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无忌是花心大萝卜?那你没看懂金庸先生这个设计

《倚天屠龙记》是射雕三部曲的最后一部,叙述的是男主张无忌的成长故事。在故事的开始到结束,张无忌身边一直围绕着几个女子,于是他的感情线历来为读者津津乐道,其中最多的一种看法就是——张无忌是个花心大萝卜。

真的是这样吗?我们不妨先来比较下三部曲的这三个男主都是什么性格特点。所谓“性格决定命运”,这里面也肯定能找到蛛丝马迹。

首先是郭靖。郭靖憨厚老实,胸藏家国大义。但这样一个人即使武功再高,他显然都不适合诡谲的江湖与战场,所以,金庸先生必须给他一个“天下第一聪明”的黄蓉。

其次是杨过。杨过性格刚烈自我,因成长环境的影响,凡事都是先从自我出发做计较,就算是家国大义也只能排第二,所以他爱情至上,管你天下属谁。但刚则易折,于是金庸赐他相对柔弱的小龙女。

再来就是张无忌。张无忌性格优柔寡断,没有坐拥天下的大志,所以他一路看似轰轰烈烈做了不少事,但全都是被动接受的。这样一个人怎么适合做教主?所以,金庸先生必须替他找一个好辅助,这个辅助必须有着眼天下的气魄与能力,还要足够果断。而在倚天四美里,有此担当者便非赵敏莫属。

这就是相辅相成,阴阳之道,金庸先生很巧妙的一个设计。

所以,张无忌的命运里早已注定了赵敏的位置。那他爱过其他女子吗?个人认为,并没有。

但为什么大家都觉得他花心,是渣男呢?这其实只是张无忌性格使然,给我们造成了错觉。

先看周芷若。这个女孩子之所以让张无忌惦念如此之深,是因为当初在汉水之滨,正是周芷若安慰照顾的他。彼时,他母亲临终前曾叮嘱说美丽的女人都很会骗人,但偏偏周芷若真心待他,喂他饭的时候甚至小心剔掉鱼骨。而这个女孩跟他一样身世孤苦,分外惹人怜爱。张无忌之所以一直惦念,更多的情感在于感激,感激周芷若带来的那份温暖。所以,这个人是无论如何不能伤害的,才会有后来一连串的手下留情,甚至灵蛇岛事件真相大白下,我们的教主还自责是自己的问题。

再看小昭,这个波斯圣女总教主。同样是萍水相逢,张无忌对她好初时只是觉得应该对她好,一种男人对女人好的本能,再多一点就是怜惜,不忍小昭被铁链一直锁着。就是因为张无忌帮小昭得到了乾坤大挪移与解开铁链,小昭才会有当初带着目的的接近慢慢变成情关深陷。然而,张无忌是同样的想法吗?显然不是,张无忌对小昭的感情更像兄妹之情,对小昭的好就像哥哥在保护妹妹一样。所以直到小昭要回波斯,不得不吐露心迹时,张无忌才发觉自己又做错了。

最后是蛛儿,张无忌爱过蛛儿吗?哪怕他曾许下过要娶蛛儿的诺言,个人认为张无忌也是没有爱蛛儿的,只是一种痛惜,怜惜之情。蛛儿自小也受过不少苦,被父亲追杀,练千蛛万毒手毁了容貌,小时候情急咬伤张无忌,从此情根深种。所以张无忌对蛛儿的感情始于那一口。化名曾阿牛后,他才知道蛛儿一直惦念着自己,而此时已然觉得人生了无生趣,所以抱着安慰与补偿的心态,他才一口答应了要娶蛛儿,并非因为爱。

涉世未深又优柔寡断的张无忌怎么可能分得清楚这些感情?在他看来,对这些女孩子好都是应分的。但这样不行啊,因为三个都爱他,那怎么办呢?只能让赵敏这个命定之人来亲自跟他说,所以赵敏的霸道就显得正常了。

所以,射雕三部曲里的这三段爱情,金老玩的都是套路啊。你们觉得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