一头不说话的牛却很简单。

我安静的伏在她身前,做着之前数百载常做的事情。

在这里睡觉和在洞里睡觉没什么不同,只是偶尔投下的阳光有些刺眼,不过这并无大碍。

她会侍弄些花花草草,也会偶尔对我说说话。但不再弹琴。

时间缓慢而永恒,山林的样子和数百年前一样,我的样子也和初见到她时一样。

曾经,她在蟠桃会上演奏,不小心抚断了一根琴弦,便被贬下凡间。之后她寻遍山川大海,也没有找到能够将断弦再续的材料。

断了一根弦的琴,只能弹出一首曲子,也就是我听了三年的曲子。

但是断了两根弦的琴,便一首曲子也弹不出来了。

弹不出曲子的琴,还是琴么?

她的琴弦是天蚕丝所造,而天蚕是九天之物,凡世间无处寻觅。

但我是龙子囚牛,我有办法得到天蚕丝。

至多,付出些代价罢了。

4

我化作人形,现身在她眼前。

她丝毫没有惊讶的神色,反而望着我吃吃笑着。

“你这牛妖,总算是愿意现形了?”

原来她早知道我不是普通青牛。

这是我第一次见她笑,很好看,像牵牛花开了。

“我不是妖,我是囚牛。”

她眼中一抹诧异闪过,继而又笑了起来。

“你若是龙子,我便是那七仙女咯!”

我不是特别善于用人类的脸做表情,生硬的对她笑了笑。

“不,我觉得,七仙女不如你好看。”

这是我第一次见她脸红。

“你扮了这么久的青牛,怎么突然现形了?”

我痴痴望着她脸上还未褪去的嫣红,直到那抹红晕变得更红。

“我要走了。”我说。

“走?”她突然有些惊慌失措,“去哪里?”

我抬头看向天空,目光穿过层层云幕,直达九重天蟠桃园,落在了园子正中间的那棵巍峨巨树之上。

那树上住着一只蚕,以食用万年蟠桃叶为生,便是天蚕。

我知道,她之于琴,更甚于命。

我也知道,想要再看到她笑,唯有将断弦重续。

我没有回答她的问题,因为我没有理由去告诉她,我要为了她而冒三界之大不为。

她见我不言,脸色忽的冰冷起来。

“走吧,我有什么理由不让你走呢?看在你陪我这么久的份上,我为你弹一曲。”

是啊,有什么理由呢?你我不过才说了几句话而已。

她这一曲,弹断了所有琴弦。

而我,一步上九天

5

“大胆妖物,安敢擅闯南天门?”

守门天将须发怒张,威风凛凛,混不觉危险将至。

他们是上仙,而我只是异兽。

但若我发起怒,区区天将也不是我一合之敌。

我化作本体,龙首高昂,蹄踏仙宫。

煌煌龙威震得四方天将魂不守舍。

“吾乃真龙长子囚牛,何人胆敢拦我?”

四方天将瑟瑟发抖,再无威严气势。

为首那人惶恐问道:“小仙眼拙,不识公子真面目,敢问公子入宫何事?”

“访友。”

左右天将面面相觑,均不敢做主。因我自打出生降世以来,从未上过天庭,只潜伏在凡间沉心修炼,访友一说,实在牵强。

但此时我也顾不得那许多,龙威凛然,怒目而视。

“尔等还不速速打开南天门!”

四天将听闻,再不敢磨蹭,连忙开门放行。

我飞身走远,只听闻身后天将感叹:“真龙长子,怕是更胜真龙啊。”

一路上竟未有波折,才至瑶池,我便遇到一个王母侍童,几句话便恐吓的他将我带入蟠桃园,之后取得所剩天蚕丝,扬长下界。

6

深山之中,有琴声婉转。

时而清亮悠扬,时而温婉灵秀。

我化作一头青牛,俯卧在她的古琴之侧。

她弹得琴声,比所有入耳之声都更使人心醉不已。

而弹琴的她,比所有入眼之仙都更让人意乱情迷。

要习惯一个人不容易,但我们已然习惯了彼此。

天上一天,地上一年。

她是谪仙,我是龙子,我本以为我们的时间漫长而缓慢,我本以为一切都能如我之愿。

可我们都忘记了,她是戴罪之身,我是有错之人。

而天网恢恢,疏而不漏。

这一日,大山上空,阴云密布。

云层之下电闪雷鸣,云层之上战鼓滔滔。

天罗地网环环相扣,神兵仙将声声震天。

一位身材高大手持双锤的巨大神将矗立在云端,居高临下叫道:“孽畜囚牛,天王率我等十万天兵天将前来捉拿与你,速速现身就擒!”

我仰起头,看着满天的神仙,没有言语。

我只是偷盗些天蚕丝而已,何至于此?

她双目噙泪,从背后抱住我。

“不要去。”她声音颤抖。

我转过身,抹去她的泪水,笑着说道:“不要哭,否则就不好看了。”

说完,一步踏上云端。

7

我化作本体,龙威弥漫而出,与十万天兵天将相对峙。

“敢问天王,囚牛何罪之有?”

天王没有言语,反而是他旁边的一个小仙童开了口。

“大胆囚牛,我亲眼看到了你偷窃王母娘娘的定颜丹,还想拒不认罪?如今娘娘震怒,你最好勿做挣扎,少受皮肉之苦!”

原来如此。

难怪天庭派出如此阵仗来捉拿我,原来是王母的定颜丹失窃了。

而偷丹的人,我想也不会是别人,正是这个当初带我入蟠桃园,现如今又指证我是窃丹者的小仙童了!

那巨灵神双锤一震,发出惊天响声,“孽畜,你认罪否?”

我认罪否?

“欲加之罪,何患无辞?”

我冷然相对,丝毫不为所动。

此时,天王身旁的几员小将也拜倒在地,对天王说道:“当日,正是他自称访友,又威逼恐吓于我们,我们不得已才开启南天门,此次愿意戴罪立功,捉拿此獠!望天王下令!”

天王沉着脸,微微点头。

四人如蒙大赦,提起武器便冲我而来。

我望着天王身边笑容阴森的侍童,心知此事无法善终。这次栽赃,此人定然准备万全,怕是我有口也难辩。

但那四人又岂会是我的对手。

我周身龙威直冲霄汉,战意盈天。

若因偷窃蚕丝而降罪与我,囚牛无话可说,但若是欲加之罪,那我便要抗争到底!

只需一个摆尾,四员天将败北而逃。

巨灵战神冷哼一声,便要上前顶替那四人。

而一直不言语的天王却突然开口。

“王母有令:拒不伏诛,当处叛逆。叛逆之罪,株连九族。”

声音空洞而无情,像一道九天神雷劈在我的头上。

王母为了一个颗丹药,竟然能降下如此重罪!竟然如此昏庸!

我不是那无情冷血之人,我真龙一族强大昌盛,怎能因我一人而满族皆亡?

事已至此,我已毫无退路,只愿日后,她能安好。

巨灵神一锤砸在我的胸口,剧痛瞬间传遍全身,但这些痛苦比起心中所念,不足十一。

随着鲜血吐出的,还有三个字。

“我认罪。”

8

深山之中,有琴声绝响。

似冤魂悲鸣,似杜鹃啼血。

连那云层之上,铁面无私的天王都为之动容。

“此琴声何人所弹?”

他身旁那童子眯着眼,似是看到了浅溪之旁的弹琴者。

“回禀天王,此人是前些时日因在蟠桃盛会上犯下大错,被娘娘贬下凡尘的琴娥,没想到竟然与这囚牛私通,想必那囚牛也是为了她才会盗丹!”

天王微微颔首,“带她上来。”

“所有罪责囚牛愿一力承担,你们不要为难她!”

我双眼赤红,挣脱了左右的押解。

这侍童竟如此心狠手辣!我恨不得生生啖其血肉!

天王依旧面无表情,语气冷漠:“你们都有罪。望你不要让娘娘迁怒你的族人。”

面对整族的存亡,我再一次陷入绝望,看着她被押解至云层之上。

她十指满是鲜血,脸上泪痕犹在。

但却连一眼都没有看我。

她跪在天王面前,深深俯首。

“天王在上,罪仙琴娥愿承担一切罪责,请天王降罚。”

这是我第一次见到她沉静如水的样子,像一朵脱落了枝干的牵牛花。

我突然也变得释然,因为她不能一人将罪责承担,正如我也不能一样。

我自出生降世,听觉无二,倾听天下之音,唯她一人所奏之曲,能够触动我心。

我自出生降世,无所偏好,历遍天下之事,唯她一人所作所想,乃我一生所爱。

如果今后再也无法一起生活。

如果今后再也不能听到她的琴声。

如果今后再也看不到她的忧愁与笑容。

那么,死在一起也好。


9

她已认罪,我也伏法,我本以为我们的时间短暂而飞快,我本以为一切都能如我之愿。

可我们都忘记了,她只是仙宫琴娥,而我是真龙长子。

九天之上,一道金光直射而来。

“天王,既然琴娥愿承担其罪,此事如此便好,速速降罚。”

声音惫懒而不容置疑,正是那高高在上的王母娘娘。

我陡然抬头向天,直视着那刺眼的金光,想要看到王母那丑恶的嘴脸。

我挡在她的身前,周身龙威缭绕,满天神将无一人胆敢靠近她的身旁。

“孽子!娘娘宅心仁厚,开恩于你,还不跪下谢恩!”

原来是父王在向那王母求情。

“这恩,不领也罢!囚牛愿与琴娥共担罪责,共受天罚!”

我鼎立于众神之间,浑然不惧王母威势。

我可能无力反抗这天庭王母,但我绝不会认输,死都不会。

那金光消散,我知道不论是王母还是父王,他们都更愿意看到所有罪责被她一人承担,这样,王母的怒火有处发泄,而我也能免去责罚。

但是,这次我怕是要辜负父王了。

若能救得琴娥而不牵连家族,我愿含冤认罪独领天罚。

但若无法救下琴娥,我亦不愿苟且偷生,更不愿蒙冤而活!

我不知道父王付出了多少代价,能让震怒的王母不降罪于我,但我知道,这个代价肯定比一颗定颜丹要贵重不少。

看到天边金光散去,那侍童满脸的童真瞬间又变作阴险笑容,催促天王道:“天王,快些降罚吧,别让娘娘久等了。”

那天王冷哼一声,“本将做事,无需你提醒。”

接着,我看到他手中宝剑一指苍穹,九天之下顿时白雷闪烁,电蛇翻滚。

“囚牛,天命不可违,你若不让,必将神魂具散!”

我知道,那九天神雷专司刑罚,根本不是我能抗拒的。

但我毅然站在她的身前,寸步不退。

无论风雨雷电,你我一同承担。

她无力地抓住我的手,泪眼婆娑。

“你为我做的已经够多了,就让我也为你做些什么吧。”

我没想到,身为谪仙的她居然有如此大的力量。

她一指,便将猝不及防的我弹到了远处。

与此同时,一道天雷击下。

10

天边传来了刺耳的笑声,让我空白的大脑清醒了些。

那侍童似乎在嘲笑我。

也或者是在高兴,因为终于死无对峙,那定颜丹,终于彻底查不出是谁偷得了。

我挺起沉重的脊背,握住拳头。

我乃龙子囚牛,居然保护不了自己心爱的人。

十万天兵天将面色轻松,忙着鸣金收兵。

阴云消散,偃旗息鼓。

似乎死了一个微不足道的谪仙,是一件让人心头松一口气的事情。

但是,我不同意。

我囚牛,不同意。

既然如此,该付出代价的人,总要把账还清了。

我一步踏出,出现在那侍童背后。

“佞仙当道,天伦不纲!”

那侍童也只不过是个侍童而已,我的全力一击,哪里是他所能承受?

一掌下去,那侍童顿时魂飞魄散,消弭于天地之间。

“大胆囚牛!造反不成?”

天王反应过来,执剑便刺。

而我全然无视眼前的攻击,化作本体引天狂啸。

“今日我囚牛以血洗冤,以道开天!”

天王一剑刺入我的胸口,而我依然似浑然不觉,周身龙威炸裂。

我一手指天,身躯四裂开来,周身血液滚烫无比,所有的精血与魂魄纷纷化作龙言,飞向苍穹之上。

而后,第九重天根基大动,凌霄宝殿也晃动不已,仙气不断溢向凡间。

“教这老天开眼!”

此声,震三界!

三十三重天。

一位发须皆白的老人附身望向凡尘。

 “葛生蒙楚,蔹蔓于野。予美亡此,谁与?独处? 

葛生蒙棘,蔹蔓于域。予美亡此,谁与?独息?

角枕粲兮,锦衾烂兮。予美亡此,谁与?独旦?

夏之日,冬之夜。百岁之后,归于其居。

冬之夜,夏之日。百岁之后,归於其室!”

 老人吟唱完,似乎自觉伤悲,便挥了挥手。

“罢了,成全你们。”

随着老人挥手,有两道残魂自天地间凝聚成形,继而凝结在了一起,附在了深山溪旁的一把古琴之上。

那琴头一侧,刻着一头俯卧的青牛,古琴名曰囚牛。

而之前那些尽数断裂的琴弦,也变得完整无缺。

如此,也算永恒。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