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6172020 《零边际成本社会》第230/500本【旭哥佳庆方舟阅读好每一天】

06172020 《零边际成本社会》第230/500本【旭哥佳庆方舟阅读好每一天】

序言:一个新时代正在来临,人们将更习惯在网上购物,参与慕课学习,共享汽车和分享衣物,关心环保和生态环境,更期待与遥远的志同道合者协同创新

一、三次工业革命

一个经济范式都具备三个鲜明的要素:通信媒介、能源、运输机制。每个要素都与其余要素互动成为一个整体。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电报;煤炭资源;铁路机车。第二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电话和广播电视;石油;内燃机车。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标志是互联网;可再生能源;处于萌牙状态的自动化物流和运输网络相连接。

二、物联网正在改变一切

物联网是通过传感器、软件和网络将人、设备、自然资源、生产线、物流网络、消费习惯以及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各个方面连接起来,不断地为各个节点(个人、家庭、商业、交通工具)提供实时的大数据。

三、免费能源会是真的吗

互联网获得免费信息一样。首先太阳能、风能等可再生的能源正在指数式增长,地热、生物和水能正在跟进,大自然能源生产的边际成本基本为零。其次与通信互联网一样,能源网基础设施的建设成本相当高,但能源传输的边际成本也接近于零。

构建可再生能源体系;以建筑物作为收集可再生能源的设施;使用氢气存储间歇式能源;利用绿色电力互联网分配能源;

使用插电式或零排放燃料电池为传输工具

四、3D打印创客运动:制造的零边际成本

3D打印改变了制造业,使得制造业不再是“大工厂、高精机器、熟练技术工人”的高壁垒模式。首先,制造过程全自动化,你只要添加打印剂即可;其次,3D打印机本身的研发创新采用开源硬件模式,免除知识产权限制,加速创新进程,而且也快速降低了成本,第三,3D打印用得是加法,而传统制造的切削组装是减法,相形之下,3D打印的原材料基本不浪费。第四,3D打印机可以打印零部件,节省更换费用,避免时间浪费。在制作单个的个性化定制产品方面也具有成本优势。第五,3D打印材料的耐用性、可回收性和无污染性,使得生产可持续而且成本接近为零。

五、慕课时代你可以听最好的课,而且几乎不用什么学费

慕课课程包括5-10分钟的讲课视频,各种视觉和图形的辅助课件,教辅材料目录。学生们根据需要可以暂停、重放,按自己的节奏学习和复习。其次慕课课程还有实践和测试系统第三,慕课课程成立了各种虚拟和现实学习小组,形成了一个全球性的课堂。他们可以在线交流也可线下沟通。

六、未来大学可以解散了

首先,慕课网校要求学生在附近学校的教室里集体听课(视频)。其次,慕课模式让学生完成课程拿到学分。第三,慕课的盈利模式。世界上最好的教育以零边际成本(包括开源教材)提供给你

七、制造业工人:你还能找到工作吗

一是数控技术。数控技术被誉为“福特流水线后制造业最重要的技术进步”,它使得少量专业技工代替了大量生产线工人!

二是大量机器人和机械手的应用。

三是自动化技术大幅提高了工作效率。

八、知识型劳动者也无从避免

不只是体力劳动者,知识型的劳动者也将被人工智能、大数据技术等追得无路可逃。

九、谁说共享经济模式不靠谱

7种原则:1.针对共享模式进行有效管理,界定每一个人的权限。2.建立劳动力、物资和资金使用规则,合理分配费用。3.大家一起来制定制度、维护制度和修改制度,使之符合当地情况。4.推选利益相关者担任监管人。5.对违反规则的成员进行制裁、惩罚,但应避免过度惩罚。6.协会要有快速沟通应对机制。7.要取得政府司法机构的认可,使其具有合法性。

十、基础设施的共享

通信共享:互联网是公共基础设施,而且是全球共享最彻底的资源。能源共享:能源共享的最佳模式是电网与各个供电商的独立(厂网分开);物流共享:分布式、协同式的物流通信系统,打造开放式的系统架构和共享模式。

十一、你还需要买车吗

汽车共享俱乐部:无人驾驶汽车:

十二、共享一切

房屋共享:物品共享:零售商的挑战:共享经济发展迅速原因在于互联网年轻一代

十三、互联网将摧毁广告业

网民对弹出广告、搜索引擎排名越来越反感。更关注其他消费者对该商品打分评价购物体验等,促成你购买决策关键因素。

十四、规则、信誉:人们为什么敢于共享

沙发旅行;替代货币:即社会资本货币

十五、持续的富当商品和服务都免费时

地球可以满足每个人的需要,但不能满足他们的贪婪之心。学术界的热门概念叫生态足迹,是指人类活动对生物圈的需求

十六、你幸福吗

幸福感与收入是一个经典的钟形曲线,先增值后贬值。共享经济的本质特征是人们具有更多的同情心和较少的物质注意,所以他们更愿意去共享。

十七、未来的担忧:不可控因素

资源是稀缺的,人是理性的经济人。在一个所有人的需求都会得到满足的社会,人们将不再沉溺于贪得无厌的囤积和消费。

结 语:零边际成本社会,协同、共享、资源充足,令人向往!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