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步都算数

(郑重声明: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数九未尽,初春萌始。楼下广场的草坪还看不到绿意,落叶乔木坚挺着乌蒙的枝干倔强着等着,站在十一楼的子规第一次认真地俯视着,除了卡在十字路口迟迟未动的车队显示出这座城市的仍旧在流动外,偌大的广场上只有人影三两在行走,还有零散分布的拄拐老人,在曾经挂着皂角的阑干下一动不动地坐着。远处停车场的车丝毫不因为旁边的大超市和餐饮店显得热闹,孤零零地几辆也毫无生气地静默着。

这座城,陷入了一种卡顿,就像是被下了结界。可网络媒体的风吹得挺大,把城市的GDP突破了A国前十的消息吹到全世界。子规扫了一眼铺天盖地的宣传和评论,一种无力感油然而生。

手机上的信息像是凌晨打鸣的鸡,一遍遍地刺激着她的耳膜和神经。她忍无可忍地抓起电话,刚想扔出去,转念一想,这是子文送给她的生日礼物,也是现在市场上的顶流,无论如何不能这么败家。

她打开信息,像苍蝇一样密密麻麻的字就铺展在她眼前。这位以各种理由在家呆着不上班的领导,又开始了她神一样的调度,无厘头的指令一串串地蹿了出来,吵得她脑仁疼。

“你去B公司找他们老板,当面谈谈引进外资的事!”

“你去找C部门的一把手,争取点资金支持!”

“你去找清泉,把咱分公司表彰会的事办了。”

“我谁也不相信,就相信你……要是D、E、F都能像你这样办事有脑子有思路,我就不用天天这么上火。”那几个低着头挨训却在心里反唇相讥的身影在子规的脑海里晃荡了几下,她口中那被编了号的不靠谱下属估计耳朵根好红了,老大在背后正这么口无遮拦地说他们。D、E、F都是老大一手提拔起来的,本来想靠这一己之恩泽让他们成为贴心人,好好帮她出力,结果搬了石头砸了自己的脚。

她一遍遍在子规面前说她自己眼瞎,子规劝她要懂得自洽。谁不知,D、E、F还是有些后台的,领导对他们没有无缘无故的爱,她拍拍后台的马屁给自己提拔铺路,都是好事。这几个人也都是人精,背后说:“谁稀罕干这个小中层?出力还不讨好。硬塞给我的,还让我感恩戴德,做她的千秋大梦吧,拿波棱盖也知道她怎么盘算的。”

子规屏蔽了这些声音,对她来说,就是凭良心办事。看着领导“这次调整,我一定要在大领导眼前好好给你说道说道,争取争取……”的大饼,一股厌恶感油然而生。她不需要饼,她需要公道。

可能等了许久没见子规回复,领导电话如跗骨之蛆,一阵阵的震动来袭,子规觉得她拿电话的手也随之疼痛般地抖了起来。

01一路高歌

作为最年轻却排名第一的中层,子规干了公司所有核心部门的主管,这十多年来,她从未懈怠,扮演着打怪升级的斗士,用自己的实力在人群里脱颖而出、遥遥领先,公司也给予了她很多的荣誉和奖励。子规不是一个图名、争权夺利的人,但在一个集体无意识的推崇下,她真把自己当成了引领者,事事办得漂亮,样样都是尖儿,她被这种高标准的定位和所谓的外界期盼裹挟,一步步把她拉进了驴拉磨的无尽深渊。

一路高歌的子规也碰到过挫折。那个被心眼压得1.60M多点的高层男领导甲,明着跟她说,你不但不是我这一帮的,还是我最讨厌的那个人乙一帮的,我肯定不能让你上!他联合手下、还有两个同在高层抱团的人,在晋升演讲的资格投票中就要把子规拉下来,因为他很明白一旦让子规进入了演讲名单,子规必定第一名。

子规的反杀是突破了其中一个抱团的高层,当这个高层接到他人生贵人的电话时,眼睛瞪得浑圆,找到子规:“你和我老领导怎么认识的?”子规说:“父辈的交情,实在是被逼成狗了,对我下死手啊,还请王叔帮侄女一把。”这件事在王总的调和下,甲不情不愿地放下了背后的黑手,子规顺利进入了晋升通道。

子规找了甲,甲又对乙进行了大肆的贬低,子规这才明白原来甲一直记恨乙挡了他的道,而我是乙一手教出来的徒弟,他不允许乙派发展壮大。子规说:“现在你分管我,我们之间的工作我不会和乙说,一样的,乙对我的知遇之恩我不能忘。两个事不掺和。你想,如果我在你面前跟着你一起说我的恩人,我这样的人你敢用吗?”此后,加之子规工作的突出,甲对子规也照顾有加。

人得有底线,不能干昧良心的事,一直,乙都是子规成长路上的导师,以及现在的朋友,君子之交淡如水,一样的人都容易聚在一起。

干到了中层的顶端,下一个端口就是高层了。子规觉得是理所应当,无论怎么说,从哪个地方说都应该是子规入围。可结果下来,是子规管辖的一个小伙G破格进入了高层。理由是,子规生了孩子还在休产假中,不合适提拔。

02走出重围

真正的原因等子规离开总公司后的第二年就想清楚了。总公司的一把手换了,他需要年轻的、听话的,很多指令有人能给他执行下去,小伙G能力不错,没有太多阅历,好使唤。像子规这样经历了好几任一把手,有着自己处事原则的,自然用起来不顺手,这是第一个原因。

第二个原因,小伙G调用了妻家的关系,找到了集团副总,并亲自表忠心,说明了自己负责的核心利益,集团人事直接把任命给了小伙。这件事是第二年子规的男闺蜜到集团人事办事,听那个稀罕他的大姐悄声告诉他的。

第三个原因,以小伙H和他同单位的媳妇L为利益结合体的组合,对一直压在他们上面的子规羡慕嫉妒恨爆棚,加上G的怂恿,一番骚操作,利用了公司一个闹事闹了好几年的人S,添油加醋地把S的事没解决的屎盆子扣在子规头上,因为子规那时候是这块事的主管,几年前八竿子打不着的事,让子规躺着中枪。这个S大闹总公司、集团,把子规后面的晋升之路全部堵死。

集团派人查了好几波儿,集团法务也明确表示子规没问题,可就是不提拔。一提拔S就闹事,集团领导都是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谁也不会为了一个不关自己事的人去踩上这一堆屎。子规想要的公道迟迟不到。

离开总公司是子规自己提出来的,倒不是因为提拔了G,没提拔她。子规还真是个敞亮人,当时不明所以还傻乎乎地第一时间给G送上了祝贺,因为她觉得G确实是有能力且出了力的。与此同时,H还给子规转了一个红包,说是给子规生孩子的。幸好,子规不是个贪财的人,她当时觉得有些不对劲,因为和这个H的关系没到这个地步,况且自己也是管廉政的,哪能收这个,所以就感谢并拒收了。现在回想起来,那就是一个套儿。

子规跟新晋的公司一把手J说要到分公司去,实在是觉得自己和一把手的行事风格、用度排场上不是同一类人,自己的存在也给人添麻烦,姑且就申请调离。一把手听了高兴地嘴咧到了天上,子规管着总公司的财务,有她在这把着,太不方便了。子规这么懂事,让自己也不难为,正中自己下怀,于是很快就给子规调到了分公司,便与现任的分公司领导结了缘。

出来后,工作没有以前那么忙,子规也开始思考前面走过的路,一件件事就清晰了起来。她蓦然意识到,原来,以前,自己就是一头被前面挂着的胡萝卜吸引的驴,在原地打着转,累个半死,磨了不少粮食,却压根就是个工具而已。认识到自己以前的可悲,子规慢慢找寻到自己的方向。

她攻读了心理学,给分公司的同事解决一些问题。她做了很多日常平凡却充满善意的事,能帮别人则帮,别人领不领情她一概不计较。她深刻反思自己的历程,把精力也分散给了身体、家庭和孩子,这些年的亏欠让她感到很羞愧。她坚持写作,结识了一批志同道合的伙伴。现在的她研究点美食,陪孩子游戏,和朋友聚会,原来那颗紧张的纠在一起的心渐渐地安定了下来。

更重要的是,她找到了自己人生的使命,那就是利他。

03但行好事

领导在电话里又啰啰嗦嗦一大堆的指令,子规现在已经练就了化繁为简的能力,做一样事可以同时达到领导想要的好几个目的,领导叫这个是“十只手弹钢琴”的能力。

“去B公司找他们老板,当面谈谈引进外资的事!”子规找了清泉,他现在是子规的分管领导,也是子规的另一位男闺蜜,志虑纯良、满心都想着别人的大善人。俩人都不认识B公司的老板,但清泉的同学在B公司所在的街道办当领导,能够引见。这事办妥了之后,清泉同学好好请他吃了一顿,因为清泉提供的信息完成了他的年度考核任务。

“你去找C部门的一把手,争取点资金支持!”子规找到C部门的一把手,原来大家都是同事,但是她没有让人给资金支持,而是要了政府支持政策回来研究,把符合政策的部分联合总公司进行了申报,政府相关部门已经受理,符合条件,审核后就可以拨付政策资金。

“你去找清泉,把咱分公司表彰会的事办了。”俩人除了按照领导的想法表彰了内部人,还把这些年所有上下游的供应商、经销商进行了优秀的表彰,并提前挖掘了这些商人中热心公益的人,联合媒体进行了采访,让其中的一位带领团队去做了一场真正的公益,为唐氏孩子康复训练机构采购一些设施物品,给一些困难的家庭实施帮助……之后,顺便开了一个小型的订货会,却完成了全年的计划任务。

子规和清泉击掌为盟,在现有的工作岗位上,做多赢的事,做利于他人的事,弘扬善良包容,时常自省自身。

子规跟清泉说:“我们两个经历的事如此相似,回头反省,真的全是错。方向不明,自己跟着风往前跑,到底想要什么,为什么要跑,不知道,没有思考。一路走得风光无限,却从不知道照顾别人的心情,也不知道用谦虚两字时刻提醒自己,自己飘了不知,自己傲了不知,于是才会德不配位。唯一值得给自己点赞的是,咱俩都有底线,不贪,有颗善良的心。”

04后记

清泉拿着手机上的信息给子规看。赫然写着小伙G因贪污受贿交由司法部门处理。回想小伙G成长的历程他确实遭了罪,还有那个刚给他生了孩子的年轻媳妇,子规的心堵的满满的,隐隐作痛。个人的选择,怨得了谁?半年后,由G扯出了新晋的一把手J,翻出了J从业以来好几千万非法收入的账,在他锒铛入狱前也像疯狗一样咬张三咬李四,那形态和做派和那位闹了多年的S没有区别。

再后来,G和J的花边新闻也传了出来,让人大跌眼镜。对金钱、美色、权利的贪,还有那毫无底线的痴,成为两人一生中最大的伤。倒是小伙H,如愿在G落马后挤进了总公司的高层,那个以前总人前人后嫌弃H挣钱少的L,现在也端起了领导太太的架子……

子规想说:要谦虚,要积善,要养德。可这话临不到她说。因为命由我作,福自己求,每个人走的每一步都算数。无论是被卡住的城市,还是被卡住的人,都要靠自救。

子文的电话,子规笑了:“太好了,晚上我们就吃这个,我的宝贝闺女哪去了,快让她说两句……”电话那头奶声奶气的“妈妈”传来,子规的心的酥了。这种幸福无法形容,少些欲望、多些珍惜,内心平和又安定,日子平凡却美好,不好么?

人生这本账,一定要算清,如同城市的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