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镇故事(10):不安分的农民

我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可是种地只是我的副业,我的主要业务是瞎折腾,因为我是个不安分的农民。

十七岁那年我初中下学,那时村口那条路还是土路,一天也没几趟客车,我跟村里两个同龄的打算背着行囊出去打工去,我母亲心疼我,舍不得让我走,哭着喊着把我拽回来了,那两个出去打工去了。

说实话,那时我家境就还行,我爸是个“经纪人”,当然乡下的经纪人跟现在的经纪人意义不一样,说白了他就是个贩猪贩牛的经纪,谁家卖牲畜了,或者有外地来买猪牛羊的了,他就是个中间人吧了。我父亲一辈子挣了几个钱,说白了都是从牙缝里挤的,他一辈子不舍得花,也是不容易,在八十年代末,手里有几个小钱,日子也可以了。

回家后玩了两年,那时村里人开始干建筑,我记得小工五块钱一天,我跟着干了九天,年底包工头给了我四十五块钱,我这辈子就干了那九天建筑。实在是太累,不爱遭罪,说啥也不干了。那时没什么娱乐,也没得玩,所以建筑队干活,我就蹲在一边看,跟人家瞎扯,蹭烟抽,在别人看来我是很不务正业,人家都笑话我。

后来骑着自行车收罐头瓶子,酒瓶子,骑着摩托贩卖韭菜,赶了一年多的集,那是一天就能挣五十元,可是相当诱人了。

二十一那年结婚,我爸劝我安稳打工种地,别瞎折腾,毕竟成家了。可是我这人好吃懒做,天生不安分。那年村里一个三哥当兵刚回来,我们都觉得他见过市面,就同另一个邻居,三个人去昌邑贩大葱,想趁年底挣点。我们三个去了,啥也不懂,要了大葱,过称后,人家一捆捆的给装车,结果,车装的太高了,这边装车,那边人家偷着卸车,折了很多斤两。装完了车,一算钱,还差人家一千多,就把邻居留那作为人质了,车把葱送回家后,我们给了人家钱后,人家回去了,才让邻居回来的。这趟买卖肯定是折本了,回来后葱都卖不了,后来我们三家一起把剩下的分了,分别赶集卖,我的连送带扔,总算处理了,现在想来都是笑话。不过那次也是我第一次见火车,那时真的好新鲜,我当时建议多住天,看看火车,可是他们疼钱,就算了。

回来后,我就在家买了辆十二潍柴拖拉机,那时村里拖拉机很少,我就给人家拉沙,谁家拉东西我就拉,多少也挣点。后来,跟村里杀猪的熟悉了,我就经常去看人家杀猪,给人就帮帮忙,打打下手啥的,混个吃喝,我就觉得杀猪挺好,天天有肉有骨头吃,吃的好,还轻松,我就暗地里想跟人家学学杀猪,见得多了,我自然就会了你,后来村里两份杀猪的都不干了,我反而成了杀猪的了,那是后话了。

那年,跟村里一个开小卖部的,因为账目问题,打了一架,那时我两个闺女了,他揭我短,我一气之下,全家去了山西我姑父家,在那躲计划生育,非得生个儿子。可是那实在太穷太苦,一家吃喝拉撒需要钱,除了下煤矿没别的活,所以后来我就全家去了青岛,在青岛认识了邻村的,他天天赶大集,我也跟着赶集,后来养猪,给屠宰场杀猪,现在想来要是一直在青岛,现在也发了,那个哥们现在成大老板了,几百万是有的,我们一直有走动,处的挺好。

儿子生下来之后,我们全家回村了。那就是零零年前后了,我回去之后决定在村外自家的地里盖养猪圏,那时全家都反对,都主张让我在青岛打工,我心意已决,谁都改变不了,我父亲气得很久不跟我说话,我的猪圈盖了半个多月了,我父亲才到那看了看,后来他给了我三万,连盖猪圈,带上小猪崽子,幸亏父亲。

这边养猪,闲时我就干起了经纪,我也贩卖牲畜,倒买倒卖,挣个差价,有时也自己杀猪,那时食品站就不让私自宰杀了,但是我一直偷着杀,现在逢年过节也是。

手里有钱了,买了辆小卡之星,有事去青岛贩猪,有时年前年后去赶大集。那几年,每年过了正月初五,我就在邻近县拉死猪,去青岛卖,有时一天两趟,黑白不闲着,我雇了村里一个光棍,他啥也不用干,就陪我在车上说话,防止瞌睡,一天两百,可见那时我的多挣钱,每年正月十五以前这十来天就能剩一万多,现在想想都觉得痛快。虽然明知道违法,可是,谁跟前有仇,我不干别人就不干了么?

后来管的严了,我就不敢干了,也干够了,但是我不干,总会有人在干。

猪价起伏太大,毛病太多,经常得了毛病就眼看着死去,有一年折了本,我就又开始养牛了,后来混合养。也杀牛也杀猪,村里人都知道我有钱了,说啥的都有了,反正没说我好的,都说我做买卖成人精了,可是我知道,我不去坑害本村的,我卖东西明码标价,你愿意买,我愿意卖,你凭什么笑话我?有一年我用死猪肉在青岛当羊肉卖,我们村一个碰见了我,聊了一会,非得买羊肉,我说那么贵,你吃啥羊肉啊,我越说他越买,后来没办法了,我变相告诉他,这是猪肉,他才笑笑罢了。

有钱了,接触人也多了,跟周围的当官的,小老板,地痞流氓接触多了 ,三教九流都得有交往,有好也有坏。

一二,一三年时,姜值钱了,我跟镇上的两个小老板存姜,一个有大型姜窖,我跟另一个出钱,头一年 四五毛钱的姜,我们卖了三块多,第二年三块多存的,卖了七八块钱一斤,那两年一进一出,每个人弄了十来万。合伙的买卖不好干,这都知道,而且存姜这东西需要眼光,勇气,看不准,赔了也是有的,所以我十分谨慎,这两年行情不好,我就撤了。之所以撤,是因为现在环保严了,我的养殖场需要办证,要么关闭,正巧我跟邻村一个小伙决定在我那地里盖厂房,弄二三十台缝纫机,顾妇女做帽子,他从青岛揽活,于是我说因为资金问题,就撤了,而且建了厂房,顺利办了证,可谓一举多得。

建厂房时,家人自然是反对的,我也知道有风险,可是首先办下证来,我这地方就成合法的了,而且有地方即使赔了,我可以出租给别人。我知道,这是要是成了,很多人会说我有眼光,有本事,赔了,就会有人说风凉话,好在我已经习惯了。干了一年,果然关了,赔了。

这两年家里的糠(花生秧,玉米秸秆粉碎的)值钱了,两毛来钱的秸秆,粉碎了卖五毛多,去除一切费用挣不少,糠这东西几分钱的利就挺厉害,养殖成本高了,我就买机器,自己粉碎糠,后来存糠,我发现存糠是个好买卖,实在不行自己喂牛,这两年存糠我又挣了点,这个还得继续。

现在乡下土地扭转了,我的加快脚步,抓住机会,今年我们三个人计划弄六十亩黄烟,跟我们村书记,他管弄地,卖烟,跟烟站挂靠就靠他了,另一个平时出力,管理,我就是出钱。三家平分,看看效果咋样,好,来年继续扩张。

今年的猪疯长了,可惜我今年猪少,前几天跟另一个经济去买了七头猪,小的一百二三,大的一百七八,那猪估堆买的,回来一合计当时就挣了两千多。合伙人本来是跟我去买的,一看有利可图,他当场想给我一千,他全要了。我是干啥的,他都看出来了,我能不明白?我开车去的,我付的钱,最后我给了他四个小的,我要了三个大点的,其实现在的是越小越好,但是这里边有一个学问,就是合伙人的相处之道。谁都不傻,谁都想得利,但是有时你必须的让利,这次你让了,下次他也会让,大家心照不宣,要不然就没有长久的买卖跟伙伴了,当然,这需要大家心里都要有数,老是想赚便宜的,最终会吃亏。

后记:这是我的邻居,他的养猪场在村外,我家也在村外,离得很近,他经常去我家喝茶,我爸也经常去他家喝酒。我们经常坐在一起,我觉得他一路走来,也不容易,他经常跟我说的话是,不要怕事,尤其不要怕坏人坏事,跟好人学好心眼,跟坏人学坏心眼,吃一堑长一智,你总是害怕坏人坏事,以为小心谨慎就回避开,那是错误的,你躲得了今天,明天或许就会碰上,即使你碰不上,哪天你的孩子或许会碰上,年轻就是要出去闯,敢想敢干,守住底线,凡事心里有自己的原则。

2016.04.07日  三月初一   周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