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分享丨如何快速收集素材,写出一篇爆款热点文

写热点文,最重要的是素材和角度。

我们点开一篇爆款的热点文,都可以看到它里面的观点直接而犀利,案例一个接着一个,金句也是一句接着一句,极具感染力,轻易地撩拨着读者的情绪,让他们情不自禁地点赞、转发、评论。

那么,这些爆款热点文的作者是怎么做到的呢?请听桔里老师今天的分享课程《如何快速收集素材,写出一篇爆款热点文》。

首先,热点选题从哪里来?

信息如此发达的时代,任何一件事情的发生,只要被放到网上,在很短时间内我们就会从各大平台上看到消息。而热点事件的来源方向无非不过微博热搜、微博热门话题、知乎热搜、抖音热门包括最近突然流行起来的网易云。

有的人看到这些事件之后,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提炼出自己的观点,并写出一篇文章,而有的人就只是一个吃瓜群众,看过了便看过了,没有任何想法。

这就是对热点事件的敏感度。

这需要长期的锻炼和经验积累,对于没有接触过热点文的小白来说,从一个事件中发现爆点并迅速成文委实太难了点。那么一款名叫“微信指数”的小程序或许可以帮助你。只要输入一些关键词,它就可以自动分析帮助你确定事件的热点程度。

当然,小工具也并非万无一失,百发百中,更多的还是要靠锻炼和积累,来提高自己的预判能力和对热点事件的敏感度。

其实最简单的就是看一个事件爆发之后网友的关注和评论。一般来说,越多人关注和讨论并在短时间内迅速扩散发酵升温的肯定更有爆点。比如这两天的“D&G事件”,在短短几个小时之内便传播开来全网沸腾。“夜读”抢占先机,当天下午五点多推文,到了晚上,头条的阅读量便突破百万,这就是一篇很成功的爆款热点文。

第二,观点的确立。

热点文,除了叙述事件的经过以外,更重要的是表明作者的观点。

比如说这几天蒋劲夫的事件。有的人认为他的女友很渣,该打,所以蒋劲夫打她没有什么不对;然而有的人则认为,无论理由是什么,家暴就是不对,既然动手了,他就错了。

这个时候,作者的三观就很重要。如果你在这个时候还去写蒋劲夫打人没毛病的话,那你离被喷死也不远了。

一般一篇热点文的步骤大致相同。

第一步单刀直入说事情。简单明了地把事情的重点讲述清楚,然后摆出你的态度。你要尽量用短句来表达你的观点,带出情绪,从一开始就把你的态度摆出来。

然后开始举例。找出以往的例子结合当下的事件来论证你的观点。例子跟例子之间要有足够的力度让读者信服,同时也要有足够的契合度来带动读者的情绪。如果你所用案例之间的契合度没有那么高,那就要用金句去升华,以此来达到文章段落之间以及整篇文章的平衡性。

热点文跟普通文的升华递进是一样的,不同在于,热点是用案例来说话,通过案例把文章串联起来,更信服,冲击力更强。在这里,推荐大家多看一些纪录片、调查视频,因为这些让人一看就感觉很权威,很让人信服。

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素材的收集。

任何文章都离不开素材的整合,每个人都应该建立自己的素材库,做好各种分类比如情感类、婚姻类、职场类、成长类、亲子类……甚至更细的分类。这样,当你需要的时候就可以直接拿出来用,你写文章的时候就会很轻松,需要什么素材信手拈来便是。

当然,并不是每个人都有这么充足的素材准备。如果你的素材积累不够而马上就要用,那么你就可以通过以下几个途径来获得:

第一,知乎。知乎几乎是万能的,只要你输入关键词,你想找什么准能搜出一堆来。但是要记住一点,同样的事情,如果这个关键词搜不到就换一个,千万不要把自己吊死在一个词上,不然你有可能什么都找不到。

第二,微博热搜的评论。评论里有无数人的故事,也有很多网友们的观点吐槽,可以挖到很多“宝藏”,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你找不到的。

当你搜一件事的时候,不能只看一个人发的事情经过,所谓兼听则明偏信则暗,你一定要多翻多看,综合多方面的信息才能更清楚地了解事件的始末。而且,你还要分析信息,用自己的语言把事件描述清楚,不能别人说什么就是什么,这样很容易有失偏颇。

第三,影评。很多文章里面都会用一些电影的情节来论证作者的观点。你可以去豆瓣电影里去搜索。如果你记不清,或者没看过这部电影,就去看影评,影评里一般都已经总结提炼过了,你看你需要什么,就用什么。

另外还以去专门写影评的公众号里面去找,他们会具体地分析这部电影,里面会穿插一些配图或者电影里的经典桥段,这些你都可以用得到。

热点文其实很好写,因为这件事情本身就有很多人关注了,你要写的方向其实网友们已经给你答案了,你要做的就是把这些观点写得更有感染力,更有信服度,就是这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