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上爱有万千种,不离不弃唯母爱

      一辆崭新的“五洋”摩托车在一片此起彼伏的“汪汪”声中,飞驰着穿过一个狭长的小山村。乡村黄土马路上稀稀拉拉地铺着一些碎石子,大大小小、疙疙瘩瘩的,车轮碾过处,时不时会飞溅起几块小石子,打在挡泥板上,发出叮当叮当的清脆响声,扬起的飞尘在身后留下一条长长的黄龙。尘土的味道还来不及停留,就被迎面扑鼻而来的阵阵油菜花香掩盖了。

儿行千里母牵挂

湛蓝湛蓝的天高高挂在头顶,时而悠悠荡荡地飘过几片白云,乍一看像一队低头觅食的羊群,一阵风吹过,转眼又像仙女下凡一样从眼前飘过。透过大红色头盔的玻璃罩子,路两旁绿油油的麦田一片连着一片,中间错落有致地分布着一块块金灿灿的油菜花,一眼望过去,就像一块混然天成的油画。马路两旁开着一些颜色各异不知名的小花,有白色的、紫色的、红色的,煞是好看。

  摩托车一路奔驰着,后座上的小凡歪着脑袋,脸紧贴在丈夫宽厚的脊背上,她一边欣赏两边的美景,一边回味,这就是用粗粮和青菜萝卜养育了她20年的故乡。看田埂上扛着锄头迎面走过来的老农,不由想起从小跟着妈妈在农田里一起插秧、除草、割麦子、收稻子的日子,她觉得眼前的一切都是那么亲切。想到从此后,她再也不用面朝黄土背朝天的伺候农田,再也不用担心夏天在水田里插秧时,那些无孔不入的水蛭会吊在她白生生的小腿上,她不觉咧起嘴幸福的偷笑起来。

摩托车经过一座孤零零土墙房子时,小凡松开了紧搂着丈夫的手,她让丈夫停车后,指着前面的三间小房子很自豪地对他介绍:“喏,快看看哈,你聪明伶俐内外兼修的老婆,小学一到三年级就是在这个小土房子里修炼的。”

他看了看小土屋,又回过头再看了看小凡,表情夸张地说:“哇!这么又破又小的学校,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过,这就是你妈在这里教你们村里所有孩子上学的小学校啊!”

他见妻子只顾盯着小土屋出神,语调一转笑着调侃道:“自古英雄不问出处,我老婆就是这山沟沟里飞出的金凤凰。”一边说一边伸手捏了捏她被风吹得红扑扑的脸蛋,眉里眼里全是温存。

“前面就到我家了,我昨晚打电话是弟弟接的,不知道爸妈的气消了没有呢?”想起自己从家里偷出户口本领来的结婚证,小凡心里就发虚,不知道父母对自己把这锅生米做成的熟米饭是个啥态度,小凡的心里像十八个吊桶打水一样,七上八下起来。

“你老公我能文能武还长得这么玉树临风,爸妈一定会祝福我们的。再说,车到山前必有路,万一有什么事,你也别担心,这不还有我嘛!”他双手用力从身后搂住小凡,语气很肯定地鼓励着她。

摩托车驶过一条狭窄的机耕路,又连续拐了几个弯,径直驶进一个小院落。

“爸、妈,我们回来啦!”小凡到底心虚,车刚停稳就从后座跨了下来,站在院子里亮起嗓门喊了一声,也算是给自己壮胆,一边指挥丈夫从摩托车上解下大包小包的烟酒点心。

  “你走错门洞了,这里不再是你的家,也没有你的爸妈。”母亲一脸冰霜地站在大门口,一只手挡住了正要进门的小凡。

  “妈,我们知道错了,这不是回来向您和爸爸认错了嘛,您就让我们进去吧。”小凡在路上一遍遍设想过,见了母亲后N种可能发生的局面,就是没有想到母亲会不让她们进门,她又愧又羞,眼泪刷的一下就涌了出来。

  “把你养大了,翅膀长硬了,眼里就没有父母了。我和你爸爸不同意你嫁给他,是担心你跟着居无定所、一无所有的他会吃苦受罪,我不能眼睁睁看着自己的身上的肉掉进火坑。既然我们说的话你听不进去一个字,一意孤行要嫁给他,你自己选择的路自己承受吧。”母亲眼眶一红,转身过恨恨地丢下一句:“我和你爸就譬如当初少生你一个!”说完返身进屋,“呯”的一声关上了大门。

小凡从小性格温顺,懂事乖巧,一直都是父母眼里最讨喜的孩子。没想到,她自己喜欢的男人却这样不招父母待见,这不,连大门都不让进。小凡一屁股坐在院子里的井台上,稀里哗啦的哭了起来。姐姐做好做歹、进进出出劝了几次,母亲就是不肯松口让她俩进屋。

最后,哭红了眼睛的小凡被丈夫抱上摩托车,一步三回头的离开了家。

临走时,小凡跺着脚冲着门里喊道:“莫笑少年穷,我们一定会混出个样子,到时候再回来给你们看看!”

大手牵小手

十年后

大年初六,一家人在太阳底下边嗑瓜子边打扑克牌。中午的太阳照在院子里,每个人身上都觉得暖洋洋的。小凡用手搓着被晒得红彤彤的脸,嘴里一边喊热,一边脱去身上的白色羽绒服递给站在身后看牌的母亲。他们打牌时,母亲不停地进进出出,一会儿续茶水一会儿送点心。

“今天真暖和,不过,毕竟是冬天,你可不敢脱衣服,赶紧的披上,当心着凉!”母亲一边念叨一边接过衣服,重新又披在小凡身上。

傍晚时分,老天就开始变脸了,北风呼呼啦啦地刮起来,先是吹一阵停一阵,慢慢的风越刮越紧,从房子后面空旷的田野里不时传来凄厉的风声,一阵紧过一阵。

吃过晚饭,大家坐在堂屋里聊了一会天,小凡收拾好行李就早早的上床了。离家十年来,这是她第一次在娘家过年。年前,在三十下午赶到家,转眼一周时间就过去了,明天一大早又要赶回公司上班了。

躺在软绵绵暖和和的床上,白天晒得香喷喷的棉絮散发出一阵阵太阳的味道。小凡睁着两只茫然的大眼睛,盯着天花板上的吸顶灯发呆,心随着呼啸的北风吹一阵缩一阵,停一阵又缓一阵。她心里不停地祈祷,可千万不要下雪!明天开车回公司要将近十个小时呢。想着想着,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迷迷糊糊睡着了。

一大早,就听见母亲上楼的脚步声。她推开门进了房间,边拉窗帘边兴奋地喊道:“懒虫起床了,快起来堆雪人,快十年都没有看见过这样的大雪咯。”小凡懒洋洋地睁开眼睛旋即又慌忙闭上,明晃晃白花花的银光从窗户里直射进来,洒满了屋里的每一个角落,晃得人眼睛都睁不开。

“哎呀,糟了!妈,是不是真的下大雪啦?”小凡一骨碌从床上坐起来,伸长脖子探向窗外,窗外早已是一片看不见尽头的白茫茫。“惨了!惨了!我说早点回公司吧,您老人家非要留我多住几天,这下可乍办呀?”

“自从十年前和妈妈赌气,这么多年你都没有回家过年了,妈现在是活一年少一年,就是想趁着过年,你们才有时间陪我多呆几天。”母亲双手在围兜上来回擦了几把,拿起堆在床头的外套递给小凡,一脸得意地笑着说:“这不,人留不住天帮留,外面都大雪封路了,你想走也走不成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凡三下两下套好衣服,趿拉着棉拖鞋,顾不上拉好拉链,就一手掩着外套一手打开后门。一阵刺骨的寒风扑面袭来,令她不自觉地哆嗦了一下,赶紧又退回房间。穿好外套,拉好拉链,再次走到走廊上,往外面一看,窗外早已银装素裹。

麦田里刚探出头的麦苗盖上了一层厚厚的雪花被,远处的小山村被雪盖得严严实实,活像一具别致的模型。皑皑白雪覆满了大地,天地连成了一片,模糊了边界,也模糊了天地。只有后院里一左一右两棵白杨树,全身上下都披上了银甲,笔直地伫立着,好似两名看家护院的忠实卫士,一夜之间,整个大地都成了玉琢银雕的世界。

“不行!妈,我今天必须赶回去,明天一大早公司全部正常上班了。”小凡朝母亲叫了起来。

“不是妈不让你走,你自己看,这么大的雪,路都封住了,你怎么走法子呢?再说了,你自己的公司迟个一两天上班又有什么要紧。”母亲一脸宠溺看着小凡。

“明天是开门红,公司员工还等着我给他们发红包呢!哎,你不懂,跟你也说不明白。”小凡丢下一句,三步两步奔下楼梯。

大门外俨然是一个素装银裹的白色世界,井台上、花园里全都被厚厚的白雪盖得严严实实。小凡一手扶着门框,探出头看向院子一角,那里停着她的车。不看还抱有一丝侥幸,一看彻底傻了眼,一夜之间,靠墙的角落里多了一个高高隆起的白色小山包,哪里还找得到小车的身影。

小凡像个泄了气的皮球,一屁股跌坐在沙发上。

过了两天,雪渐渐开始融化,村前的马路上又开始车来车往。吃过晚饭,小凡收拾好行李后,坐在床前拉着母亲的手说:“妈,明天一大早我就要走了,这一走,也不知道下次什么时候再回来看您,你和爸爸在家多保重身体,想吃就吃,不要成天想着省钱。”

“我和你爸爸在家都好,你不要担心。我们现在就是记挂你,一个单身女人,远在几千里外,独自在外面开公司,每天起早贪黑,得要应付多少人和事啊。上次夜里11点给你打电话,你还说在开车,在送客户,你不知道妈听了,心里有多少难过啊!”

母亲眼眶一热,两行清泪顺着消瘦的脸颊滚了下来。“想当初你不肯听爸妈一句话,非要跟着他东奔西跑,这不,日子刚好起来一点又离婚了,妈只要想起你,就整夜整夜睡不着觉。”

“妈,公司的事情我都能搞定,你看看你看看,我活蹦乱跳的,好得很嘛!”小凡呼一下站起来,在母亲面前原地转了好几圏,咯咯地笑着说:“你们吃饱了睡,睡醒了吃,可别在家瞎担心我啦!再说,你们在家瞎担心也没什么用不是?”

“儿呀,说到底你是个女人,女人就那么几年短暂的光景,妈还是希望你早点找个好男人嫁了,和他生个娃娃,和和美美的过到老。”母亲又开始碎碎念:“我和你爸都老了,帮不上你们什么忙,只是希望早一点看到你成个家,我们也就放心了。”

“我才不要再嫁男人了呢,男人没有一个好东西,男人靠得住,母猪都会爬树。”小凡嬉皮笑脸地应付着母亲,心里分明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了。

“你就是吃这个犟脾气的亏,自己认定的事就一条道走到黑。”母亲张了张嘴还想再说什么,小凡拉起母亲的手,连抱带推把她送到楼梯口笑着说:“好了好了,不跟您聊啦,我要睡觉了,明天还要早起赶路呢。”

天刚蒙蒙亮,小凡就被手机闹铃声闹醒了。匆匆穿好衣服,拎着随身行李下楼,在楼梯口就听到院子里一阵哗哗的水声。

“妈,您怎么又在洗车了?昨天下午您不是全部都洗过一遍了吗?”

“早上起来,看到车前车后玻璃上都积了一层薄霜,我担心你开车时看不清楚路,所以又打点水洗洗。”母亲慢慢的直起腰,扭过头对小凡说:“我这里马上就弄好了,你喜欢的山芋糯米粥已在锅里,你快去洗脸吃饭吧。”

“哎呀我的亲妈嗳,您又在添乱了不是?这种霜不需要水洗,一会儿车子启动后,开一下前后除雾开关,半分钟它就自己搞定啦!”小凡跑上去从母亲手里夺过抹布,丢进水桶里。见母亲两只粗糙的大手冻得通红通红,赶紧一把握住母亲的手,从手掌到指尖都是冰凉冰凉的。她眼眶一热,怕母亲看到自己的失态,忙别过头去,拉着母亲回了屋。

  母亲在后备箱里装满了小凡从小喜欢的家乡土产,香肠、腊肉、咸鸡、咸鹅、土鸡蛋、炒米糖、萝卜干、梅干菜、还有小凡很喜欢吃的豆沙蒸糕、黑芝麻糯米团子,末了还搬起两大袋子大米非要放进车里。直到小凡说,这两袋子米拖到汉城加油费都不止买米钱了,母亲才肯讪讪作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日融化的雪水和着泥泞,在坑坑洼洼的地面结起了厚厚的冰层。担心路面冰滑,小凡不肯要母亲相送,可终究还是拗不过母亲,母亲执意要送到村口的小学旁。

车停在村小旁,旧日的村小,孤零零地矗立在村口,一阵寒风吹过,屋顶的残雪随风飞舞一阵后又悄然落下。屋前的一大片空地,原来是孩子们的课间操场,此时已变成了一垅垅的菜地,再不见儿时的一派欢腾的景象。

母亲跨出车后,目光不由自主地转向村小。这是她工作了一辈子的地方,在这里,她送走了村里一批又一批的孩子,也亲手将自己的四个孩子送到了外面的世界。这里承载了母亲一辈子的梦想和希望。

眨眼功夫,当年承欢膝下的儿女们也各自成家,纷纷有了自己的儿女,只眼前这个孤身一人的小女儿成了她心头的抹不开的牵挂。

“路上有冰雪,你不要急,慢点开,天黑之前应该是可以到的。”母亲再三叮嘱。

“妈,我知道啦,你不要在家瞎担心。出了前面村子,一路都是高速公路,很好开的。”小凡上前一步,张开双臂给母亲一个大大的狗熊抱抱,松软的羽绒服里裹着一个瘦小的身躯,小凡心里像堵了一把乱蓬蓬的棉絮。记忆里那个无所不能的母亲,此时在自己的怀里只剩下那么小小的一团。

良久,她平复了一下自己的心情,松开手笑着对母亲说:“外面冷,你快回去吧!到公司后,我会给你打电话的。”

“好,你快走吧,路上开慢点,到家后给我报个平安。”

母亲挤出一丝比哭还难看的笑容,哽咽着说:“以前是妈对不起你,让你一个人像断了线的风筝一样,在外飘荡了那么些年,没有娘家的女子就容易被人欺侮。下次给我带个女婿回家,只要他能一心一意对你好,我再不会像以前一样阻拦你了。”

“妈,你和爸爸多保重身体,我走了。”小凡钻进驾驶座发动了汽车。

“儿啊!爸妈在,家就在。记着啊,无论你在外面受了多少委曲,这里都永远是你的家。”母亲两只手扒在车窗上,依依不舍。

妈妈的世界

小凡眼底一热,鼻子猛地冲上一股辛辣的味道,她赶紧一踩油门,车子慢慢向前滑动。驶出几十米,小凡带住刹车,扭头望身后又看了看。

清冷冷的晨雾中,母亲孤零零地站在原地,两只手不停地朝前挥动着,小凡仿佛听到那熟悉的声音在一遍又一遍地唠叨着:“慢点开,开慢点,到了就打电话回家。”

小凡用力按了按喇叭,猛踩一脚油门,车子飞一样驶离了母亲的视线,喷涌而出的泪水早已模糊了双眼。

~~~~~~~~~~~~

笔随我心,我是无色口红。

谢谢您的阅读!如果喜欢我的文字,请在文章底部点个赞。

2017-12-3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158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00评论 1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78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55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7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02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46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18评论 0 21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71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38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1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36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43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8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2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34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啪,不行!”陈美璇面无表情地把一 叠文件扔在了吴小凡面前。 “陈总,我是按着您的要求写的啊,已 经改五次了,还...
    长安米贵V阅读 792评论 1 2
  • 我向往自由,向往流浪,向往谁都别管着谁,随心随性漫无边际地行走、思考。有时候虽然不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旅行是为了什...
    子瞻遇上东坡阅读 195评论 0 0
  • (三) 门“砰”的一声开了,文方走了进来,一脸衰衰的表情,就好像被人欺负了一样。走到自己的床铺边,卸下身上的背包,...
    飞一般的八哥阅读 250评论 0 0
  • 我心里固有的想法是,渔村一定在海边。作为内陆,尤其是处于西北的陕西,哪有什么渔村? 不曾想,陕西大荔县竟然藏着一个...
    天空有云阅读 1,655评论 0 1
  • 七月的雨, 细细的下, 院子里的花, 甜甜的微笑, 七月的风, 凉凉的吹, 我们心的事, 淡淡的遗忘, 七月的回眸...
    紫東阅读 222评论 4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