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养心,亲情累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2017年9月3日

周四我们高中四个女同学在洗浴中心小聚了一次。洗得好不好、吃的香不香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可以毫无顾忌地畅聊、交流观点、放松心情。都是五十来岁的人了,没有什么比心情愉快更重要。除了我家孩子以外其他孩子都工作了,现在大家谈论的话题已经从学业、就业转向买房、结婚了。看来时期不同关注的主题就有不同。为什么同龄人喜欢在一起,就是因为当下面对的问题是一样的,需要相互交流、借鉴、解决。人这一辈子不闭眼总有解决不完的问题。

周五我请一位原来单位退休的X主任吃饭。我已经有两三年没和X姐聚聚了,尽管她没退休时,我俩在一个办公室(就我们俩人一屋),关系那是杠杠滴,总有说不完的知心话。06年X姐退休了,随后我也调到新单位,我们见面的机会就越来越少,甚至我们之间都没有微信,原来那么好的朋友不知不觉都快断了联系。我这个人有个缺点,就是不爱主动联系人,属于“被动型”社交人格。

暑假我在天津期间,X姐给我发来短信:“春天,你好,很久不见,很是想念。转眼我都退休十一年了,你也快加入这个行列了……上班就开始忙了吧,有时间聚聚唠唠嗑,很想念以前在一起工作的日子!……”看着这条短息我心里还是很酸的,我那职场曾经叱咤风云的X姐一晃已经是66岁的老人了。我回:“好的,我也很想你。我现在在天津呢,我加你微信,回去我联系你。”

中午我开车去X姐家门口接她,X姐非常吃惊,根本就想象不出我能开车姐她。因为我们在一起工作时,我是那样保守,不接受新鲜事物,除了工作好像对什么都没兴趣。X姐说:真没想到你老了还时尚一把,走在同龄人前面了。人也瘦了好多,显得年轻了。真是时隔三日当刮目相看啊!

我拉着X姐去了哈西万达广场,X姐说:刚开业时来过一次,但没在这里吃过饭。我们姐俩聊了好多好多。X姐说:“虽然我妹妹比你大一岁,看外表比你得大好几岁不说,我跟她聊天都没有咱俩知心、痛快。我的俩个妹妹都是下岗工人,早早就退休了,我和她们没有多少共同语言。”吃完饭,X姐要接放学的孙女,我就开车给X姐送回去了。

回想我们在一起工作的那几年,是我进步最快的时期,因为X姐经常给我工作上的指导、帮助和鼓励。她虽然只是教导处的大主任,但她是一把手校长最得力的助手和心腹干将(当时我们学校还有三位副校长),大事小情尤其是棘手事校长都派她出面处理,最后都能得到妥善的解决。我从X姐身上也学习了很多管理技巧和待人接物的方法,她既是我工作上的良师也是我生活中的益友。为此我对X姐是非常尊敬和崇拜的。

看过一篇文章写道:“绝大多数人都只能陪我们走过生命的一小段,然而在某个不经意间悄然离我们而去,我们也会在某些人的生活中选择淡去,就这样走走丢丢。最后理解自己的人越来越少,说不出的话越来越多。”这就是一个人走向晚年的真实现状吧。

曾有好几个人和我谈起她们家庭微信群的事,说:家里老人总发信息,但少有晚辈搭话,即使有搭话的人,也是出于礼貌应付一下。除了问候身体,吃好喝好保养好,没有和老人深聊的共同话题。晚辈们又都各自成群单聊去了。只有老人坚守在家庭群里,自言自语、自娱自乐地发些他们认为重要的信息或链接。

看来这种现象不是个别家庭,带有普遍性。前些日子我远在兰州的85岁的二舅(退休前是高工,学习能力很强,手机等电子产品均玩得特别专业)给我们在哈市的亲属组成了一个20来人的微信群。刚开始还有几个侄男外女问好,搭话的,慢慢全都无声无息了,只有二舅一个人,一天转发数个链接。这里成了二舅的一个人的“道场”。而和二舅有共同语言的同龄健在的长辈亲属中,我大舅、我爸爸、我二姨、我三舅妈、我老姨全都七八十岁了,都不会玩微信。看来爱好和同龄人不接轨也孤单啊。

周六老公开车拉着我们姐仨去肇东看爸爸,爸爸总体表现还可以,就是要求马上回来,一天也不想在农村待了。说有病一年了,需要复查了,要求回来住院看病。理由很充分,我们答应了,让他等到十一以后,但爸爸说什么也不同意,必须三天之内就走。我们说,开学都很忙,尤其是妹妹不好请假,因为你住院需要有人护理,但爸爸还是坚决不同意等等,要不让老叔跟着回哈护理,爸爸还不同意,就这么任性。随后三个亲属(三个老太太)过来了,也跟着劝爸爸,让他再等等,爸爸仍然不同意,后来人家就走了。

最后姐姐好不容易劝说,爸爸才同意一周之内来接他住院去。姐姐问爸爸:出院后去哪?爸爸说:你们给我联系公寓,我不去XX(我妹妹)家。本来妹妹十月中旬搬新家,现在的家让爸爸去住,我们再给他找保姆,这个方案爸爸已经同意了。现在还没去就反悔了,又要去公寓。老叔说:去哪都是一个月新鲜,然后就不行了。嗨!就这种朝令夕改好折腾的人,你有什么办法呢?

爸爸的性格就是对现状不满意,就想改变,还不满意,再改变。他始终不明白不是环境的问题,而是他的思维有问题。爸爸遇事一贯只向外找原因,从不向内反思自己的问题。本来应该很幸福的晚年,却弄得让家人疲惫、让自己痛苦。用一句当下时髦的话形容就是“相爱相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昨天进入第二阶段脱敏期,一大早赶往娄底一中开会,观摩课程,一中的课改搞得有声有色,学生素质可见一斑 中午约几个老友...
    致远私人体脂管理阅读 138评论 0 0
  • 我想,每一件生活小物,它之所以“特别”,除了漂亮、好用,和陪伴了我们很长时间以外,还因为它们都有各自的“故事”,对...
    田舍君阅读 502评论 1 6
  • 当看到纤细灵巧的一双手,在琴键上飞速弹奏,悠扬的乐曲便在空气里氤氲传递,落进心田轻而易举的就把平日里伪装的坚...
    苹果红阅读 10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