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陪伴|你陪我长大,我伴你变老

题记:二十年的陪伴,前十年,你陪伴着我长大,后十年,我陪伴着你变老。

01.母亲

2000年

孩子,你出生那晚,无数的烟火在天空绽放,整个世界都在欢迎你的到来,从此这个家庭便是完整的。

我虽然不识字,但我知道如何爱,我虽然还对你不熟悉,却已经爱的无法自拔,你虽然什么都没有做,却已经在我心中占据一方天地。当我看着你扑闪的小眼睛,听着你咿呀的儿语,我就知道,我将用一生来陪伴你。

2003年

我和丈夫结婚时向亲戚借的几千块钱还欠着,亲戚们虽然不说,却已经刻意减少往来,大女儿到了该上小学的年纪,于是家里的新房刚盖到两楼就不得不停工。

小儿子身体弱,天天感冒,我能做的,也就是天天守着他,尽量不让他受到任何伤害。我甚至记得有一次,他半夜发高烧,那天夜里下着雨,孩子他爸连夜冒着大雨开电动车带着孩子去镇里的医院,孩子打了一夜的吊滴才退烧,我实在担心坏了,打电话过去,让孩子他爸把电话给医生询问孩子状况。

医生和我说,孩子身体很虚弱,要补充营养。

那时候女儿在乡里的小学寄宿,家里就我一个人,我没开灯,一个人坐在大厅的椅子上,周围一片漆黑,静的可怕,我有点不知所措。这个风雨飘摇的小家,到处都需要钱,金钱的压力已经压得我们快喘不过气来,我和孩子他爸每天起早贪黑、节衣缩食,把节约下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甚至连过年的衣服都不敢,但是生活还是一片渺茫,看不到希望。

我害怕,这个家快撑不下去了。

2006年

几年前孩子他爸把修理的铺子搬到了乡里,虽然离我们住的村子远了些,经常是早出晚归,但收入增加了许多。我也将家里的大堂改造成了理发店,在挣钱之余,也能顺带陪伴孩子,生活虽然很艰难,但是总归也还过得下去。

我们很开心,经过了这几年的努力,我和孩子他爸总算还清了外债,房子也修到了五楼,我的女儿下半年就要上初中了,儿子也即将要上小学,但我也愈发感觉到一件事:这个村子太小了,我的孩子应该去接受更好的教育。

于是我下定了决心,再一次向亲戚借钱,把家搬到县城里去。

2010年

我们在县城的新家已经装修好了,这几年,命运似乎一直在眷顾着我们这个小家庭,女儿很懂事,上了初中后就不怎么需要我们担心了,就是儿子越来越淘气,喜欢到处跑。刚买的新衣服,每次都是上午刚出门,下午回来一看,不是蹭了一身泥,就是破了洞,这小子机灵得很,骂他打他都笑着求饶,搞得每次无论是大祸还是小事,我实在都狠不下心去教训他,真不知道他和谁学的。

我还记得他刚转到县城上小学那会,我牵着他的小手,走进校园,我平时很忙,基本都在店里,这是我为数不多陪伴他的时光。

“以后你就在这里读书了,看,这里蛮漂亮的。”他一点都不怕生,直接挣脱开我的手,撒开腿就跑了出去。

视野所见,翠绿点缀在紫色之间,可以清楚看清每颗露珠在叶片上打滚,你似乎可以用手指的间距牢牢夹住它,然后用这颗露珠,去敲击童年。草坪上的喷头四下洒水,在阳光下折射出七彩的颜色,凭空架起了一座彩虹的桥,它似乎能连接到这个世界每一处的美丽,阳光映照在花草上,便是另一处的净土。

那天儿子玩得很开心,我能感觉到,幸福已经洋溢在每一丝的空气中,呼出的每一口气息,似乎都填满了甜蜜,不然那个孩子怎么会挂上那种灿烂?

生活中的小甜蜜填充着这十年,我看着当初那个可爱的孩子逐渐成长为一个勇敢的男子汉,我既快乐却也惆怅。

我的孩子已经可以独当一面了:他善良、勇敢,他是我的骄傲。但是未来,他必定会遇到更多的苦难,我很害怕,我没法一直陪伴他度过这些岁月。

02.儿子

2012年

我上了一所私立初中,学校就在家门口,但比起在外面流汗奔跑,我发现我似乎更喜欢宅在家里打游戏,然而我妈显然不喜欢我对电脑如此痴迷,每天都得为这种小事吵架。

我甚至有一次记得,她当着客人的面就开始和我吵起来,整条街都能听见的她的高声谩骂,我当然不服软,要吵就吵,比嗓门大,我还没怕过谁,不过她不嫌丢人,我还嫌丢人,吵了没几句,我就跑到网吧去上网了。

那时候唯一的想法就是,赶紧上大学,我感觉在这个地方,陪着这个家庭,陪着这个女人,多一分一秒,都是煎熬。

2016年

初中的岁月还没来得及品尝咸淡,就已经被时间一口吞下,连点残渣都不剩,我也一路有惊无险,上了一所普高。

由于长期宅家打游戏,此前初二的时候我一度越过了过度肥胖的危险线,那时还被同班搞事情的同学冠以“全班最丑”。我一度陷入到自卑的陷阱里,自卑聚沙成塔,我困在其间,却浑然不知。

我的心情愈发低落,我不愿意和人谈天、分享,我不愿意直面阳光,我感觉到表面上的丑陋似乎渗透到了我的内心,或许,我真的属于黑暗。

也是那段时间,我妈忽然开始晨跑,自己一个人玩不过瘾,还得拉上我一起。我还记得那次,我心情正低落,听到这个,毫不犹豫拒绝了,甚至言语讥讽,“这个你坚持不下去的。”

“不怕流氓有文化,就怕流氓有耐心。”

我妈显然就属于有耐心的“流氓”,她每天五点半准时守在我的床前喊我起床,等我骂骂咧咧完了,见我没有起床的意思,又自己一个人走了,我都惊讶于她的耐心。

一天,两天,三天……第五天早上,我和我妈第一次一起出门晨跑。

这一坚持,就是三年,我成功减肥了,虽然不算好看,但也没人说我丑。

我不知道是该感谢她还是啥,至少在和我的交涉中,她也学乖了,没有多说太多话,只是安安静静地做事。而我,也是在我自认为在长大后,头一次发觉,我妈身上还是有亮点的。

2018年

我离开家去上大学,大学不是理想,但好歹也能继续读下去。妈妈虽然在高考那段时间跟发了疯一样地逼着我读书,但我也能理解,毕竟这是我一生的大事。

有个人为我操心,也总比独自一个人抓狂好得多。

一个人在外省读书的日子其实蛮难熬的,我没有过寄宿生活的经历,我不得不一切从头开始学起:集体生活中如何照顾好自己而不受伤害、在新环境中学会和不同的人打交道、甚至得为生活费发愁。

我妈每周给我打两次电话,一般都在周三和周六晚上,每次一个小时左右,按时按点,从不多聊。我们聊天的内容也不外乎是最近家里发生的近况:刚当上高中教师的姐姐就快要结婚、爸爸和妈妈都搬进了自家的店面、从此摆脱了被人收租的生活.......。

我在新生活中摸爬滚打,遍体鳞伤说不上,但也是内心煎熬。当社会逐渐向我露出尖锐的獠牙之时,我就愈发明白当初父母的辛苦,我不奢求能够我的未来能出人头地,却也希望能够父母能少为我操点心。

于是我不再向父母倾诉困难,分享更多的则是生活中的小惊喜。

“妈,今天难得遇到北京下雨,你们不知道,在小雨中漫步的感觉真是不错......。”

“妈,今天我们和其他学校篮球比赛,直接冒了对面一个,这个我能吹一年,哈哈......。”

“妈,我今天在学校里发传单的时候遇到一个很漂亮的女孩,人家还对我笑了,我太开心了,哈哈......。”

“妈,我想你了,我想回家了.......。”

2020年

这20年过得有些仓促,还没来得及抓住青春的尾巴,却似乎已经落寞下去了。

去年我妈过了50岁的生日,我用攒下来的钱买了一个包送给我妈,我妈至今还一直背在身上。

今年是放得最长的一次寒假了,前些天我陪着我妈一起出去买水果,我已经快高出她两个头了,一路上她挽着我的手,街坊邻居都笑着说这对母子的感情真好,我看着我妈,从她的眼神中可以明显看出一种欢喜和自豪。

我看着眼前这个女人,她很可爱,时常会跟我撒娇、卖萌,我也时常逗她玩,我将陪伴她的时间都用来专心哄她开心,我拿着以前的糗事和她诉说,她笑得像个孩子一样甜美。

前天晚上,她拿着一把小镊子跑来喊我,让我给她拔白头发,我忽然觉察到一件事:我妈已经半百了。当天晚上我,一只手拨开她稀疏的头发,另一只手拿着镊子在她的头发间寻找一根根白头发,然后小心翼翼地将它拔下,我尽量避免把黑色的发丝也误拔了。

因为我知道,这每一根黑发都是她所心疼的东西。

03.后记

陪伴其实是一个很漫长的主题,它需要用时间来丈量心灵的宽度,用宽容去填充思维的焦虑,然后才能在肉体和灵魂的交界处,寻找到人生的平衡。

但其实,陪伴也没有那么复杂。

有的人,你看了她一眼,就爱得要死要活;有的人,你看了她一辈子,却忘了她的存在。

当你饱经沧桑、身心疲惫的时候,你坐在沙发上,看着眼前破碎的一切,生活仿佛要将你压迫得变形了。

这时候你偶尔想回头看看,你才会发现,那个人一直在你身边,只是很长时间,你没有注意到她的存在,这就是陪伴。

妈,前十年,你陪着我长大,后十年,我陪着你变老老,那么接下来的路,我继续陪你好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天,天气很好,我想帮妈妈做点什么,就想到了买菜。我一溜烟地来到卖菜的地方,这里的菜真的是既丰富又新鲜。我走到卖萝...
    花花随手记阅读 868评论 14 8
  • 我想的问题是:今年我的家庭关系会怎样?会有哪些变化? 底牌是宝剑九,我一直在害怕什么呢?是原生家庭带给我的一些伤害...
    看世界的小蜗牛阅读 611评论 0 1
  • 菜场门口一条路总是堵的很。 不过三四米宽,两边排满了卖菜的三轮车,品种齐全的很。从冷冻的带鱼鸡翅到新鲜的猪肉...
    风中豆蔻阅读 343评论 2 0
  • 所有的喜欢,都需要机缘,需要刚刚好。
    Rosaaaaa阅读 237评论 0 0
  • 沧笙/文 大学毕业,我又到了人生的转折点。所谓终点,又是起点。 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
    沧海笙歌阅读 478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