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锅肉和香菇菜心的语言等级》

《回锅肉和香菇菜心的语言等级》| 大象公会解读

《回锅肉和香菇菜心的语言等级》| 大象公会解读 关于作者

李倩,现任罗辑思维副总裁。李倩的父亲是一名方言学者,也是李倩进入语言学领域的领路人。本科和硕士期间,李倩在北京大学语言学专业学习七年,师从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系教授王福堂先生。李倩曾跨界媒体、写作、电台、美食等领域,尽管没有从事与语言学直接相关的工作,但是丰富的工作经历恰恰给了她观察语言现象的丰富材料。

关于本书

《回锅肉和香菇菜心的语言等级》是一本轻松有趣的文集,收集了作者上百篇语言学科普专栏文章,涉及饮食、职场、八卦、旅游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本书书名正是文集中的一篇,讲述了一个从女明星偏爱的菜肴透视社会分层的小故事,类似的故事在书中还有很多,提到的很多事件我们也比较熟悉。李倩独特的观察角度让语言学不再深奥复杂,用她自己的话说,就是充当了“人话翻译”。

核心内容

书中的文章看似各自独立,其实都在从语言学的角度解释生活中的现象,大致可以分为三个方面的内容,即作者在生活中发现的有趣的语言现象、语言现象形成的原因以及对我们生活的种种影响。
点击查看大图,保存到手机,也可以分享朋友圈

一、作者在生活中发现的常见而有趣的语言现象

特有的历史、文化和现实需要,塑造了方言、普通话和外语各自的语言特点和现象。

  1. 作为一种名词构词法,北京话里的儿化音具有特殊的感情色彩。语气上轻松随意的儿化音可以用于表示小巧可爱的东西,但不能用于高级和严肃的事物。因此,代表皇权的内城城门和皇城城门如天安门、午门、崇文门、宣武门等均不带儿化,大户人家的小姐也不能称为“小姐儿”,而民间的东便门儿、西便门儿等则无此要求。
    女国音是北京话中另一种特殊现象,受教育程度较高的青春期女性会将j、q、x读得很靠前,接近z、c、s。读起来更娇柔委婉的女国音可以体现女性化的一面,符合自然界中的生物学通则:弱势的动物会因戒备和声带的紧张而发出更尖锐的声音。
  2. 粤语保留了部分古汉语发音特点。入声韵尾-p、-t、-k和鼻音韵尾m的保留使粤语在翻译时不需要像普通话一样用额外的字表示韵尾,如普通话中的“贝克汉姆”在粤语中可以翻译为“碧咸”,但入声的保留也养成了广东人念英文时吞掉词尾辅音的习惯,如将 friend 念做 frien。
  3. 东北话和河南话长期出现在农村题材和拿残疾人开涮的荧幕作品中,造成了普遍的刻板印象和地域歧视。人们如果对某件事存在偏见和预期,即使说普通话也会从表达方式中流露出来。当人们在描述自己人的好事或外人的坏事,会习惯性地用抽象语言更夸张地描述,这种隐蔽的偏见在体育解说员身上尤为显著。
  4. 外企腔是语言学中“省力原则”的体现。外企员工通常处于多语言环境,最通用的英文便成为公司文件和工作交流最常用的语言。行业内的一些通用英文词汇在汉语里未必有贴切的翻译,直接使用就成了交流工作时最省力的方式。

二、生活中语言现象的形成原因

形成语言现象的原因包括历史、地理、文化、人为等,也可能具有多方面因素。

  1. 时间造就的上海番(fān)禺路和剪刀石头布
    与南京路、西藏路等地名类似,番禺路也是年轻的上海在快速发展中借用的地名。之所以广州的番(pān)禺到了上海成了番(fān)禺,是因为广州保留了“番(pān)”更古老的发音,而番(fān)则在唐宋之后出现,“番茄”“番薯”这些在明清才进入汉语的东西,就都念做了fān。对于上海人来说,番禺路只是一个普通的地名,便约定俗成念做更常用的“fān”了。
    “剪刀石头布”在各地的叫法千差万别,而相近的游戏——划拳却几乎一样。这是因为划拳在汉代就已经出现,像“玉米”“小麦”一样作为汉语核心词汇沿用了下来,而可能晚至明朝才出现的“剪刀石头布”则因为各地方言已经分化而形成了“cèi丁壳”“猜咚猜”等不同称呼,16世纪才进入中国的玉米也同样由于方言分化而形成了“苞米”、“玉蜀黍”等迥异的名称。
  2. 省力原则与人为干预
    简化字体现了语言的“省力原则”。早在《简化字方案》公布前,历朝人民已经发明了去掉复杂笔画、只保留轮廓的简化字。研究表明,只要保留大致轮廓,笔画的缺失并不会影响汉字的辨认。发现了这个秘密的祖先,便在省力原则下发明了更符合人性的简化字。
    “省力原则”下的借用英文缩略词。《现代汉语词典》收录 GDP、USB 等英文缩略词曾引起争议。相对于反对者认为其影响汉语纯洁性,作者则认为引用这些无法用简洁汉语替代的缩略词只是省力原则的体现。

三、语言现象对生活所造成的影响

同样的语言现象,可能同时具有积极和消极的影响。
口音的弊端显而易见。由于母语中缺乏某些音素,四川人分不清n和l,欧美人分不清汉语音调,日韩则难以念出f和th。好在缺失的音素可以通过练习来克服,而差异细微的发音却更可能出卖自己。
然而作者认为,除特殊行业外,语言只需要达到足以沟通的标准。容忍不标准的口音,体现的是社会对待语言多样性的气度。不但如此,口音各异的方言形成了各地的文化认同,在特定语境里出现的口音甚至能加强表达效果,以至于大量影视作品还特意制作了人造语言。
维护语言多样性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骗子会利用口音区分防骗能力不同的人,筛选出潜在的诈骗目标。对欧盟来说,为了维护28个成员国23种官方语言多样性和“多元一体”的欧盟精神,意味着巨额的翻译费用成为了欧盟最大笔的行政开支。

金句

  1. 北京的儿化音其实是一种名词的构词方法,可以用来表示小巧可爱的东西,语气上轻松随意,一般不会用在比较高级和严肃的东西上。
  2. 各地的方言除了呈现出各自的特点之外,有时候也会给人留下某种刻板印象,甚至成为语言歧视,最突出的例子是东北话和河南话。
  3. 省力原则很好理解,意思是人们在说话或者写字的时候,会追求使用上的简单和省力,这是符合人性的。
  4. 语言现象造成的影响在生活中无处不在,既有积极的影响,也会有消极的影响;既可能造成不便,也可能让语言更加丰富多彩。
    撰稿:大象公会脑图:摩西转述:成亚
    5366人写了笔记
    写想法 复制 分享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