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准确识人?心理学家:运用这个人格理论,看人看到骨子里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几乎每天都要跟人打交道,选择跟什么样的人在一起,对我们的人生有非常重要的影响。

可以说,如果一个人在工作上选对了合作伙伴,在婚姻上选对了伴侣,在日常交往中选对了朋友,那么他的人生会更容易成功,也更容易获得幸福。

识人是非常重要的,识人也是一门很深的艺术,因为人是世界上最复杂的动物,人很会隐藏和伪装自己。

很多时候,我们眼睛里直接看到的东西,并不一定是事物的真相;我们眼前的那个人,也并不一定是他真实的自己。

道理都懂,但实际情况是,我们都习惯于凭借感觉和表象去了解和判断一个人,有时候甚至会带着滤镜和有色眼镜去看待人,这种“粗糙”的看人方式经常让我们看人看走眼。

那么,如何才能准确系统地识人呢?正所谓,“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 想要成为识人的高手,我们首先要有一套非常厉害的识人工具。

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工具,就是当今应用最广泛、也最牢固的了解个性特征的系统,叫做“大五人格理论”,它是西方心理学界公认的人格特质模型。只有摸清楚了一个人的人格特征,我们才能从根本上看穿一个人,不被表象所蒙蔽。

一、什么是大五人格理论?

顾名思义,大五人格主要包括了5种不同的人格层面,分别是开放性(openness),责任感(conscientiousness),外向性(extroversion),宜人性(agreeableness)和神经质(neuroticism)。把首字母连起来,刚好拼成OCEAN这个英文单词。

1、开放性(openness)

典型的开放性的人非常喜欢冒险、探索未知,并且喜爱深度思考。

他们有着丰富的想象力和源源不断的好奇心,这使得他们不满足于停留在原地,而是不断打破舒适区、挑战权威和惯例,不断发现新的自己和新的世界。

这类人往往兴趣爱好广泛,乐于接受新观念,也易于适应新的环境。

反之,开放性比较低的人会倾向于保守、传统,他们不爱探索,更喜欢熟悉的、已知的事物,更喜欢呆在舒适区。

比如,有些人会固执地只走某一条路,而有些人却能探索出多条路线到达目的地;有些人愿意把一个原材料做出多个花样,而有些人永远只固定那一道做法;有些人出去旅行会到处跑、到处逛,而有些人好几天都只呆在酒店里或只在酒店周围放松一下。

这没有所谓的好与不好,只是性格不同,从而导致行为不同。

2、责任感(conscientiousness)

如果开放性的关键词是好奇心和探索欲,那么责任感的关键词就是计划和秩序。

责任感象限得分高的人,通常喜欢按照惯例和计划做事,他们很少打“无准备之仗”。

出去旅行,他们会提前安排好行程,具体到每一天去哪里、吃什么、干什么;家里有些东西快没有了,他们会提前买好,以备不时之需;工作时需要检查某些零件,一般人只检查一两遍,而责任感高的人会检查三四遍,不允许出现任何差错。

他们遵循秩序,喜欢井井有条,同时追求卓越,自律细心,要做的事情一定会做好。

这类人的自我效能感很高,因为他们完全具备完成目标所需要的毅力和恒心。

与之相反,责任感象限得分低的人会倾向于冲动、粗心大意、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无序、经常迟到、无计划、随心所欲、凭感觉等等。

3、外向性(extroversion)

外向性应该是五大维度中,研究最多也最被人们频繁提及的性格特质了。

外向性分值高的人通常乐观开朗、充满活力、精力充沛,他们健谈,爱笑,有很强的情绪感染力。

这些特征非常利于他们快速融入各种社交活动,给他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成为别人关注的焦点。

这类人一般坐不住,闲不下来,他们更喜欢热闹、忙碌的生活,这样更能凸显出他们外向性的优势和魅力。

反之,分值低的人会倾向于安静、保守、害羞、沉默、寡言少语等状态。

4、宜人性(agreeableness)

如果把高外向性的人比喻成为炙热的太阳,那么高宜人性的人则像一个柔和的、发着淡淡光芒的月亮。

宜人性是温和、友好的代名词,宜人性分值高的人往往乐于助人、耐心大度、仁慈博爱、善解人意、体贴、有同情心,他们的所作所为都展现出很高的“利他性”。

如果想要找到一个好的倾听者,他们无疑是最佳人选。

而与之相反的,则是低宜人性,这类人很喜欢挑别人毛病、跟别人抬杠,总是有意无意地责备他人,完全不顾及他人的感受,又或者他们表现地非常冷漠、迟钝,对他人的情绪毫无理解和共情。

5、神经质(neuroticism)

高神经质的人往往容易焦虑、抑郁、情绪化,他们很容易因为一点小事就生气、冲动,或者感到无力和绝望。

他们的情绪开关非常不稳定,抗压力很差,外界的刺激对他们的情绪操控影响巨大。

如果把高神经质人放置到一个陌生的、充满评判性的以及压力巨大的环境中,他们会比其他人更先崩溃。

由于他们总是思前想后、经常忧虑,他们的专注力也比普通人弱。

反之,低神经质的人更有耐心,更容易放松、更能保持镇静,尤其是在面对压力的情况下,他们的情绪管理能力较强,心态更淡定,不容易受到外界的各种诱惑和投射。

二、如何运用大五人格理论?

了解了大五人格理论,我们要如何运用呢?

首先,用它来了解自己。

因为如果一个人能够真正客观地认识自己,那么在了解他人时,也基本上能够做到客观公正。

你可以思考这样三个问题:

1、按照0-4分打分,你的每个性格特质的分数是多少?从最高分到最低分,依次如何排列?最高分那一项,是否符合自己的核心性格?

2、这五大人格特质,按照你最喜欢的、最理想的方式排列,它们依次是什么?为什么这么排?

3、你最看中的是哪一项或哪两项典型人格特质?你最不能接受的是哪一个或哪两个典型人格特质?

对自己有一个相对清楚的认识之后,然后再把它运用在你想要了解的人身上。

可以说,不管是结交一个新朋友,还是了解你身边的恋人或伴侣,亦或是在企业招聘合适人选时,大五人格理论都能起到很好的参考作用。

识人是需要一定的阅历和经验的,所以平时要多参加社交活动,多出去走走,多学会观察,多从人格层面去了解一个人,这样才能真正看人不走眼、看人看到骨子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