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定位:从一开始你就应该重视的生涯规划问题

即将大学毕业的你,是否已经做好了开启人生第一份工作的准备呢?你的职业是如何定位的呢?显然,职业定位问题不仅对即将毕业面临择业的应届生很重要,很多情况下也许我们都需要面对这个问题,比如初探职场频繁跳槽的小白、想从全职妈妈回归职场的女性、对现实情况妥协带来的错误定位需重新定位……

职业定位是指明确一个人在职业上的发展方向,也是个体在整个生涯发展历程中的战略性问题。良好的职业定位,可以让你快速成长。但走错方向,停下来就是进步。如果选择了不适合自己的职业,即使再努力也难以取得你期待的回报,重要的是还会白白浪费你的时间和精力;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够明确自己发展的情绪方向,那你将会主动调动相关资源来帮助你更好的发展。

如果想要准确的进行职业定位,那可能需要你不仅对自己有足够的了解,也要对职业及职业环境有更深入的了解。根据霍兰德理论,人及职业都可以划分为六型:实际型(R)、研究型(I)、艺术型(A)、社会型(S)、企业型(E)和传统型(C)。当个人类型分型与职业分型类型相匹配,那个体在工作过程中就会感到比较有成就感,也乐于进一步精进。下图为结合了职业信息的霍兰德理论下的职业世界地图:


职业世界地图

那如何应用霍兰德找到自己生涯定位呢?

专业测试测出的霍兰德代码是三位,一般首位代码是长期稳定的,根据霍兰德代码可以找到自己喜欢的工作范围;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进一步确定合适的职业范围,从而初步找到生涯定位;为了更进一步得了解所要从事职业的特点和发展前景,比较好的一种方式建议采用职业访谈,即链接行业内牛人直接约聊,也可以通过诸如“在行”等平台付费了解行业、职业的详细信息,如果想低成本获得职业信息,还有一个好办法,就是在招聘网站上搜索。最后一步,整合你自己的兴趣、能力和优势,以及职业信息,做出最终的选择或决策。

大多数情况下你目前所从事的职业特性跟你测出来的结果是比较匹配的,但也可能出现的情况是:发现测试结果跟目前职业差异较大,这种情况下很可能你在本职工作中感受不到太多的成就感而已。那也不必焦虑和惊慌,倒是可以考虑在本职之外培养一下自己的第二职业,即通常说的副业,当副业培养到收入足以跟本职相当时,便可以考虑副业创业啦~

但不同特定情况下的具体处理方式又要区分对待,比如如下案例:

1. 小符,女,临近毕业才发现自己的兴趣跟目前学习的专业差异较大,不知道是从事本专业工作还是转行做自己喜欢的行业。


建议:当自己专业和自己兴趣发生冲突时,要看小符当前情况下是否存在经济压力,如果没有,建议还是以兴趣为主导来选择职业。但很可能这是她对感兴趣的职业信息,并不是十分了解,那她首先要做的是对行、企、职做个初步的调研。

然后结合她自身的能力三核(知识、技能、)来分析她的优势矩阵,在自己的职业信息地图上尽量找到自己相对具有优势的职业,当然建议这个职业处在上升行业的头部公司的核心岗位。一旦确定了具体的职业/岗位,那接下来的行动计划就顺理成章了:修改简历、网申、模拟面试,当然最有可能的是找到可以入门锻炼的公司。

2. 小贾,女,全职妈妈,之前工作10余年,刚生完二胎,打算回归职场,但碍于脱离职场时间有点久,不知如何找到合适的职业。


建议:一般有了家庭和孩子的女性都希望一方面积极投入工作,但天生的母性又促使他们对照顾家庭有义不容辞的责任,所以在全职妈妈回归职场问题中要注意到这种潜在的平衡问题。

另一方面,全职妈妈一般脱离职场对行、职信息了解有限,仍建议做一些自己意向职业的调研,然后结合自己实际情况,对比两者之间的差异,可以考虑先从自己最有优势的职位开始。需要注意的是全职妈妈常会感到企业会歧视全职妈妈,或者“等我准备好了再回归职场”,或者认为自己工作能力不及同龄人而自卑等等,其实这些想法都很正常,只是要认识到也许事实上实际情况并不像他们想象的那样恶劣,如果认为自己能力不足,那可以多练习,多解决问题,最好定一些短期目标并不断去达成,以此来建立自信。

3. 小红,女,工作三年,转换过4份不同的工作,她觉得自己对职业没有规划和目标,虽尝试了很多机会,但最后都发发现不是自己喜欢的。她想知道自己适合做什么。



建议:类似此案例中小红这种没分工作不深入周期短的职场人士,看起来对职业价值观不是太清晰,要通过询问或测试了解到小红在工作中看重的方面,比如是职业中人际关系、作息(工作日及工作时间)、待遇等,在此基础上,进一步通过霍兰德(或者MBIT测试)探索她可能的发展方向,当然仍然建议在具体职位上进行调研以明确可能的职业相关要求,以及自己能力与目标职业要求的差距,找到自己能力优势适合的目标职业,并最终选定一个特定岗位。

对于小红来说,由于频繁在不同岗位跳槽,很可能在个人核心技能积累方面不足,所以努力的方向可以选择从上面选定的特定岗位开始,同时明确自己长期的努力目标。

4. 小赵,女,36岁,体制内工作10年,虽然工作胜任力很强,但自己很不喜欢,感觉工作过程中缺乏成就感和倦怠,但家庭经济压力让其也不敢轻易辞职或职业转型,感觉自己好难……


建议:此例中小赵是常见的一种中年职业瓶颈问题,多数情况下是当初基于外部条件而选择了一条看起来成功的职业路径,但却忽略了自己的个性和兴趣。

此时仍可利用霍兰德测试来评估一下她的职业倾向性,然后再结合她过往的成就事件或成功经验进一步明确她的能力,最终选定自己擅长且适合的目标职业,针对目标职业制定改变计划并采取一系列行动,小赵达成自己心满意足的工作也就指日可待了。

(貌似都是女性为背景的案例,纯属巧合哈~)

……

总之,我们所遇到的定位问题看起来是“当前”短期的烦恼,实际上对我们的人生有着不可小视的影响,越早找到让你人生绽放光彩的职业方向,你将越接近你的幸福状态,希望每个人都可以找到自己的职业定位,甚至是人生定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