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不要把犯贱当爱情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个月过去了,容仍然沉浸在离婚的悲痛之中无法自拔。

容是文小叔初中最要好的同学,每每遇到情感上的困惑她总会找文小叔倾诉,也许这个世上再也找不到能够耐心倾听她的人了吧。

幽静的酒吧,迷离的灯光下,文小叔看见容那张憔悴削瘦的脸,呆滞无神的目光,一口一口地喝着闷酒。容以前不喝酒,离婚以后学会了借酒浇愁。

容幽咽地说,我那么爱他,为什么他如此绝情,硬要跟我离婚?

文小叔问,你是怎么爱他的?

世上绝大多数为情所困的人与其说来找你寻求建议,实则不过是找一个人倾诉罢了,至于你再好的建议她也不会听的,因为她没有体验够的迟早还是要去体验的。

“我不喜欢吃辣椒,他却无辣不欢,为了他天天忍受着麻辣的刺激。我从不熬夜,可他天天熬夜打网络游戏,我心甘情愿陪着他。他爱喝酒,我闻着酒头晕,却每天假装笑脸为他倒酒。他喜欢热闹,我喜欢安静,他常常带酒肉朋友来家里聚会,我从没说他什么。他很懒又不爱干净,睡觉从不洗脚,每次都是我把洗脚水端到他面前,有时还不刷牙,满嘴酒气,我也忍了。他脾气暴躁,一言不合就吼我,摔门而去,每次都要我主动找他和解。他出差在外,都是我主动联系他,他从不联系我。我有事外出也是我主动联系他。我发十条微信他只回一条,甚至不回。他彻夜不归,我疯狂地打电话,他把电话关机。他出轨,与旧情人上床,他只说了一句好话我就原谅了他。他动不动要跟我离婚,每次都是我苦苦哀求,把眼泪都哭干了……”

容说完了,文小叔冷冷地说,你以为你这是爱他吗?你以为你这是爱情吗?

容问,如果这都不算爱,那什么是爱?

文小叔一针见血,你这不是爱,是犯贱。

容垂下了头,许久不曾言语。

美好的爱情不是你这样子的。美好的爱情是两个相互独立的人去对方的精神家园做客,他来你热烈欢迎盛情款待,他走,你优雅相送,绝不强留。而你,在爱情中完全迷失了自己,你成了他的依附,他的傀儡。最终,你把自己变成了另外一个他,想想看,这是多么可悲的一件事。你本来是与众不同的存在,你本来是遗世独立的美……

文小叔这样劝慰容。

容似有所悟,喝了一口酒,低低道,可是,他离开了我,我感觉失去了整个世界……

你别傻了!你以为你失去了一切其实你什么也没失去。同样,当初你得到了他以为得到了一切其实什么也没得到。想想看,结婚后,你为他改变了多少,你失去的好少吗?现在他离开了,你应该庆幸,你失去的又回来了,你又可以做回你自己了!

文小叔一语点醒梦中人,容的眼睛里出现了一丝光亮,问,我现在该怎么办?

怎么办?你现在需要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想去什么地方就去什么地方,想吃啥就吃啥,想买什么衣服就买,对自己好一点,要好好的爱自己一回。总之喜欢什么就做什么,怎么高兴怎么来。失恋离婚算得了啥呢?没有过不去,只有回不去。回来后,你会遇见真正的自己,开始你美好的新生活。

亲爱的小伙们,从中医角度来说,文小叔为啥要这样建议呢?

文小叔这是用了情志养生法中的喜胜悲。

不知不觉已经到了情志养生中最后一项的悲伤肺。也不知道小伙们学到了没有,如果一点没有学到只能说明文小叔写得不够好喽。

有的人天生就是悲观主义者,一件事情有好的一面和坏的一面,他总会看到坏的一面。有的人是玻璃心,极其脆弱,遭遇一点挫折就悲悲切切的,怨天尤人说自己命如何如何不好云云。还有的人看见落叶,看见秋雨,看见落花就忍不住伤心难过。凡此种种,都是先天肺气不足或者后天肺气大伤所致。

比如文小叔的初中同学容,本来就是肺气虚,离婚后三个月的悲伤更加伤害肺了。

小伙伴们都知道林黛玉吧,一天到晚一双大眼睛都是水汪汪的,花开花落本是自然规律,她呢,就会整出一个葬花吟。还有,不知大伙注意到没,林黛玉经常做的一个动作就是歪着,椅子上,床上,石头上,整个一个有肉无骨的睡美人。不是她心里想这样哦,是她不得已这样。

为何?肺气不足嘛。中医说肺主一身之气,气虚的人就想躺着,久躺又伤气,气虚又想躺,这样搞来搞去肺气不伤没了才怪。悲伤肺,久躺也伤肺,最后林黛玉得肺痨而去。可怜一代佳人香消玉殒。如果她懂得养生的话也不至于如此。

悲伤肺,有没有对付它的方法呢?有。那就是中医所说的情志相生相克法中的喜胜悲。如果一个经常悲伤的人就不应该让她再频繁接触负面消沉的东西了,应该让她看看喜剧,听听相声,可以时不时给她一点惊喜。这样或多或少可以减弱她身上的肃杀之气。

这就是文小叔建议初中同学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的原因所在!

悲伤肺。天下不外乎两件事能够让人悲伤,一件是爱上一个不爱你的人,另外一件是从事了一份不喜欢的工作。而前者更加让人悲伤,有痴情者可能一辈子都走不出来。

文章的最后文小叔借花献佛,用张小娴的话来勉励为情所困悲伤不已的小伙伴们:我只会去爱一个爱我的人,不会去爱一个不爱我的人,因为我不知道如何去爱一个不爱我的人。

这是一个内心强大优雅的女性对爱情最美好的宣言。

亲爱的,不要再把犯贱当爱情了,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