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读后感

前言

本文是《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的读书笔记。

《我们终将遇见爱与孤独》,作者大有来头,华语世界深具心灵影响力,千万册畅销书作家张德芬。本书是继张德芬“遇见未知的自己”系列后的自传式作品,文章如一封封来自长者的信,与你分享她在经历童年创伤、婚变、儿女远行等人生重大挫折后,如何在痛苦和自我觉察反思中完成心灵蜕变之旅。


本书分为上中下三篇,前两部分告诉你人生本身就是种种挫折,你要学会爱,学会面对孤独,学会面对失去,而最后一部分是写给自己儿女的信,告诉父母如何去爱孩子,教孩子如何去学会快乐。

看完本书,没有特别的震撼,本书更多的是结合案例表达观点。书中很多观点都是认可的,关键在你是否真的能在生活实践。我的收获总结为以下三方面:

觉察生活中的自己,感知痛苦
接受全部的自己,直面黑暗
改变自己,调整思维模式,寻找快乐

一、觉察生活中的自己,感知痛苦

生命中大部分痛苦,都来自精神上。

罗曼罗兰说,世界上只有一种真正的英雄主义,那就是在认识生命的真相后,依然热爱生活。人生的尽头是一场无可避免的悲剧,我们总将死去。而在人生结束之前,我们要经历各种生活的挑战。

在这样的生活中,总有人觉得很痛苦,德芬老师认为我们生命中大部分痛苦,都来自精神上。多少人不知不觉地顺着自己的习性在生活,有着固有的错误的思维和行为模式,以至于遇到问题的时候就觉得很苦,把痛苦当成了一种习惯。

为什么有的人就陷在痛苦的死循环里呢?因为没有觉察。改变是建立在觉察的基础上的,如果你觉察不到自己的问题,感受不到自己痛苦的根源,那谈何改变?一个愤怒的人如果不知道自己在生气,怎么能控制住自己的怒火呢?一个好吃懒做的人如果不觉得这是种坏习惯,怎么可能变得勤奋刻苦呢?

曾子说“吾日三省吾身”,我想身处快速发展时代的我们更应该花更多的时间在自己的觉察上。多关注自己的身体,多听听自己的内心,多感受自己的情绪,多反省自己的所想。


书中提供了三种具体的操作方法,爱自己的方式。

1.倾听身体的声音

学会时刻去感受自己的身体,感受身体的振动频率,你的身体是舒适的吗?是健康的吗?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需要休息还是锻炼?需要放松还是警惕?当你能收到身体的回应,你就是和自己有联结的,你就是真实的。

最简单可行的办法,就是每天花几分钟跟自己呆在一起,可以在睡前或者醒后,放空脑袋,深呼吸,感受自己的存在,也就是常说的冥想。

2.呵护内在的情绪

觉察的第二个层面,是我们的情绪。你是否觉察过自己的情绪,是否能觉察到自己的愤怒、悲伤或者平静、喜悦?你是否能跟自己的情绪和平相处?还是经常被情绪主宰?当你开始觉察自己的情绪,你才有了管理自己情绪的可能。

试着放慢你的频率,在开口骂人之前停几秒,来个深呼吸,你在生气吗?在悲伤的时候,让自己痛哭一顿也没什么不好。在开心的时候,好好享受大笑的时刻。

3.学会觉察自己不良的思维模式

你是否反省过自己的思维模式,你看待事情的方式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你认为你现在的生活是你不得不面对的,还是自己选择的结果?你可以主动改变还是被动等待?

很多时候,你的行为是由固有的思维模式导致的。如果你有着消极的思维模式,你总是看到事物不好的一面。而这种思维模式在你的潜意识里,只有当你意识自己的这种思维模式,你才有可能纠正错误的模式。


荣格说:“潜意识如果没有成为意识,它就会引导你的人生而成为你的命运。”如何通过潜意识了解自己呢?

德芬老师给出建议:观察自己的内在阴影,即带有负面能量的那部分,它通常会以两种面貌出现:黄金投射、阴影投射。

黄金投射:我们身上的优秀品质如果在小时候受到了压抑,比如聪明优雅,长大后的我们就把对这些特质的向往投射到别人身上,父母很容易把这种期待投身再自己的孩子身上,希望孩子按照自己的期待成长。

阴影投射:有时候你会莫名的对某个人的行为有强烈的排斥或者指责,这是种阴影投射。比如你非常讨厌拖延或者懒惰的人,有可能你自己也有相同的一面,只是不愿意面对,只好转向他人。

当你开启觉察潜意识的第一步,把它带到意识表面上来。你会发现问题接踵而至,比如我自己就发现了各种问题,为什么我的身体这么僵硬,为什么总是生病?为什么我总是动不动生气?为什么我总是觉得自己什么都做不好?为什么我有这种行为?诸如此类,那到底要怎么面对才好?


二、接受全部的自己,直面黑暗

直面自己内心的黑暗,未来就能一步步光明。

如果说觉察是改变的基础,那么接受就是改变的第一步。要明白,复杂的我们,每个人的内心都有黑白两面,有感性到放肆大哭的时候,也有理性到临危不惧的时刻,有自私到无法面对的瞬间,也有无私到感动世界的永恒。痛苦的产生,很多时候是因为我们只接受了白,拒绝了黑。愤怒过后总是自责,为什么不能管好自己的情绪?犯错过后总是羞愧,为什么不能锻炼好自己的能力?失败过后总是自卑,为什么不能达到自己的期待?

我们就在这样的挫败、自责的感觉中消耗自己的能量,而我们的内心一生都在追求自身的价值感和存在感,所以就会再做点什么来证明自己的这些不良的感觉。所以,很多时候,越努力证明就越在痛苦中挣扎。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先接受现状。从内心却接受,现在的你就是这样的。你的确有很多地方不如期待的,你的确没控制好情绪发了脾气,你的确能力不够犯了错,你的确欲望大过了实力。这就是当下的你,你看到了自己。你承认了自己的恐惧,无价值感,贪心,欲望,你就不需要再花那么多的时间去内耗,你才有可能走到下一步。

当然,知道并不意味着做到。很多人宁愿欺骗自己,也不愿意面对现实。我自己也是这样的,也还经常在各种自责和羞愧中内耗,我相信这是个过程。觉察后,很多的反应还是抗拒,我们要花点时间让自己接受。德芬老师很赞成海灵格说的“受苦比解决问题来得容易,承受不幸比享受幸福来得简单。”很多人就是因为懒得改变,懒得去解决问题,所以选择了维持现状,承受不幸。所以,如果你想改变,那就要自己积极主动,要知道选择的权利一直在你手里。

3.改变自己,调整思维模式,寻找快乐

生命中遇到的一切,都是用来帮助你成长的。

影响你的不是事情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当你用受苦的眼光去看待你遇到的一切问题,你就会陷入痛苦的死循环里。当你认为自己遇到的一切人或事都是来帮你成长的,结论就完全不一样了。工作上的挫败会让你更努力学习职场技能,看到需要改进的自己;亲密关系的失意会让你学习如何更好的处理关系,学会珍惜当下和放下过往。你要相信你失去的任何东西,都会以另一种形式回来。即使是死亡,也是告诫你珍爱生命的一种方式。

所以,思维模式的改变是所有改变最关键的一步。


亲密关系是人生最好的修行道场。

德芬老师结合自己的情感经历,告诉我们亲密关系是人生最好的修行道场。人生终究还是要回归到爱的主题。

你的爱人就是一面镜子,映照着你最不想看见自己的那个部分。

恋爱初期,你在对方身上看到的都是美好的东西,对方也是,所以两个人一起都是美好时光,这就是前面说的黄金投射。当两人熟悉后,你开始把自己不想看到的东西或不喜欢的东西投射在对方身上,黄金投射变成了阴影投射,而且还扩大了好几倍。

无论是黄金投射,还是阴影投射,亲密关系都是你了解自己的最佳时机,你可以通过观察自己投射在伴侣身上的感受、情绪,把你从前藏在潜意识里的阴影面挖掘出来。所以说,亲密关系是最好的修行道场。当我们能够找到自己内在的那份爱,就不会不断地想通过亲密关系来疗愈内在的伤痛。


和这个世界相处,最重要的快乐处方就是不要有期待。

德芬老师从父母与孩子的问题入手展开讲,父母和孩子之间总是存在很多的问题。很关键原因在于父母常常把两样东西放在孩子身上:第一是恐惧;第二是匮乏。

恐惧:这个世界很不安全,我害怕孩子出了什么事情,我们就活不下去了。

匮乏:“孩子啊,妈妈不出色,爸爸没什么成就,所以我们一辈子的希望都在你身上了”。

事实上,每个人都是独立自主的个体,包括孩子。父母只需要做好自己,接受自己本来的样子,担起自己的责任。身为父母,给孩子无条件的爱,接受孩子的一切,不要把自己的期待强加在孩子身上,孩子能从足够的爱里找到自己的价值感和存在感,也就能快乐健康的成长。


结语

亲爱的,外面没有别人,只有你自己。
这句话说来简单,做到却很难。觉察自己,接受自己,为自己负责,的确是我们这一生所要的修行。虽然很难,可是还是要做。

愿你我都能遇见爱,也能面对孤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